钓鱼网

河豚到底是淡水鱼还是海鱼?怎样去垂钓河豚

河豚这个名字大家乍一看到,我相信有两个关键字会被联想到,美味、有毒。我相信96KaiFa源码中大部分人都没有品尝过它,包括海边的钓友也很少有人吃过它,其实严格来说它并不是大多数96KaiFa源码的目标鱼,之所以会和96KaiFa源码产生联系是因为它太爱捣乱了,经常会“偷”走你的鱼钩。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河豚的垂钓技巧,大家可以当做钓鱼的趣闻来看这篇文章,在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几个重点:

1、河豚到底是淡水鱼还是海鱼?

2、河豚好钓吗?怎样去垂钓?

钓河豚其实并不难,主要是如何保证不被切断子线这个问题,为什么诸多海钓人讨厌它,就是因为它很贪吃,基本你挂什么饵料都会被它抢食,最关键的是它牙齿非常锋利,咬断子线是很平常的事情,每次被气得牙痒痒。而大多数人对河豚的印象都是非常美味,自古就有来之,很多人都不知道河豚到底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因此:

河豚大多数属于海鱼,少数在淡水中生活,包括咸水中的河豚在繁殖季节多数也会到淡水中去产卵,所以到底是淡水鱼还是海鱼要看它具体是那一个亚种。

河豚从垂钓的角度来说非常好钓,它非常贪食,就算你无聊,挂上沙蚕抛两根海竿到海里,碰到它的概率也很大,对付它最大的困难就是保证不被切断子线,所以从这点找到应对方法,河豚是非常容易钓获的。

河豚的习性,小小的科普

河鲀是硬骨鱼纲鲀科鱼类的统称,为暖温带及热带近海底层鱼类,栖息于海洋的中、下层,有少数种类进入淡水江河中,自古以来中国食用的河鲀多产于河中,出水时发出类似猪叫声的唧唧声而得名河"豚"。另有“气泡鱼”、“吹肚鱼”、“河豚鱼””、“气鼓鱼”、等称呼。古时称“肺鱼”。当遇到外来危险时使整个身体呈球状浮上水面,同时皮肤上的小刺竖起,借以自卫,常见的有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黑鳃兔鲀、凹鼻鲀、黑斑叉鼻鲀等。

一般体长在40公分以内,上下颌骨与牙愈合成4个大牙板,无腹鳍、无鳞或有小刺。身体呈椭圆形,上下颌各具有2个板状门齿,中缝明显。它们在水中吹动水和空气,使泥沙飞起,然后捕食躲在沙中的生物。牙齿和颌骨很坚硬,可以咬碎极硬的贝壳。河鲀的食性杂,以鱼、虾、蟹、贝壳类为食,亦食昆虫幼虫、枝角类、桡足类以及高等植物的叶片和丝状藻类。在生殖洄游期间一般很少摄食。

上述就是让大家简单了解一下河豚的习性,为了减少大家的阅读疲劳,针对96KaiFa源码我们只关注其中几点,一是河豚主要是在海洋中生活,偶存在淡水中,但在繁殖期间会到淡水中产卵。二是牙齿锋利,普通鱼线根本无法应对河豚。三是河豚的食性非常杂,几乎来者不拒,所以我一直说钓河豚从钓法、饵料上没有什么难度,甚至我很多时候都是使用台钓的方式进行垂钓,本文为了让很多内陆钓友对钓河豚有直观的了解,主要是从台钓的角度去看如何垂钓河豚。

最后就是一个题外话,如果您是个吃货,想品尝河豚的话,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先行有条件地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产品的加工经营。这两个品种是人工养殖时间最长、控毒养殖技术和出口内销市场最为成熟的两个品种。生鲜河豚不能直接进入消费者手中,必须经由加工企业进行加工,吃货们可以自行寻找有资质的企业产品。

如何有效的钓获河豚?

上面提到了为了让大家直观的了解如何垂钓河豚,我主要是以台钓的方式进行阐述,加之河豚本身就喜欢游弋在近岸,所以只要岸边条件允许,使用台钓竿就足以应对了。整个线组可以参照台钓的方法,区别在于以下几点:

一、浮漂,不要认为海鱼都是咬口凶猛的,河豚就属于吃口相对较轻的海鱼,如果水流允许的前提下,尽量使用吃铅量比较轻的浮漂,以便观察浮漂动作,如果水流比较急,那么可以采取跑铅的方式,铅坠钓底,不过尽量不要使用这种方法,浮漂走的不是太快的话是可以接受的。

二、子线最重要,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在海边钓鱼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没有任何感觉,抬杆准备换饵料的时候发现鱼钩不见了,告诉你吧,就是这个捣蛋鬼干的好事,它吃饵动作轻,牙齿又锋利,普通尼龙线根本顶不住它的撕咬。因为它经常悄悄的咬断子线,像小偷一样偷走鱼钩上的饵料,所以戏称小偷鱼。所以如果是专门针对河豚的话,一定要使用防咬线,线组不用太粗,1号或者1.5号的防咬线就足够足够了,也可以应付万一碰到的大鱼。

三、鱼钩和饵料,我个人的经验是为了尽可能的不让河豚咬到子线,可以选择长柄鱼钩,丸世、千又都可以,鱼钩不能太大,河豚的嘴很小的。饵料使用虾仁就可以,剪成小段挂钩使用,不过我更偏爱使用海钓面饵,又可以打窝又可以钓鱼,大多数鱼种都会咬钩。

钓法上和台钓淡水鱼差别不大,最好是寻找不太大的防波堤,码头之类的是最好的,有岩石和礁石结构可以藏鱼,鱼也喜欢到这些地方寻找食物,而不远处就是泥沙地,河豚很喜欢这样的地方。条件合适的地方3.6米就足够,一般地方5.4米鱼竿也可以应付了,按照台钓的方式边诱边钓就可以,前期肯定是小珊瑚鱼过来闹钩,慢慢的就会遇到河豚的。最好带一个手套,河豚中钩后会鼓成一团装可爱,小刺也很锋利的,用手套抓鱼避免扎手,拍照后放生吧,这个自己也不会做,过过瘾就可以了,扔到水里后它会漂在水面上,一直顺流走好远觉得没有危险了才会钻入海中。

关于最后的总结归纳

其实河豚鱼很少有人专门去垂钓它,我都是在钓其他鱼的时候,发现老是莫名其妙的丢钩,就赶紧换上防咬线来钓它,钓几条后就会安静了,钓河豚更多的是有趣,而并不是为了渔获,我可不想被毒死,就当是一个有趣的事情来玩吧。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到你,如果有机会到海边垂钓,可以尝试一下钓河豚,拍照是很好玩的,保证发朋友圈后回复多多。如果觉得说的不错就点个关注呗,一起交流钓鱼那些事,我是96KaiFa源码乌兰,一个纯粹的96KaiFa源码。

看看牙齿有多锋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