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盛夏手竿钓鲤鱼的4个实战经验

鲤鱼属底层杂食性鱼类,食物范围是荤素皆宜,适应能力强,能耐寒耐低氧,对水体要求不高,能在各种水体中生活,即使水质被轻度污染都能生存。有较强的羞光性,机警聪明生性好动,有很强的逆水习性,觅食时常习惯翻动泥土,不时拱起一串串较密集的水泡,因此,有鲤鱼的地方大多水下较浑浊。钓位应选在水底有凹凸不平或被风浪冲刷出的梯形处、坡与平面的交界处、水闸与防水洞两边、经常有人钓鱼的地方、沟汊的深水处或水底有大乱石块的地方,水深在3~5米之间,浅了不上大鱼。

当进入盛夏时节以后,随着温度的进一步上升,鲤鱼已经不适应浅水区的温度和光线照射,纷纷潜入深水区避暑少动少吃。鲤鱼不但有怕高温也有羞光习性,它们虽没有鲶鱼、黄颡鱼、桂鱼等鱼类对光线反映那么强烈,但在无遮无挡的亮水面,当晴天光线强烈时它们也是很少到浅水区觅食的。所以,盛夏时节建议选择以下天气出行:阴天或大雨过后的天气;连续两天早晚温差、昼夜温差不大的天气;降温的天气;有2~4级东、东北、北风或西北风向的晴朗天气。

用手竿钓鲤鱼,先拴好失手线,失手线要用带弹性的松紧线。一旦选好钓点,就要耐心地守下去。因为大中型水库的鲤鱼觅食很有规律,时候不到是很少洄游到某一地点觅食的。有时因不上鱼刚换了钓点,别的钓友在你原来的钓点下竿,就连续上鱼,到那时你就会为没有守下去而感到愦憾。钓饵用鱼饲料50%、炒香的碎豆饼30%,配10%的鱼粉或骨粉,10%的点心渣子和鲤鱼香精。黏合剂用面粉,用钓点水和匀后,攥成团一捏就开即可。

小鲤鱼咬钩,浮漂点动几下迅速黑漂,这时可抖腕提竿,拉鱼上岸。大鲤鱼咬钩,浮漂点动后慢慢有力的下沉。应抓住下沉期间的有利时机,迅速提竿,然后根据鱼的游动方向及时领鱼离窝。如鱼太大,提不起竿,就要耐住性子,绷紧渔竿,并轻轻抖动,时间不长大鱼就会自动离底。大鱼向前方深水逃窜时,要及时向左或向右倒竿,利用手竿的整体弹性,迫使大鱼向左或向右游,这样就不会形成拔河,如形成拔河就赶紧松手,利用失手线遛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