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钓草鱼的经验总结

冬季过去了,春节一过,就是钓草鱼的好时机!我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是写钓草鱼的,现在凭记忆加上自己的经验,我把它总结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晴天出钓很重要

春季钓草鱼,一定要选择晴天出钓。春季的到来,使刚刚越冬的草鱼还有几分冬日避寒的习性,少吃少动。此时出钓应该按冬钓的基本要求“钓晴不钓阴”,在有阳光的暖和天气出钓为上策。如果天气不好,即使出钓,效果也不会好。道理很简单,天气不好,春风刺骨,就连耐寒抗冻的北方汉子都不愿意出门,更何况是变温动物的草鱼呢?

二、浅滩向阳背风钓

春暖以后,气温开始逐渐回升,草鱼也开始了活动觅食。“春钓浅滩”是众多钓友的共识。原因很简单,浅滩在阳光照射下水温上升快,水草要先从浅滩长出,草鱼游到浅滩才有食源,这时的草鱼必会直奔浅滩觅食。这种“钓浅不钓深”的钓法是根据这个时段的气温变化和草鱼的活动规律来决定的。在钓位的选择上尽量选择背风,向阳的一侧。若是阳光明媚的天气,伴有1——2级的小风,水中氧气充足,草鱼的食欲会倍增。若风力超过5级以上的阴雨天气,水温会骤然下降,草鱼会不食不动,钓友不宜外出垂钓。

三、口味适中才叫好

说到口味,首先要清楚和掌握春季的草鱼爱吃什么口味的食物。顾名思义,草鱼喜食水草,天生养成爱在水草丛生的地方生活觅食。而水草的繁茂,枯死,腐化,会使该处水域的水质偏酸,久而久之,使草鱼养成喜食绿色微酸,微甜口味的食物。因此钓饵的制作一定要围绕草鱼这两个重要的习性特点来调配。虽然现在钓草鱼的商品饵料很多,效果也不错,但自己动脑,动手调制的饵料钓鱼,别有一番情趣和成就感。结合自己垂钓多年的体会介绍两种制作简单,经济实惠,效果又不错的钓草鱼的饵料。第一种:麸子1500克,香油100克,香菜叶少许,稀面肥少许,白面少许,将上述几样用钓场的水均匀调和就是不错的爆炸饵。第二种:麸子1000克,蒸熟微酸的玉米面500克,适量添加“老鬼”草鱼香精,加水调和即可。此两款饵料在本地区使用效果非常好,比一些商品饵还要好用。

四、悄悄垂钓莫惊扰

钓草鱼大家都知道在草鱼多的水域,可以看到水面上成群的草鱼游弋觅食,但稍有响动或人影晃动就纷纷逃窜。由此可见草鱼对声音,色彩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在钓草鱼时切莫高声谈笑及来回走动,在中鱼后要先把鱼牵离钓点后再溜鱼抄鱼,防止惊窝,跑鱼。

五、钓具结实跑不了

草鱼中钩冲逃力量非常大,即使在春季一样有良好的冲逃力量。所以钓草鱼,钓具一定要选用结实可靠。手竿一般选用长4.5——5.4米的超硬调长节鲤竿,这种竿子弹性好,硬度强,最适合钓草鱼。钓线选用强力的直径0.25——0.35毫米的钓线,鱼钩选用钩条结实的伊势尼6——8号鱼钩,采用台钓钓组。海竿一般选用韧性好的强度大的2.1——2.7米的短海竿,因为钓浅滩就不必钓得太远,一般钓20——30米就足够了,钓得太远反而错过了草鱼的觅食地带。因此使用短小的海竿不但灵敏度高而且使用方便,主要是钓竿要结实可靠经得住草鱼冲逃才行。绕线轮一定要选用4——5个轴承的高速渔轮,这样的线轮在中大草鱼时的优点就显露出来:顺滑,流畅,省力,手感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