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鳡鱼的六个实用性钓法技巧

大鳡鱼在水中游行时,经常贴近水面,背鳍能将水面划出箭头形的水纹。还有一个更明显的特征是大鳡鱼游过来时,别的鱼会四散惊逃,有的甚至会蹿出水面。如果在某个水域有以上迹象,就可判断这里有大鳡鱼。钓鳡鱼方法技巧有很多,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六种实用的钓鳡鱼技巧参考一下吧!

一、海竿钓鳡鱼的技巧

钓鳡鱼,海竿要竿大尖粗,最好是实心玻璃钢竿,竿的长短一般是岸钓竿要长一些,达3米以上,舟钓竿可短一些,2.5米左右即可。要配用大绕线轮,线槽蓄线量要能装0.6毫米粗的钓线150米以上。最好是鼓型轮,它拉力大,装线多,但它不能投远,只能用于舟钓,如在有流水的地方垂钓,可以随流水放线。舟钓岸钓,都要加一个大浮漂,使串钩靠近水面。

钓线应采用0.6-0.8毫米粗的高强锦纶线,线的拉力应不低于16-20千克。另用一根比主线粗1-2号的线,如0.8-1毫米粗的锦纶单股线拴钩。鱼钩可采用6厘米长的长柄钢钩,每隔10厘米拴一只钩,共拴10枚鱼钩,在线的末端结一死线圈,既可视需要另接坠子,也可以接一个大锚钩。这条拴钩的线,全长1.2米,最上面接一个特大号转环,与主线连接。

钓饵最好用15-20厘米长的活大白鲦鱼,只在串钩最上面的3个钩上挂鱼,下面的钩让它空着。上面的钩挂上小鱼,引诱大鳡鱼来咬,当它咬住上面的钩后,下面1米多长的钩靠近咬钩鱼的身体,经几个来回,下面的空钩有的就会钩在鱼体上,甚至几枚鱼钩挂住它,再凶猛的大鳡鱼也是摆脫不掉的。

二、真饵浮钓鳡鱼的技巧

用真饵浮钓,钩、漂、坠的组合要依钓点水情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

钓点水深不超过2米,用坠上钩的组合方法为好。用坠子落底,起定位作用,饵钩借助浮漂垂悬于坠子上方。为避免饵钩与主线或系坠子的线发生缠绕,主线、绑钩线和系坠子线要用母子返捻环连接。

垂钓时,首先根据钓点水深确定系坠子线所需的长度,使饵钩垂悬于水体中、上层。然后调定浮漂在主线上的位置,使浮漂露于水面。这种组合方法不适于在深水浮钓。

另-种是饵钩连接在坠子下方,距坠子20-25厘米配活动浮漂。浮漂使坠于和饵钩悬浮水中。坠子的作用只是为了便于投甩。活动浮漂是通过漂尾端的金属小环穿在钓线上的,可沿钓线自行滑动。

垂钓时,根据所垂钓的水层深度,用棉线在主线上打一个结,浮漂只能沿线滑动至打结处,但结本身却能自由通过竿上的导线眼。这样钓线几乎可以全部收到绕线轮上,投甩极为方便。饵钩投出后,浮漂在水面;饵钩和坠子下沉至主线上打结处,随即悬浮于水中。不论用哪种组合方法,将饵钩投于钓点后,主线要保持松弛状态。

鳡鱼咬钩,动作异常凶猛,往往浮漂瞬间沉没,接着钓线被拉直,竿体前部下弯。为防止个体大的鳡鱼咬钩时还没来得及提竿,竿线已被拉直而抬不起竿或断线,应在饵钩投出后,调整绕线轮的泄力装置,使出线阻力不过大,以便在拉力大的情况下可自动放线。

个体大的鳡鱼被钩住后,会大力冲撞数次,每次可将钓线指出数十米,经过几次冲撞就可能把绕线轮上储存的钓线拽光。因而在鲸鱼第二次冲撞后,要及时适当地加大出线阻力,以减缓其冲撞速度和缩短冲撞距离。当感到鱼的拉力有所减弱时,垂钓者应挺住钓竿,人往后退,将鱼向回拖……如此反复进行,鳡鱼的对抗力就会越来越小,直至筋疲力尽后,将其提拉至岸边用抄网或搭钩提上岸。

三、拟饵甩钓鳡鱼的技巧

用拟饵甩钓鳡鱼的方法,是垂钓者将拟饵钩远投于垂钓水域,待拟饵钩下沉至鳡鱼活动的泳层时,即提竿同时摇轮收线,使拟饵钩在该泳层犹如活鱼游动,诱使鳡鱼上钩。这种钓法,除了钓点要选在鳡鱼常出没的水域外,还应根据水情的不同,在拟饵钩投出后,掌握好摇轮收线的时间和速度,这是使拟饵钩在收线过程中始终沿鳡鱼活动的泳层游动的关键。

钓点水较浅,拟饵钩落水后即可开始摇轮收线;钓点水深,拟饵钩落水后要稍停一下再开始收线。水不流动,收线速度要快些;水流动,收线速度要慢些此外,这种钓法不宜固定在一处投甩饵钩,要不时地沿岸边变换钓位、钓点,反复将拟饵钩投出、收回,直至遇到鳡鱼捕食。鳡鱼咬钩时,垂钓者会突然感到钓竿被猛力牵动,竿体前部下弯,这时要奋力将竿挺起,借助竿的弹力,顺势放线、收线遛鱼。

四、活鱼诱钓鳡鱼的技巧

钓鳡鱼不用打塘子和诱饵,因为它们喜爱追捕白鲦鱼,当一群白鲦鱼在水面上突然受到惊吓并四处逃散,原地留下大鱼转身摆尾的水花漩涡时,这就是鳡鱼在无水草的白水荡子中。

垂钓安饵时,为了保证活的白鲦鱼能在水面上自由游泳,用3只钓钩分别钩在3条鱼嘴后下方的软组织上,钩尖和倒刺均要刺出它另一边的鳃外,这样,鱼就不致很快死亡还能带着钩子在水面游泳。白鲦鱼饵安好后,用钓竿将鱼放到水边,放松鱼线,让鱼互相拉扯着慢慢游向水体中部。这时停止放线,将钓竿前倾,并仔细观察白鲦鱼饵活动情况。鱼线也要适当收拢。

3条白鲦鱼由于互相拉扯,因此在水面上目标较大。当鳡鱼游经这里发现白鲦鱼饵时,它们就会像饿狼般地蹿上去吞食。当刚发现浮子没了时,要稳住钓竿,待它把鱼线继续拽跑约5——10米以后,再甩竿绷钩。这时要根据鱼的大小分别对待,10-20千克以上时,要准备1-2小时解决战斗;1-5千克的也要半小时左右。

五、激流钓鳡鱼的技巧

鳡鱼有逆水游泳以捕食顺水而下的小鱼的习惯。当汛期水闸放水时,中、小鳡鱼常常争先恐后地群集逆水奋游于闸下游翼墙附近的激流中。钓者持短竿站于翼墙上部,鱼线下端只扣一把钩,钩子钩在白鲦鱼或其他小鱼的脊背处,在鱼饵钩上方40厘米处,用一只铁螺帽或锡坠缚于鱼线上作坠用。

垂钓时,使铁坠沉没于水面下50-80厘米,使小鱼能在鳡鱼活动的深度漂动。当激流把铁坠冲出水面后,用钓竿提起鱼饵,再放到前边去丢人水下,如此往复若干次,以招引鳡鱼捕食鱼饵。此外,还可顺着水流向下游甩钩放线,放到相当距离再逆水收回,如此往复若干次。

当鳡鱼捕捉到鱼饵时,可凭手感来判断它的“重量”和“拉力”。这时要及时放线,待它咬着鱼饵游出十几米,然后突然止住放线器,钓竿向后一拽,钩线即可以把上钩的鱼钩住了。但此时是处在激流中,钓者切不可把上钩的大鱼往上水拉,而应走下翼墙,把鱼牵引到闸下游宽广的并有回流的地方,再缓缓地牵鱼上岸。

六、延绳钓鳡鱼的技巧

垂钓时,将船划至水面开阔的钓场,先根据钓场水深,将浮漂至干线的一段线长调到鳡鱼活动的泳层深度,然后从干线线端的第一只拟饵钩开始,依次将全部拟饵钩连同浮漂、坠子放入水中,再将干线的另一端与一条长30米或更长一些的粗线绳连接起来,粗线绳的另一端固定在船尾。

这时船成“之”字形或弧形前进。当粗线绳和干线展开后,拟饵钩即随船在预定的水层漂动。延绳钓划船的动作要轻,速度不宜太快。当发现浮漂下沉或浮动方向出现变化时,则说明有鳡鱼咬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