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冬低温天钓鲫鱼的实用技巧分享

初冬时期,冷空气频频南下,很多钓友认为此时鱼已越冬,不96KaiFa源码。其实,我们只要把握好时机,钓法得当,即便是冬日也能够钓出一个好成绩。尤其,这个季节是大鲫鱼活动比较频繁的季节,只要有心,我们都能够获得一尾大鲫。

一、抓准时机

苏南地区,每次冷空气来临,几乎都有这样的规律:冷空气降临前一至两天,都会出现气温陡升,蚊虫低飞的现象。这时出钓,虽是艳阳高照,鱼欢水面,但往往久等无鱼咬钩。但见窝内鱼星连连,就是浮漂纹丝不动,真是“让你喜欢让你忧”。这种天气,只有在清晨和日落前一刻尚能钓到鱼,且鱼摄食不贪,常拉空钩。这是因为天气升温快而气压低,水中溶氧少,鱼闹水面是吸氧而非觅食。

最佳时机应选在气温初变这一天。冷高压到来之际,水面温度骤降,相对形成了水底层温和效应。促使趋暖性鱼类潜入水底。再则鱼儿因前一两天升温时水中缺氧难以进食,此时则食欲大开,在水底形成疯狂摄食的高峰,此时出钓,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多次实践证明,冷空气降临的当天出钓一般都是最佳时机,饵超前或拖后一天出钓,都有可能钓而无获。两次冷空气来,只要间隔一星期以上,且当中气温回升,此经验照样有效。

二、选准钓点

初冬时期,水温低,鱼儿尽皆伏底少动,活动范围小。钓点一般应选在深潭,稍远,靠边水中障碍物处,最佳处为周围浅,当中有深沟或大石处,鱼常常群集此地。但无论何处,窝点底脚要清爽,否则杂物埋钩鱼难觅寻。

另外,平时常有人垂钓,窝内有鱼而不进食或鱼已被钓滑的地方,是冷空气袭来时垂钓的好地方。近两年里我都在降温天气里从这些地方取得满意的成果。

三、钓法技巧

初冬时节,上钩的多为大鲫,这个时候可用小钩细线作钓。一般用0.8~1.2号线作为主线,而0.3~0.6的线作为子线。如果野外水域的鱼情好,鱼的个头偏大,那么线还可以用得稍微粗点。

鱼钩根据鱼的个体来选大小,主钓鲫鱼,一般多用袖钩、丸世钩、伊豆钩,伊豆钩要比袖钩要粗一点,钓大鲫鱼非常好用,而丸世钩,穿蚯蚓、红虫饵效果比较好。

冬天野钓,我一般习惯用鲜活细长的蚯蚓作为钓饵,垂钓效果非常不错,最重要的一点,蚯蚓饵的成本低。将蚯蚓身体穿至钩柄处,露出钩尖,留米粒长短身体任蚯蚓蠕动挣扎,在入水后,对鱼的吸引力比较强。

初冬时节的鲫鱼吃口比较轻,和正常吃食的浮漂动作相比,此时的浮漂动作特点主要为:轻、缓、迟。

轻即鱼摄食时浮漂反应动作幅度小,小心翼翼似的,很少有突然大幅的升漂或黑漂;缓,无论升、沉、横移、浮漂反应的速度比平时明显缓慢;迟,平时鱼摄食,浮漂点动过后接着是或浮或沉的连贯动作,而这种“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此时较少见,常常变成有停顿、有间隔地,断断续续不连续的迟慢动作。

这个季节已经很少有小杂鱼抢食,所以,我们在垂钓的时候要认真对待浮漂的每一个细节反应。

如果出现连续点动,或者升高一目,下沉一目,横移一目半以上的漂相动作,那么即是提竿的好时机。如果遇到漂上升半目后即停止不动的,此时也可果断提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