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识黄颡鱼习性选好夏天夜钓的钓位

夏天是钓黄颡鱼的好季节。我们96KaiFa源码以黄颡鱼作为目标鱼的时候最好选择凉爽的夜晚出钓,这样即避开了毒辣阳光的晒伤;又能赶上鱼情甚好的时候,钓得痛快。夜钓黄颡鱼,我们首先要准备好出钓计划,了解目标的习性,选对钓位才能有针对性的施钓。

一、出钓准备要充分

夜晚出钓的准备工作一定要细致,要有周密的计划。尤其是在远离市区、乡村初次出钓的水库。

(1)要关注天气预报,掌握出钓气象,堪探好地形、地势、了解水情。

(2)夜钓装备要齐全,帐篷、睡袋、防潮垫、太阳伞、手电筒、头灯、夜钓灯、(电要充足)、塑料布、钓台等。

(3)生活用品、食物要充足,尤其是水要够喝,食品以方便、易消化、不易变质为好,容易保鲜的瓜果(黄瓜、苹果),切忌不要吃挤坏的西红柿、西瓜和变质变味的食品;长衣褂、褲、雨衣也要有准备,以防气温有大的变化。

(4)准备常用药,如创可贴、藿香正气水、大青叶、防蚊虫,老年人带点心宝等药。

(5)列好清单,出发前检查核对,以防遗漏,出钓最好是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二、黄颡鱼的生活习性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钓场如战场,不仅是拼时间,拼体力,更是要拼智力。那么,要钓好黄颡鱼首先要了解它的生活习性,有的放矢,才能马到成功。

黄颡鱼,又名黄刺、黄腊丁等,我们这里因为它会发出嘎嘎的声响而叫它嘎牙子;它属底栖肉食性鱼类,喜暗、怕光,常常是昼伏夜出觅食,白天阴天时也会在栖息的窝点附近巡游觅食;主要摄食的食物是以小鱼、小虾、水生昆虫、螺蛳和其它鱼类所产的卵等,有时也吃水底微生植物。

由于夜光眼,视力不是很好,但嗅觉、听觉和触觉异常灵敏;它喜欢生活于深水水底有石块、坚硬杂物、沙石、石坝、水草根部处,有自然形成的窝点和石缝中;由于身上有三把坚硬的刺,很霸道,自卫性强,并有一定攻击欲。

黄颡鱼不仅肉细嫩、好吃,还有药用价值,是现在市场上的紧俏货,经济价值不菲,养殖也很少,而野生黄颡鱼就更难见到。由于喜温,夏季是它觅食活跃期,尤其夜晚更为活跃,此时段是一年之中钓黄颡鱼最好的时候。

三、钓位选择技巧

俗话说:“蛇有蛇路,鱼有鱼道”。黄颡鱼也有自己喜欢活动、觅食的领地;它一般白天喜欢在比较干净开阔水域、水底有石块和杂物形成的洞穴中栖息,到夜暮降临时,就会钻出洞穴,在其周围觅食和嬉戏。所以,了解了它的生活习惯,就会找到它生存的水域。而哪些水域最为适宜钓黄颡鱼呢?

(1)水底有乱石处

石窝是黄颡鱼栖息、繁殖之处,也是它最喜爱的地方,这里既能藏身,遮蔽阳光,还是觅食、生儿育女的好地方;到钓场后,看到有石坡处,附近水底有石块,而水深在3-5米,就是最好的钓点。

(2)进水口附近深水区域

进水口处,属于活水,氧气充足,饵料丰富,是鱼儿喜欢去的水域,黄颡鱼也不列外,在进水口较深水域,尤其是在中心地带边缘有水草和被水冲入的石块搭乘的自然窝点中,一定有黄颡鱼藏身。有些水域水底没有大的石块,而水草根部的被水冲刷的许多窝点就成了黄颡鱼的住所,也成了它生息繁衍之地。在此施钓,不要打远,看准水草边缘前边,必有所获。

(3)山脚下、石坝前

一般山脚下和石坝下,水底都会参差不齐,而石块搭乘的小窝点和石坝缝隙窝点,就成了黄颡鱼最好的栖息繁殖之处。小小的洞穴,光线灰暗,既能隐蔽自己,又能觅食到附着在石块上的小虾和小鱼,施钓时最好多准备几套线和几副钩;一旦上钩,就会接二连三钓个不停。

(4)沙石底凸凹不平处

有些水域属于沙石底,这些地方水底干净,并且凸凹不平;黄颡鱼有时喜欢在这些水底柔软的沙石处利用凹处来建造鱼窝,栖息生存。这些地方虽凸凹不平,但不容易挂钩,是施钓的上佳位置。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