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然水域钓鳜鱼攻略之垂钓技法的选择

鳜鱼在各大水域皆有分布,除了冬季外,其他季节摄食猛,钓法多,易钓获。 下面我来给大家谈谈在自然水域中垂钓鳜鱼的心得。

花篮钓鳜鱼

小花篮钓法是利用鳜鱼有钻洞习性而设计的。花篮是一种腰鼓形的竹编篮子。两头的口内陷,有向内的倒须,鳜鱼能钻进去,却无法出来。一般篮长60——70厘米,直径40厘米,两头细一些,直径30厘米。在花篮中间系一根1.5米的绳,上面拴上浮子。使用时,在花篮内和两个人口处系上活鱼、活虾,隔5——10米在岸边或由船上放下去一个花篮。次日收篮,十分方便。

一、在静水水域钓鳜鱼

多以小活鱼为饵,将饵钩投甩于选定的钓点,等鱼上钩。最好装浮漂。选用的浮漂,浮力应大于小活鱼挣扎时的拖拽力。浮漂的上下跳动,还可显示饵鱼活着或者未被水中杂物挂住等信息。鳜鱼口裂大,咬饵凶狠,咬饵后,浮漂会立即沉没,并且缓慢游动。所以若钓点附近没有很多障碍物可稍等片刻,当看到松弛的钓线被慢慢拉动时,即可提竿。若钓点附近障碍物多,浮漂沉没后府立即提竿。用拉陀垂钓时,浮漂沉没后,应先快速往回倒几把线将鱼钩住,然后慢慢将鱼提在至岸边捞起。

二、在流动水域钓鳜鱼

一般不装浮漂。饵钩投出后,需将钓线绷紧。若钓点水浅,用手竿、投竿垂钓时,投出饵钩后,应适当增大架竿的角度或加大钓钩与坠子之间的距离。用拉陀垂钓将饵钩投出后,应用较长的树枝或自制的长竹叉将钓线架高,或选在陡峭的岸边投甩,使绷紧的钓线与水平面的角度越大越好,以免小活鱼贴底而不活动。鳜鱼咬钩的信息通过竿尖反应,当竿尖缓慢地下弯时,即可提竿或快速回收拉砣。

三、在水质较清澈的水域钓鳜鱼

应选择3米以上长的钓竿,竿尖宜硬不宜软,竿梢顶端绑一类似过线圈的铁丝圈,标准直径0.3毫米的优质尼龙线1根,其长度是竿长的两倍,重量不少于50克的空心铅坠1枚,选用伊势尼8号钩1枚,钓饵用小鱼、泥鳅均可,尤以泥鳅最佳,但均需鲜活。

鱼线要拴在竿上靠手握的部位,再从竿梢的铁丝圈穿出,好处是一旦挂钩卡坠,便可左手绷线,右手送竿,直至竿尖的铁丝圈触到铅坠时,轻轻一顶即可取回。坠穿在主线上,脑线接在坠的下方,钩、坠的距离保持10厘米为宜。过近,失去了隐蔽性,过远,往往坠子进了洞,钩饵还漂在外面。装食的要求是,钩从泥鳅背鳝前的脊上横穿,以露出钩尖、不伤内脏为宜。

四、在乱石成堆的河滩钓鳜鱼

人站岸边,选择水下最阴暗、看似最细小的缝隙,将钩饵垂直投入窝点,竿子轻轻点动。如果有鱼咬钩,手感反应很猛烈,此时应放松几秒钟,待其吞进钩钩牢再提竿。如没有反应,说明此窝无鱼,则另选其它钓位。

五、在湖泊水库等大水面钓鳜鱼

通常采用海竿钓法、手线传统钓法和长竿短线活饵钓法三种。

1)海竿钓法

用海竿、组钩、活坠、面饵,以钓鲤鱼鲫鱼为主,以白天施钓为主。如发现鱼信号——海竿铃轻微响动,竿梢略微点头,经仔细观察、分析、判断,确认小鱼中钩,此时是上鳜鱼的最好时机,在这种情况下,鳜鱼见到拼命挣扎的小鱼肯定猛扑过去,连鱼带钩吞进嘴里。白天,鳜鱼一般游到较深的水域,必须远投方能钓获。

2)手线传统钓法

主线采用直径0.6——0.7毫米尼龙线,串钩脑线选直径0.2——0.3毫米尼龙线,鱼钩选千又1号或千又2号均可。拴死坠(或以石代坠)。鱼饵以活泥鳅(泥鳅逗钓鳜鱼)为主,其次是蚯蚓和虾。 傍晚,鳜鱼游近岸边浅水区捕食小鱼,抛线时切忌远投,一般距岸15——20米为宜。或夜钓,或下夜钩均可,夜钩要在日落后下完,翌日日出前先遛第一遍钩,观察标记有无异常变化,无异样的钩线暂不起,只起那些中鱼的钩。早8时左右起第二遍钩。

3)长竿短线活饵钓法

竿:

选择4——5米竿。

线:

主线择直径0.4毫米,长3——3.5米,比竿身略短些。先在主线距底坠20——40厘米拴一连接环。底坠最好采用石坠,重100——150克。

钩:

单销,挂在能上下移动的连接环另一端的环上,脑线长1O——15厘米。

饵:

也可用小鲤鱼等。

挂钩方法:

将鱼钩穿在鱼的背鳝根部,不要伤了鱼体,以防致伤而死,活饵变死饵,鳜鱼见了也没兴趣。

根据鳜鱼的生活习性(鳜鱼的简介以及垂钓方法),要选择有水草丛和岩石多的水域作为钓点。此外,通过观察也能准确判断鳜鱼的踪迹。如发现小鱼像箭一般不断蹿出水面,这是鳜鱼捕食小鱼时小鱼受惊逃窜出现的现象,在此投钩必有收获。

六、在江河急流钓鳜鱼

1)钓具

以手竿5.4-6.3米为好。海竿使用得当亦可。钓线直径0.25-0.3毫米,海竿钓线可粗些,钩用5或6号长柄拱背白狐钩,不用浮漂。坠子宜轻,一般为8-10克,球形铅坠最佳。线宜长,比竿长出0.6-1米。

2)钓饵

以活虾活鱼做饵。活虾3-5厘米长的最好,用竹制虾笼或用塑料纱布缝制成圆筒状,大小以于能宽松取虾为宜,装虾并养在河水里。用时将虾的两只钳摘掉,用钩尖顺虾身纵轴刺入虾背部挂住。注意不宜太深,以免把内脏弄伤造成死亡。

3)钓法

A.手竿钓法:

挂好钓饵后,可直接抖腕抛出,也可手持铅坠抛出饵钩。钓点一般是浪与浪之间平静回旋的水域。钓饵在浪花的顶托下时起时伏,引诱鳜鱼追逐、捕食。竿不离手,注意鱼线被水浪冲动的方向,手腕不时地轻轻拉动,以免钩挂水底岩礁。当感到竿梢有啄食震动时,应迅速抖动手腕提竿。提竿时机必须把握好,太早如点动不下弹,则钩未进鱼嘴,太迟则饵钩入喉太深很难取出。

B.海竿钓法:

海竿钓鳜鱼(手海竿钓鳜鱼技巧)钩可用串钩,坠子用扁坠为好。饵料可虾和小鱼同时使用。饵钩抛出落水一刹那,应逆水收线,引鱼追赶饵钩。海竿易挂岩石和其他障碍物,容易造成折竿、断线、跑鱼,是其缺点。

钓到鳜鱼摘钩要把握好分寸。能摘则摘,不能摘就剪。鳜鱼捕食凶狠,咬钩多为吞饵,不是将钩吞进胃里,就是挂在喉咙眼儿上,很难摘钩,即使用摘钩器也往往无济于事。在这种情况下,以用剪剪断脑线的办法处理为宜,这样可保障鳜鱼的钩伤不再扩大,延长鲜活时间,另外摘钩时要谨慎,提防被鳍刺刺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