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罗非鱼的习性、钓点、鱼饵配方和钓法

罗非鱼也叫福寿鱼,学名为非洲鲫鱼,是我国自外国引进的一种淡水经济鱼种。由于罗非鱼的生存力很强,因此我国大部分水域均有分布,是96KaiFa源码主要的垂钓对象鱼之一。下面小编就从罗非鱼的习性、钓点、适钓时间、鱼饵配方等因素来说下垂钓罗非鱼的方法。

一、罗非鱼习性

一般栖息于水的底层。常吃水中植物和碎物,食性杂、食量大、耐低氧、不耐低温。生存温度15~35℃,适温22~35℃,最适温28~32℃。水温低于15℃时休眠。最高临界温度约40~41℃。

二、适钓时间

夏天有时阴雨连绵较凉,较难钓到罗非鱼。等雨停日出升温,才是好时机。雨后天晴的午间,温度升高也不错。

温度连续几天低于15℃即很难钓;每年的4月20日~5月20日左右,罗非鱼在水库或池塘很难钓,不咬钩;在河里,6月初罗非鱼开始摄食,在6月下旬至8月,每次大雨后的第二天开始的3天时间里,是垂钓好时段。

三、罗非鱼的钓点

1.罗非鱼一般生活在淡水中,也能生活于咸水。

2.在湖,河,池塘的浅水中。温度较高的向阳处和上风区是好钓点。

3.选择近岸。罗非鱼不易受惊,喜欢在近岸觅食,钓点在离岸3.5米以上即可。

4.养殖塘的投料点,洗菜、刷锅、淘米处,厕所、动物禽圈附近,经常有生活废水进入,也是好钓点。

5.在静水区,例如池塘或水库,刮南风时在北岸施钓,刮北风时在南岸施钓,其他风向以此类推。

6.夏天,水的中上层温度高,主钓中上层,盛夏罗非鱼喜欢在高温水域觅食。冬、春季主要是钓底钩,此时河里难于钓到;在水库或池塘,且岸边有浅 滩,温度连续几天在17℃以上,可试钓;如果有2~3级的南风(南风较暖),且温度在22~24℃,在北岸的浅水区的15~20厘米水深处也能上鱼;较大的罗非鱼要在离岸三四十米水域外,水深约1米多。

四、渔具选择

钓罗非鱼用小钩、细线、小坠。

1.鱼竿

用手竿为佳,长2.4~6.3米。如果水面大或有其他原因,也可用小海竿。

2.鱼钩

最好用长柄钩,3~6号的长柄伊势尼钩,罗非鱼口中有牙,钩柄长便于摘钩。

3.钓线

长约2.5~3.5米。主线1.5~2号,子线可用1~1.5号。

4.浮漂

采用塑料立漂或巴尔杉木立漂,调4目钓2目。

五、鱼饵选择和配方

罗非鱼食性广而杂:浮游动植物、各类有机碎屑、无脊椎动物等,荤素饵皆食,用荤饵较多。

(1)诱饵窝料

可用猪血粉、菜子饼、豆饼、米饭、鸡饲料、鸭饲料、鸡肝作为诱饵。罗非鱼食量大,集群性强,打窝时诱饵用量要大,一般撒在离岸1米左右,成宽60厘米、长1.5米的带状,用量2~3千克;之后可少量勤补,每次撒三四两,隔四五十分钟再撒一次,以留住鱼。

(2)钓铒

A.荤饵

可用红虫、蚯蚓、蛆虫、小虾、面包虫、蜂蛹、桑蚕、蟋蟀;钓饵以蚯蚓为主,小红蚯蚓和小活虾特别灵,小虾效果不如蚯蚓好。在小白鲦等小杂鱼多的水域用蚯蚓易被小杂鱼抢先食完,此时可换上筷子头大小的大蚯蚓试钓。总是用一种饵料可能会使罗非鱼失去兴趣。

装饵上钩要注意,例如,红虫可先把它绑成把儿再上钩;蚯蚓穿钩时,应从上中部穿往中下部,露着头部和尾才有活的感觉;泥鳅最好选用6~7厘米长的,钓钩从正对其肛门的背部皮下刺入,不伤其内脏,这样能保持它的活性。

B.素饵

有面团、饭粒、商品饵或是罗非鱼专用饵。商品饵以腥饵为主。使用商品饵钓罗非鱼时,可用麸类饵60%、拉丝粉20%、薯粉10%、腥饵10%配成;也可用麸类饵50%、鸡肝粉20%、腥饵20%、薯粉10%配成。

C.混合饵(钓人工养殖池)

在人工养殖池内,各种粮食类饵料都可以,用蚯蚓、肉肠等肉食的效果不及用福寿饵,或在普通面食中加入一些虾、鱼粉为好。

六、钓法技巧

(1)昼浮夜沉

罗非鱼以底栖为主,但受水温等的影响,会出现昼浮夜沉的情况:天亮后,太阳照射,水温升高,会在岸边水的中上层活动;下午太阳西落,水温降低,又游向中下层;晚上在水底少活动。

(2)钓底为主

垂钓时以钓底为主。中午水温高时,罗非鱼会上浮,可采用钓浮,有些水面被遮住,温度较低,最好试钓,先钓底,如果不上鱼或上鱼慢,再钓浮。

(3)拖动

下钩后,手竿可不时拖动一下,让钓饵有动态,仿佛活虾或活蚯蚓在晃动,更具诱力。

(4)漂相和提竿

罗非鱼吃钩饵时,先含在嘴里不动,确定可食后,再慢慢下吞和游动。因此,浮漂会点动,立浮,慢移,下沉;大罗非鱼吃钩,浮漂点动两下,快移,快沉;浮漂下沉或横拉即可起竿。有时鱼漂只是由直立变斜侧,此时也可立即提竿,先将鱼拉出窝点,以免惊跑窝里其他鱼。

(5)装饵上钩

而饵料在装钩时,钩尖不要外露,这样鱼含钩时不挨刺,不吐钩。有些地方食物少,钩尖外露也能频频上鱼。钓罗非鱼时,飞快提竿容易扯破鱼嘴,速底慢些为好。

(6)避小钓大

将漂调得迟钝一些,可以略去一部分小鱼咬钩的轻微信息。小动不理,大动再提竿。大鱼咬钩,漂态稳重,力量感强;小鱼咬钩,浮漂轻快乱动,漂忽无力。另外,可用素饵,小改大,软改硬,可缓解小鱼闹漂。

(7)预防扎手

罗非鱼背、臀鳍有硬刺,用手抓时,要抓它的前胸无刺部位。最好用一块毛巾或厚布,盖住后再抓。鱼嘴中有牙,如吞钩较深,要用摘钩器退钩,以免伤到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