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拉饵钓翘嘴的技巧全解析

我们在悬坠拉饵钓翘嘴鲌时,一定要选择质优、质轻的手竿,因为钓者需要频繁地抛竿和扬竿,而且竿子重会影响拉饵钓法的频率。

翘嘴鲌虽为中上层鱼类,但逗留在水底的时候也多。它们特别爱在2~4米水深,水下有乱石或周边有水草的水体中活动、觅食。因此,在水库、湖泊等自然水域垂钓,可综合考虑,将钓位选在小鱼小虾多的上述地方,然后再根据水面上泛起的鱼星具体选择钓点。

翘嘴鲌的鱼星很好辨别,数量不多,而且比一般鱼的小。此外,翘嘴鲌还会到水面捕食鱼虾和落水的昆虫,钓者可根据水面上泛起的水花来发现它们。

确定钓点后可根据翘嘴鲌的食性来配置饵料,并采取做大窝的方法。窝料可用商品饵加菜籽饼、麦麸、白面混合,捏成铅球大的饵团直接抛入钓点。打好窝后便 直接开钓,不必等待发窝。在钓的过程中应确保钓点内始终有饵,以保证诱鱼效果。

在众多的商品饵中,要选择腥或大腥气味的饵料,最好选用含雪花粉类比重轻的白色饵料,以使饵料目标醒目。饵料搭配时,拉丝粉比例要根据鱼群的远近决定,鱼群远抛点远比例应略大一点,反之则小。饵料要开的稍松散、柔软一些,特别是开始诱鱼阶段,更要追求雾化快以达到较好的诱鱼效果。

开始钓的时候,拉出的饵团要尽量大一些,随后要注意控制饵团大小。拉饵钓翘嘴最讲究的是抛竿频率,在作窝阶段饵料不可搓揉,以追求其松散和雾化,通过频繁的抛杆使水体自上而下形成一个立体的诱鱼区。一般情况下,诱、钓饵先招来的肯定是白鲦和小翘嘴。钩饵一入水,浮标就会出现下顿和上抬动作,这些信号基本都是小鱼所为,不宜扬竿。

翘嘴鲌具有集群性,一旦遇到鱼群上窝很快,当发现翘嘴鲌的鱼星(单泡)增加时,不要马上追求中鱼率,仍要保持一定的抛杆频率,防止窝中断饵留不住鱼, 另一方面,不断的饵料落水声,对翘嘴鲌也具备有一定的诱惑力或能刺激它们,使其兴奋产生抢食欲望。

当发现鱼星达到可观密度的时候,要利用拉饵盘上饵抛杆的 速度优势,使窝点有源源不断的饵料诱鱼,这时候才可以一边钓一边保持有更多的鱼被诱来。因为翘嘴鲌觅食常常是成群且食量大,一旦窝中没有相当量的诱饵它们 就会马上离开,这就是要保持较高的抛杆频率的原因。

选择合适的诱饵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垂钓结果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各种商品鱼饵、香精、白糖、白酒、烹调用的香料、动物的汁液都是制作诱 饵的好材料,把它们混合在诱饵里边就能吸引鱼群进入钓点。 为了加快上鱼的速度,我们需要把它们引诱到水体的中层和表层,在这个水层,鱼类的警惕性降低到了最低点,看到鱼饵以后就会蜂拥而上,它们的食欲就会达到最 高点。

如何把鱼群吸引到水体上层并长时间停留,诱饵的物理状态就是一个关键问题,只有选择悬浮性高的诱饵才能做到这一点。 各种不同的物体具有不同的比重,比重与水接近或相等的物体最适合在水体中悬浮,同一物体,很细的颗粒就 比很大的颗粒适于在水体中悬浮,它们的沉降速度就有很大的区别。

研磨得很细的粮食颗粒、麸子、动物的体液、带有味道的酒、水溶液、锯末都很利于在水体中悬浮。它们进入水体以后会慢慢沉降,水越深沉降的速度越慢,在这个 过程中,它们会释放自己的味道,有利于把鱼群引诱道水体上层。

专门用于垂钓噘嘴的诱饵和垂钓其它鱼类的诱饵不同,别的诱饵是用来垂钓底层鱼类的,对诱饵的化散性要求不高,抛入水体时多为团状。专门用于垂钓噘嘴的 诱饵对诱饵的化散性比较高,最好能够做到一入水即成为雾状,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的降低它的粘性,增加它的化散性。 制作诱饵的时候,我们要选择化散性好的材料,再与具有引诱味道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加入水搅拌,制作成能够拿得起来又不停的滴落的粥状,然后用手把它抛入钓 点。

抛投诱饵的时候要注意,最好能够抛出天女散花,这样才能增加诱饵的化散性。诱饵入水以后会在水中慢慢沉降,从而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立体的诱饵空间。垂 钓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这个空间内的任何深度和位置。

由于噘嘴生活的水域大多是自然水域,水体中比价匮乏食物,所以它们对食物的味道没有太高的要求,只是随着季节的改变发生不太大的变化。 为了吸引并留住鱼群,我们需要使用比较多的诱饵,在垂钓过程中,应该根据鱼群的具体情况补充诱饵。补充诱饵的原则是量要少、次数要多,以求悬浮物质的连续 性。

浮钓翘嘴鲌的时候,不要抛满杆也不要压水线,钓者要端着杆子钓,因为,从浮标入水、翻身、站立、停顿、下降至浮标到位的整个过程,都可能有鱼吃 钩,端着杆钓可以较方便的及时抬杆起鱼。翘嘴鲌虽然属凶猛性鱼类,但觅食时反映在浮标上的动静却很少拉黑漂,而常常只是轻微的“一顿”或漂在还没到位时的 停顿,由于翘嘴鲌嘴大吃口干脆,这时候要及时抬杆;又因为翘嘴鲌嘴皮较薄,所以,抬杆不可太用力以防撕裂鱼嘴跑鱼 。

垂钓翘嘴鲌时候,要时刻留意其泳层变化,早晚光线稍弱温度较低时,它们的泳层稍浅,而当接近中午光线较强温度较高的时候,它们的泳层会较深。钓者要及时注意调整泳层的深度,做到以变应变。钓翘嘴鲌从钓法上来讲,除了大水面较适合路亚钓法以外,在小水面中,传统钓法同样是很好的方法,它对翘嘴鲌常处于水域的中上层活动这一特点同样具有针对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个地方钓了一段时间后,当你感觉窝子中翘嘴鲌的密度开始下降时候,不要久等,要及早留意水面动静,找寻其他的翘嘴鲌鱼群,特别是水 面较大的时候更要注意。因为翘嘴鲌的群居性所决定,一般很少有散兵游勇,与其被动的静等下一个鱼群的到来,不如主动、及早的去寻找鱼群,以节省垂钓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