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池塘垂钓鲫鱼的技巧全攻略

重庆的冬季是一年中阴雨最多且少风的季节,也是野生鲫鱼经过夏秋两季蓄积能量长膘育肥后达到身体最肥美的时期,在这个季节里广大野钓的朋友都喜欢在周边大大小小的水库垂钓膘肥体壮的野生鲫鱼,特别是那些农村亩把大小的小池塘,10~20元赌钓一天收货3~5斤土生鲫鱼,成了很多钓友的首选。因为他们实在抵抗不住美味的鲫鱼汤诱惑,因为冬季进补鲫鱼汤是很多中国人的首选。

由于近些日子忙,没有太多空余的时间去长寿湖会野生大板鲫鱼,但经常能够偷得半日闲在周边垂钓小池塘,也摸索了一些经验和技巧,在这里和初学竞技钓法的钓友们探讨,希望能够对那些有意学习冬钓池塘的朋友有所帮助。

一、塘钓小鲫鱼的基本装备

由于冬季农家池塘一般也不大,大的3~5亩,小的1亩左右;水也不深,岸边垂钓也就1~1.5米左右,长装备用不上,所以我就进行了以下的配置;

1、钓竿

3米6的硬钓杆,以三七调甚至四六调的细身并继为主,因为是休闲玩耍,小鲫鱼一样可以玩玩手感。如果你还用竞技钓的二八钓的硬体竿,起鱼倒是快了,可类似盘中捻烧白的动作多了实在没有意思。如果你能让野生的2~3两的小鲫鱼拉的12尺并继竿如同满月、0.4主线呜呜声响,不得已时还下下抄网,那同样也能够吸引眼球,博得他人的驻足关注,让自己心满意足。

看看我的3米6钓竿的调性,还行吧?

2、浮标

我首选枣弧形的,道理很简单,此浮标标身较粗较短,吃铅量大,而且大部分设计者是将标尾和标身贯穿设计而制造的,浮标结实好用。

3、渐进扁尾浮标

这种浮标的尾部大概是在7~8目的位置开始逐渐变扁的,而且横截面积不变,观标清晰的多,且不会影响浮标的灵敏度。因为我想主抓口动标像,特别是半目以下的阴口,所以需要看清楚每一个微小的动作,基本上放弃只抓顿口的钓法,因为冬季的鱼吃口都很小,如果用0.6以下的圆尾浮标那实在是太欺负我这快60岁的“老头”的视力了,在此我也特别感谢渐进扁尾浮标的设计者,让我等老顽童能在“联想”的年纪里,再“奔腾”一把;

注意中间那根标尾是平放的,左右两根是竖着的,这样比较是否感觉中间的粗些呢?

4、线组

制作冬钓鲫鱼的线组要注意适应塘钓特点:一是鲫鱼吃口轻而且小杂鱼少、二是浮钓少底钓多,所以多用以下组合:

a.主线:0.4#的主线,要求刚度好,最好没有伸缩性,还有就是切水快点的就行,线长以齐竿为宜,注意这个齐竿是以“手握竿把,拇指、中指和食指刚好捏住8字环”的长度为宜;

b.子线:0.2#的子线选好点的,最好有10%以上的回弹性最佳,因为冬季鲫鱼挣扎力不大,1~2两的可以直接飞上岸,所以有回弹力的子线不容易断,长度240~300mm即可,太短了容易再抛竿时与铅坠纠缠在一起;

c.钓钩:2、3号的溪流细条袖钩即可,尺寸约一颗大米饭粒大小就行。

二、饵料的特点

冬季钓鲫鱼地球人都知道该使用腥饵,但在重庆地区到底是虾腥好还是虫腥强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两种都备了,另外我还准备了一款纯粮食饵,万一有大体型的鲫鱼,说不定能有好效果;

a. 味型

常用的就以下两种,腥味:含南极虾粉的、天然红虫的、蚯蚓粉的、蚕蛹粉动物蛋白的等等。香型:奶香型、草莓香型玉米香型、谷物香型植物等等。 经过我多次的摸索,我认为虫腥味道比虾腥的在钓小鲫鱼时好用些。具体品牌没太多的限制,只不过我喜欢用大品牌的,因为我怕添加剂刺激手皮肤过敏。

b. 状态

这个讲起来比较复杂,但不外乎要掌握两点一是化学状态——味道的诱鱼性、二是物理状态——雾化区和入口性。

所谓诱鱼性:有两种概念,第一种是它的化学概念:那就是味型的诱鱼性,第二种是它的物理概念:那也就是雾化和定层的特性。所以在冬季垂钓就要先认真的摸摸你所要钓鱼的水塘鱼情,看看都是什么水层的鱼。如果花白鲢较多,最好选用饵料比重较大的垂直到底层后再横向扩散味道较好的,比如:虫粉、碎酒米类;而尽量避免入水即化的比重较轻的粉状饵料,比如:麸皮、雪花膨化粉类。

c. 入口性

当然就是鱼儿吃食能够将钩子顺利的吸入口中的特性,而不仅仅是让鱼开口吃食的特性,所以很多教材上都用了很大的篇幅在讲这个问题,而且颇为复杂。在此仅仅就我自己的体会讲讲两方面的注意事项,尽量让初学者会少走些弯路。 一是饵料要足够的软,而且能够在入水后略膨化将钩体包裹住;二是在鱼吸饵时不会造成饵、钩一下子就分离,确保慢慢吸饵的吃口也能够顺利的将钩体吸入口中。

很多现成的商品饵料里面已经添有拉丝粉了,但没有哪种添的足够,而且都没有标出其中的添加比例。所以使用前可以少量的开一团试一下,最后以能够成功的拉出绿豆大小刚好包住小钩拉饵为佳。此状态饵即可拉更好搓,是冬钓野生鲫鱼的最佳状态。

我这里展示三种自己的配方:

九一八浓腥拉饵,不加任何东西;1:1的40度温水(原塘水+开水),活匀后放置3~5分钟,再用手反复揉打3~50下,直到里面出丝为止;

天元的红魔王(脓腥型)80~85%+小麦蛋白拉丝粉15~20%;按同样上述操作,结果一样。

永戈纯粮食80%+小麦蛋白拉丝粉20%,1:0.6的40度温水(原塘水+开水),活匀后放置3~5分钟,再用手反复揉打3~50下,直到里面出丝为止;

注意事项:如果出丝不好,就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揣入怀中,用体温暖几分钟,冬天出丝就快些。

三、冬季调漂特点

冬季鲫鱼的吃口远不如其它季节痛快,但由于小杂鱼少,所以应该以调灵钓灵为主,下面讲讲我的做法:

调标设定“起钓点”:这个起钓点不是池塘边位置的那个钓点,而是将线组调到较灵的状态,为的是浮标上的任何动作都可以扬竿刺鱼。具体做法如下三步:

首先做到半水空钩调半尾:也就是调浮标目数的一半。

比如:16目的标尾目数,我就调7或者8目;

下面进行空钩半水调标露8目。

然后搓出两颗小饵团,观察下沉目数为几,……

最好选出半水调目的一半“也就是露4目”的搓饵饵团,我称之调目标准搓饵,也是底钓用量最大的主攻饵,……。为什么此时称“调目”而不是“钓目”的标准搓饵呢?因为我认为此时也是调标的过程,而且还没有开始找底,尽管最后也用此大小的饵进行垂钓,但此时的操作仍是在调,而不是钓。

同理,试着拉饵,也找到半水的调目——6目的拉饵尺寸,注意,此拉饵是冬季底钓鲫鱼的主用钓饵之二,马虎不得。

再将压下浮标2目的拉饵大小尽量记住,作为这种饵料的标准调目拉饵,是主抓小口的关键用饵。

调目的标准搓饵和拉饵两种体积都找到后,最好再次抛竿确认一下。

我用上述的三种饵料和16目的浮标,配2~3号小钩搓的饵团,一般都能够做到在半水拉下目数为4、5目,水面露出多是3~4目的样子,也就是搓饵调目的整个标尾的1/4目——约4目左右,并牢记在心,因为这也是冬钓小鲫鱼饵团的关键点。

再下一步就是找浮底:一目一目的向上移动浮标,用拉饵定点抛竿,直到底钩带拉饵擦底、上钩悬空为止。此时的浮标应该比半水拉饵的调目是6目多出半目到1目,一般能露出7目左右,此时浮标的位置为冬季钓鲫鱼的略灵的一个点,其物理感念就是长子线的钩饵卧底,短子线的钩饵擦底。

我将其作为起钓点,并用上B下E太空豆加紧CD太空豆,而此时的B太空豆记录的就是这个起钓点的位置。 通常此时就可以垂钓了,但我一定要验证此点是否是真正的起钓点,这个验证过程过程异常重要。 那就是再用标准搓饵的找实底操作。

如果此时将拉饵换成标准搓饵后浮标立刻从6~7目变成了4~5目,这说明线组的状态处于“最佳”,因为此时饵团上如有一个微小的吃口,浮标上就会有反应;当然当你用标准拉饵找底后,再用标准搓饵验证时如果出现浮标没有下移的变化,那说明你上面的找起钓点有问题。

那就应该继续一目一目的下移浮标并反复用标准搓饵抛竿操作,直到浮标从6~7目变到4~5目为止,此位置我称之谓“实底”,也就是底钓的最灵点。其物理概念就是:1搓饵擦底1搓饵悬空。如果你再将浮标上移1~2目,浮标水面的“露目”就应该提高1~2目,这才是真正的起钓点,因为你调得动浮标的露目数。

最后你再用标准拉饵验证一下,此时拉饵的钓目应该比刚才调好的起钓点高2~3目,也就是1/4标尾+2~3目的样子,水面的露目应该在6~7目左右,此位置我称之为“浮底”,也就是拉饵完全轻轻的浮在水底,随水流游荡,让鱼儿完全丧失警惕性。当然你也可以再用略大点的略大于标准搓饵的饵团试一下,钓目可能是3目、2目、1目甚至在平水以下,特别是在水底酱层较多的时候更是这样。

此时线组处于最佳的3直状态(子线直、水线直、风线直)。当然你没有再次用搓饵确认实底,以为用拉饵就能找到真正的起钓点,你就有可能会被首次找底假象所迷惑,因为很多时候一次是找不准实底的,因为底钓鲫鱼主用搓饵,而用拉饵钓浮底仅仅是一个补充手法,并非主流。

就像山地作战一样,搓饵钓实底是正面进攻的主火力,因为搓饵用饵量大,窝子里会有更多的残留饵料,鱼会越钓越多,而拉饵钓浮底仅仅起到狙击手的作用,在搓饵钓出现空竿较多或者老见浮标慢慢的移动就不出口的时候才用,所以搓饵、拉饵要相辅相成,方能钓个明白,不然你就会常常弄得一头雾水,不知赢在哪里、输在何处。

1、下面解释一下什么叫三直

a.子线直:使用搓饵时水底两根子线均绷直,长的那根斜着饵不是弯着、短的那根垂直;

b. 水线直:浮标下的主线垂直,此时你可以验证一下:向前推竿,露目不变。如果向前推竿,目数上升,那就说明水线向倾斜钓手,其原因就是饵团略大;

c. 风线直:浮标到竿尖绷直,这样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减少风对水面上漂浮的主线吹动影响到浮标的状态、二是确保扁尾浮标的宽面一直对面对着钓手,让其最醒目。

2、再重复一遍找起钓点的调漂方法

半水空钩调半尾露目(16目的浮标):实际上是空钩离底10cm左右;

a.确定压下1/4尾目数的搓饵大小:主攻钓饵大小,以便比较“空钩和钩上有搓饵”的状态区别;

b.确定拉下2目的拉饵大小:附攻钓饵大小,以便比较“空钩和钩上有拉饵”的状态区别;

c.标准拉饵找浮底,此时露目约1/4+1/8=3/8尾:找到酱层的最上面的位置;

d.标准搓饵证实底,此时露目比浮底还应该少1~3目:找到真正的水底。

注意事项:池塘水底如果酱层很厚,有可能搓饵验证时露目会与上有些不同,此时就要注意尽量用拉饵,少用搓饵。否则鱼儿会看不见没入泥层的饵团,影响上钩率。

四、钓点的选择

冬季钓点的选择要看天气,连续老几天阴天的时候,尽量选水较深的地方,因为农家池塘都不大,很容易就找到了池塘最深点,但使用3米6的竿子最好也别选超过鱼竿3/4的水深,否则抛竿、观标都会有些不便;如果是晴天那就要适当的在阳面浅水处打两个酒米窝子,水深在1米到1.5米。到中午后,阳面窝子效果可能会好得多。

此塘为正图,即上北下南左东右西,东面是堤坎,水深1.8左右,南面靠东南右下角是一个喂草鱼的钓点,常有大鱼光顾,所以在此角的南岸边是个老钓位,夏季是我经常关顾的地方,一是不会被太阳直射,二是偶尔收获大鱼(我在此点用3米6擒获6.5斤的大花鲢和2~3斤的鲤鱼)。

但冬季到了,此钓点背阴,不管鱼多少,反正人有点受不了,我就开辟了北岸朝阳的钓点,水深1米左右。如果不出太阳,北面深水区鱼明显多于南岸,但一出太阳,就有明显的差别,特别是阳光照得到的北岸浅水区的滑尖处,一到近中午的时候,鱼口特别好,而阴冷的南岸深水区吃口的次数明显会下降,甚至出现停口。

我只要是上午去,就会在深水的南岸老窝子下杆,并同时在北岸浅水区打个窝子,如果出太阳就去北岸晒晒太阳,所以冬季钓鱼如果能够持续上鱼同时补补久违的阳光,那就会一举两得。 冬季野钓池塘千万别自信的认为“仅仅靠诱饵就能将鱼留在一个地方或者从温暖的地方将其引到冰冷的钓点里来”,鱼的洄游性是根据地形地貌和水温养成的,钓手应学会顺应自然,而不是动不动就想改造自然。

五、冬季鲫鱼的吃口特点

作为96KaiFa源码看到的都是浮标的鱼讯语言,尽管很多标像能够反映出鱼的吃口特点,但在冬季,很多吃口过于轻微,而被(刚从夏秋季节鱼儿吃食较猛的顿口印象影响的)钓手忽略而没有及时扬竿刺鱼。如果钓手能够亲眼看见鱼冬季吃食的动作,那对扬杆刺鱼实际的把握会更加及时。

96KaiFa源码都知道,鲫鱼等底层家鱼的常规吃食法不像掠夺性鱼儿那样抢起就跑,更不会像鸡一样在地上啄食,而是用扩张口腔而产生的负压将鱼饵吸入口中,但冬季鲫鱼开口不大,尽管还是吸食饵团,只是因为口张得较小,略大的饵团会比口裂大,所以就出现了挡口现象。而鲫鱼不会咬住饵料慢慢往里吸,一般只会吃散落在水底的饵料粉,这样就会只见鱼进窝的浮标晃动,而不见鱼被钓上来,从而丧失很多机会。

还有就是冬季的鲫鱼首先是扎堆,其次是慢慢的集体洄游,见到饵料后会慢条斯理的品尝,因为没有夏季小杂鱼的冲锋陷阵,故吃商品食会更加小心,开口不会很大,但对蚯蚓、线虫则不一样,吞噬会快得多,甚至还会啄起就跑而导致黑标。

我做过实验,冬季钓七星漂在同一个窝子里用蚯蚓,尽管吃口动作少得多,但幅度还很大,且多是大个体鲫鱼。这是因为传统钓法钓的是铅坠到底的钝钓法,口动标象看不到。只是等鱼儿将蚯蚓吞入口中然后慢慢游动或者上浮后因身体游动产生的体动标象才会被钓手发现,所以你调不出口动标象,那你的竞技钓法的收获肯定不如传统钓法,因为你会被浮标的假动作搞得焦头烂额;如果你钓的很钝,那么商品饵的适口性远不如蚯蚓和线虫,所以对那些讨厌虫儿钟情商品饵的钓手来讲那就要考虑认真研究如何从观漂上抓住关键的那个口动标像,否则你会在冬季收获寥寥。

给各位看一个小插图:看看这条鱼的表情,肥嘟嘟的,肯定是患有糖尿病的品种,因为此塘旁是一个建筑工地的快餐馆,剩饭剩菜都成了它们的食物,一个个膘肥体壮。

继续讲解:其实在冬季,通过调整线组的灵与钝是能够“看”清楚鱼饵入鱼口的那一瞬间的,到那时你就能够体会到极大的成功快感,而这种快感远大于夏季所谓的顿口,因为你有一种提高技艺的成就感,所以在冬季我建议你敢于尝试而不要墨守成规非等那所谓的顿口出现再扬竿,换句话说那就是:“尝试永远是最重要的”。

六、冬钓鲫鱼“吃口”与浮漂

冬钓鲫鱼“吃口”在浮漂语言上的确认过程——非常非常重要

1. 从起钓点开始试钓

重复一遍“起钓点”的概念——空钩调1/2标尾目数搓饵钓1/4标尾目数,然后紧10竿(抛竿浮标到位后即可扬竿)慢10竿(抛竿浮标到位后停20秒再扬竿)不紧不慢再10竿(抛竿浮标到位后10秒扬竿)。这里的前10竿是做窝,饵料可以松散些,尽量打准;第二个10竿试探底,饵料团标准些,在钓点周围看看是否平整,然后决定钓哪边最好;第三个10竿就是试钓了,搓饵团要刚好包住钩子,此时要注意吃口了;

2. 试探性的抓任何“吃口”标相

一般情况下钓手可以开始逐一试探性的抓任何“吃口”标相,只要出现异动,就可以试探性的扬竿刺鱼,如果出现明显的吃口,比如:下顿和上顶,而且均可钓上鱼来,那就接着钓鱼。不过有心人最好检查一下,鱼钩刺中鱼口的位置,下顿的中鱼点是正口(鱼嘴的上颚),而且相当的牢靠,那说明水下的鱼吃食积极、浮标的灵敏度调的也去恰到好处,可以继续按照这种中鱼的浮标语言扬竿操作。

假如是刚挂到一点点嘴皮,那你的扬竿动作时间应该再往后延迟一点点,或者提前一点点;这里“延迟扬竿”大家好理解,那就是让鱼吃得深一点刺鱼更牢靠;可是为什么也要提前一点点扬竿呢,那是因为如果你延迟一点时间扬竿刺鱼出现了空竿,那就说明你那条“刚好挂住嘴皮”鱼不是刚吃到嘴唇是你扬竿刺中的,而是吐饵到嘴边时扬竿刺中的。所以此时你就应该提前一点点时间扬竿刺鱼。这就是为什么要求钓手“延迟、提前”扬竿都试一下的道理;

3. 通过第二步的“延迟”和“提前”扬竿

钓手找到了刺中正口的最佳时机时,就可以通过浮标调整钓目或者钩上饵料的状态来找到浮标的最佳钓目和钓饵的最佳入口状态,下面分别讲一下调整方法:

a.最佳钓目的确定

如果“延迟”扬竿解决了刺嘴皮的现象,那么你可以将浮标的钓目提高一目,也就是让太空豆D远离E一目,钓钝一点点,其物理原理也是让整个线组别那么灵敏,也就是让子线出现弯曲,等鱼完全吸入口中浮标再出现标准的下顿,这也就能解决刺嘴皮的现象.

当然“提前”扬竿的道理正好相反,那就是将浮标的钓目降低一目,太空豆D靠近E的方向移动一目,让整个线组灵敏一些,浮标动作出得快一点,别等鱼儿吐食时再扬竿。经过这样的调整,浮标的语言才能真正表象出鱼吃食入口的正确时机,以便钓手很少出现跑鱼甚至空竿现象;

b.最佳入口状态的确定

如果钓手使用的饵料是可拉可搓性的,也可以通过试一下改变饵团的上钩状态来解决刺嘴皮的现象,具体调整如下:如果你先用的是搓饵饵团,你可以再试用一下拉饵,而且注意抓半目以下浮标动作,如果此时抓半目顿口上鱼而且出现了正口而不再是刺嘴皮的现象,那就说明搓饵有点挡口,也就是饵团的“入口性”不佳,那钓手就应该改搓饵为拉饵的钓法,提高“入口性”。

反之却不一样,如果钓手是用的拉饵出现的刺嘴皮现象,那你就看看饵料的附钩性啦,很可能是钩上的残留饵太少,或者是鱼儿吸食时饵料很快从钩体上脱落而没有将钩一同吸入鱼嘴内部,而是挡在了口边,此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重新开饵,提高饵料的附钩性方能彻底解决问题。

c.浮标的调整是随时的

我们知道往往浮标的鱼汛语言不可能只是一种并贯穿你垂钓的一天时间,因为鱼的吃食积极性会随很多自然因素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所以通过调整浮标的钓目和饵料的入口性找到最佳刺鱼的标相才是合格钓手成功的秘籍,也是学习竞技钓的精髓、王道。

为此我经常乐而不疲的调漂,而让自己垂钓的过程一直处于积极进攻的状态,一天下来收获颇多,不仅仅是鱼获,更重要的是理解浮标的“语言”和如何让这种“语言”的可视性提高,从而享受每一次调整成功后小小的快乐。

七、冬季塘钓鲫鱼时应该注意

1.对抛竿的基本要球

为了找准起钓点,线组入水的状态要保持“三直”。首先是风线入水,从浮标到竿梢的风线要绷直;其二钓线垂直,从浮标到铅皮的主线垂直大地,这里说的不是废话,因为野钓使用了大饵团后,尽管主线是直的,但因为浮标没有按照上述的调法,很可能出现斜向钓手而不垂直大地的情况。

最后要做到子线垂直,也就是短子线的饵团刚好擦底子线垂直,而长子线饵团卧底长子线也基本绷直,并与短子线和水底平面正好形成了个三角形,做到这点要求钓手的抛竿一定是做到三点一线,也就是:饵团在前、铅坠紧随其后、最后是浮标,然后通过压竿梢入水并绷直主线的牵引其依次下摆到位才能达到“三直”的要求。

当然做到这点最难,而且最有争议,但我在此还是要求自己这样做,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玩竞技钓合格钓手的基本功。

2.冬季浮标起钓点的确定

一组线组的搭配与现场调整是否能够真实地反映水下鱼儿的吃口是对钓手调、钓浮标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终的要求,而从哪一点调目、钓目也是各路高手争执最多的话题,在此我仅就自己在冬季垂钓池塘鲫鱼的体会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一个做法,那就是快速找到较灵敏的“起钓点”,这和钓鱼大师程宁老师的调几钓几作为起钓点不矛盾,因为他讲的是鱼生长较快的活跃期,而那段时间鲫鱼吃口积极且小杂鱼也多,从灵钝的结合点起钓是最快找到最佳鱼汛语言的。

而我只是指冬季钓重庆地区的池塘,此时没有小杂鱼闹窝,所以略灵点的钓法容易避免小口的遗漏,从而提高浮标鱼汛语言的可读性。

3.饵料状态的调整

冬季垂钓开饵是个关键,特别是可拉可搓饵料的制作,所以如何配一团符合当时鱼情而且附钩性好的饵料是每个钓手的基本功,这个讲起来特别费篇幅,我将另作,在此不谈。

4.地点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作阴阳两个窝,分时钓。

5.出行天气的选择

重庆地区的冬季最好是选择气压较高的阴天,如果出太阳的话,最好也别选在久雨初晴的日子,应该是暖和了几天后的日子。

6.放弃夏秋两季养成的读标习惯

如果你能够通过冬季不同的浮标动作尝试着改变一些在夏秋养成的“鱼汛语言”概念,那你就会品尝到冬钓的快乐,因为你再次做到了顺势而为,而不是机械的照搬夏季的“主抓顿口”的钓法,你的收获同样会相当的丰厚。

7.最后啰嗦几句

在冬末初春垂钓野生环境里钓的大肚子母鱼我尽量做到放生,而其它的够吃1~2顿就行;如果你想过瘾,那就去农家池塘,因为你不钓上来老板过春节也要清塘,在农民眼里的自家池塘鲫鱼就是野生的,所以你可以在那里大展身手,和朋友一试高低而不承担任何良心上的压抑,心情舒畅无比。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