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沿海作钓鱲鱼(桃花鱼)的三种技巧

鱲鱼,又叫桃花鱼,鱼纲,鲤科,体延长,侧扁,长约10厘米。银灰带红色,具蓝色横纹,上下颌正常,边缘无凹凸,为溪流中小型鱼类,分布于中国以及朝鲜和日本,可供食用。

海鱲鱼集群栖游于岛礁岩丛、石砾底质清洁的浅海近岸海域,且随着潮汐的涨落,洄游于礁丛之间,游速缓慢。此鱼还有喜溯流而行的习性,常游戈于江河入海口、涵 洞口的流动水体。大、中潮期也常在河涵流水与海流交汇处栖游索食,亦常到岸边岩石堤基处觅饵。

海鱲之所以喜欢在礁丛石砾处栖游,是因为岩礁上多有可食之 物:海藻、岩虫、扇贝、虾蟹等。每年的5~11月,北部湾的海鱲即由深海游至浅海寻食。6~7月份常常成群结队逆河而上数公里,随着涨潮海水涌入江河。退 潮时则洄游入海,流连于河口和浅海岸边。如此往复至9月份。此时段为钓鱲的黄金季节。10~11月次之。此后降温天冷即潜入深海越冬,不易钓取。海鱲的主 要钓法如下:

一、河口手竿钓法

选择河(涵)入海口礁矶附近或沙石底的缓(回)流水域,亦可在多藻类、水草处选点。这些地方都是海鱲经常出没之地。漂点水深为1.5~3.0米。

其 钓组如下:4.5~6.3米中长硬调手竿2~3支。1号主线,与竿等长略长二三十厘米,0.6号脑线2条,各长20厘米、30厘米,分别结在主线端的连接 环上。脑线拴“小隼”1号钩,钩上脑线10厘米处加咬一粒小铅珠,起卧底定位作用。浮漂为普通立式漂,适用于满潮稳水或中、小潮期相对较稳缓流动水域。如 水流急或水体出现大的涌动则可不挂浮漂,使用无漂钓法。依竿梢获取鱼讯:竿稍抖,钩入口;竿稍弯,钩入咽。立马提竿,十拿九稳。此法昼夜可施,夜钓效果尤佳。

饵料:以赤虫(当地人叫红虫)为首选。这是一种生活在浅海游泥中的软体动物,其状其色都与陆生红蚯差不多,只是较长,一般为12~15厘米。活虫宜 放在装有海水的小塑料桶中,并使用日产小型充氧器(二十多元一个),确保鲜活。赤虫应整条挂钩,钩在虫体穿二三次,留首尾自由蠕动诱鱼,亦可截成两段使 用。

二、滩涂海竿钓法

以钓线和钩饵的主要作用而言,如果说海竿是手竿的延伸,这话不 错(诚然海竿另具手竿无法替代的优势)。那么。手竿钓鱲的选位和钓点,也完全适用海竿。但海竿的长处还在于可将钩饵投至数十米以外的石滩、礁丛、或海流与 河流交汇之处等鱲鱼集群游栖之地。其中以礁群底基边沿为最佳,这就是海竿钓的钓位选点。这些地方距岸滩数十米,水深一般为10~20米(潮汐不同,深度不 一)。

海竿以1.8~2.7米者为宜,投距为30~50米。这是由海鱲近岸(滩)索食的习性决定的。钓钩规格与上述手竿相同,但多用串钩 施钓,钩前坠(10克重锥形活坠),可减少挂钩几率。串钩为3~4枚,1号脑线为8~12厘米,钩距为25厘米,方可防止相邻钩线绞缠。还要在脑线距钩6 厘米处加咬一粒小铅珠,目的是钩饵入海,诸钩皆呈卧底状态,而不是斜立,以增加获鱼几率。轮上应储2号主线80米以上。

饵料充足可打多支 海竿。钓饵除上述者外,还有一种更适于海竿钓远钓深的佳饵:泥虫,一种生活于浅海淤泥中的软体动物,状如长尾绳蛆,长短如小指,粗细如竹筷。此虫灰褐色营 养丰富,味道特腥,各种鱼都爱吃。泥虫皮韧(挂钩要露出钩尖倒刺),一虫可钓多尾鱼,且不脱钩,省去频繁换饵的麻烦。钓鱲宜选用2厘米长的幼虫为佳。

三、机船手线钓法

泊 船于岛礁近处或缓行于岩矶之间,便可使用手线提拉钓法。钓组为一截15~20厘米长的粗竹筒,其上缠绕50~70米长的2号主线。线端连接环上拴一条 60~80厘米长的一号脑线,结一枚5~7号伊势尼歪嘴长柄钩,距钩30厘米处的脑线上加咬二粒大铅珠。钩挂虫饵后,钓手即可从船尾或船帮放线下坠钩饵至 海底(一般为20~30米水深)。等待数分钟,有鱼中钩时,钓线则绷紧,手有拖拽感,即可提线取鱼。海鱲个体不大,可直接提到船上,卸鱼理(换)饵继续垂 钓。如无鱼上钩,则需手捏钓线缓慢上提(20~30厘米),再放下。如此反复至有鱼上钩。

除主钓鱲鱼外,还可兼钓鲈、鲳、针、石斑、龙冠、红湛等鱼,但常被利齿鱼断线而损失钩坠,因此要多带些钩坠,以备不时之需。此外,礁口岩贝也常折钩断线,这一点也要有思想准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