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湖库垂钓鲤鱼四个要点

经常钓鱼的朋友都会积累一定的经验,熟知温度是影响鱼类正常生活和摄食活动的最主要因素。不同鱼种有不同的适温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鱼类往往不摄食或很少摄食,钓鱼当然会受影响。在淡水鱼中,鲤鱼耐低温能力仅次于鲫鱼,8℃时仍摄食,若在鱼密度大的水体,即使水温再低一点,也可能会有鱼咬钩。钓者能否顺应天时,抓住时机,就成了一个重要环节。所谓时机,就是据有时间性的客观条件,抓住了可能成功,抓不住或抓不准则可能失败。

去年10月下旬,中原地区气温多在6~17℃,阴雨天较多,立冬刚过就出现了寒潮,雨夹雪使气温一下降为0℃。我多次去水库,仅获100~200克小鲫鱼和麦穗鱼,选择冷空气入境可气温较高的日子,也未出现鱼的“摄食高峰”。今年霜降至立冬期间,洛阳地区平均气温比去年高3~4℃,霜降节气未见落霜,立冬之日天气晴好,气温8~20℃,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我每天在10~16时温度较高的时段钓同一处水库,每次都有3~5尾的鲫鱼上钩,幸运钓友的还钓到了5千余克的大鲤鱼。11月12日,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平均气温下降8℃,在气温缓慢回升后,我多次去钓,仍有鲤鱼上钩,这种情况在自然水域是很少见的。

一、摸清鱼情胜过盲目下钩

钓鱼,如果人不了解鱼情,不能有的放矢,钓得好就无从谈起。有一次,我按惯例出钓,见三名陌生的钓者穿着棉大衣,边钓鱼边烤火,颇觉异常,细打听,才知道他们是从百多公里外来此游钓的,一昼夜,仅获几尾白条一类的小鱼,见我们上大鱼时,深感自己的钓饵钓法不对路,无可奈何地离去。与其相反,我们对周围的湖库非常了解、经常试钓,深浅了如指掌,深知季节不饶人,立冬后在江河等处因温度原因已无鱼可钓,就连烟波浩淼的小浪底水库也难觅鱼踪。日夜温差大浅水很少有鱼问钩,只有日照充足的静水、深水、和鱼情较好的湖库才可能钓有所获。于是,我和钓友就把目标锁定在顺涧湖水库。此库曾于去年七月份的暴雨,使上游鱼塘和网箱决口,造成大量的鱼流入,鱼头密度相对较高。后来鱼儿分散了,逐步适应了环境,上钩率不高。经过近半年的自然生长,鱼儿预感到隆冬将至,为了储备养份越冬,来了一次不大不小的摄食高潮,为我们提供了有利的机会。

二、抛竿远投胜过手竿近钓

常言道,“寒露不算冷,霜降变3天”。随着节气的变化,日夜温差逐步增大,自然水域的温度一天比一天低,湖库浅水沟汊的鱼活动明显减少,大鱼纷纷向温度较高的深水区转移,此时钓浅不如钓深,钓近不如钓远。我的钓友们大都用抛竿将饵钩投到水库大坝前方15~20米深的水域,频频得鱼。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气温已经很低,我和钓友抛出6支抛竿,分别钓上1~2尾鲤鱼,说明深水区水温比岸上的温度高,底层水温相对稳定,仍然有鱼活动和摄食,而浅水区仅在日照强烈的中午前后才有鱼活动。诚然,任何事物的优劣都是相对的,但是,选择上鱼几率较高的做法,总比上鱼率低的做法效果好。

三、“火力”集中胜过“广种薄收”

我们知道,鲤鱼是鱼类中比较聪明的鱼种,在自然水域和对外开放钓场,久经磨炼的野鲤鱼,更显得有些狡猾,爱单来独往,不喜欢群居,不容易钓获。针对鲤鱼的生理特点和生活习性,我们通常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做法,不管使用手竿和抛竿,钓友们都自发地聚集在一个相对平坦、开阔、便于操作的地方,饵钩的落点尽量集中,因大伙的饵料基本相同,能在水中形成一个较为固定范围,能形成鲤鱼进食的条件反射,必然能钓到鱼、钓大鱼。另一种做法是,钓者利用岸边坝头、坡坎、泵房、水湾和进出水口等地形选位,各施招法,这同鲤鱼爱单独活动相吻合,有时也有较好的收获。我们把前者叫做“火力”集中,后者叫做“广种薄收”,从钓实践看,前者优于后者。如果把这两种做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交叉运用,相辅相成,不管冬钓还是春夏秋钓,一定会有更多的惊喜。

四、投其所好胜过以“杂”对“杂”

鲤鱼的食性很杂,动物性和植物性饵都不拒绝,这是它的适应自然环境和不同食物种类等客观条件,长期养成的食性。但是,什么都吃,不等于什么都爱吃,在众多的天然饵和人工合成饵中,也有鲤鱼自己的偏爱,在不同季节和不同钓场中的鲤鱼,对食物也有选择,投其所好才能立竿见影。我的冬钓鲤鱼的饵料,是根据鲤鱼的遗传食性和在网箱、鱼塘吃惯了鱼饲料的习惯,将颗粒料浸湿后加适量鱼骨粉、豆饼沫或麦麸(均炒香),面粉及香精做成的腥香味糟食。而装炸弹钩的糟食就做的比较松软,入水后5~6分钟即化,鲤鱼容易中钩,装手竿的钓饵稍粘,可耐小鱼的闹钩。这两种饵颇受青睐,效果亦不错。其原因主要在于饵团大,入水后溶解和挥发性好,其味能很快被鱼发现,腥、香、软、散符合鲤鱼和其它鱼种的需要,适口性比硬饵强。有的钓者因鲤鱼杂食就以“杂”对“杂”,不分季节、不加选择地用玉米粒、豆饼、红薯、蚯蚓、昆虫或其它随意弄来的饵料装钩,上钩率很低,不是太硬气味散不出来,就是鱼啃不动,影响大鱼摄食。

除此以外,在自然水域中钓鲤鱼,还应注意尽量不用含乙醇的饵,以免酒味刺激鲤鱼灵敏的感觉器官,在深水钓时,面饵的粘度要比浅水稍大一点,否则,饵钩下沉中散落过快,可能出现空钩的现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