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秋野钓鲫鱼的钓点、钓饵、钓组选择

深秋之后便是钓鲫鱼的黄金季节了,探讨深秋钓鲫鱼的文章多之又多,但是为了广大钓友,我们再来复习一下吧。深秋季节,不管是钓点,钓饵,还是钓法,都会给鱼获带来不小的影响,特别是野钓。下面我再来分析下吧。

一、 钓点的选择

鲫鱼主要是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鱼,喜群居而行,择食而居。鲫鱼是底层鱼类,它们特别喜欢与水草为伍,一是水草中的浮游物是它们的最爱食品;二是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它们可以迅速躲藏到水草中逃生,所以,“钓鲫不离草”便是钓鲫鱼永久不变的真理。

随着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水中的溶氧量和水温都会改变鲫鱼生活的水层。比如,春天鲫鱼爱上“滩”,夏天鲫鱼早晚溜边,冬天鲫鱼则是在深水层过冬。那么秋天呢,入秋之后,水温和气温都在不断的下降,鲫鱼自然是往深水层转移,因为深水层的水温较暖,适宜生存,与此同时,鲫鱼也会在这个时候,大量进食,筹备过冬的脂肪。因此,我们选着钓点的时候,要选择略深一些的地方,当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深,但也是可以垂钓,如:流水出、桥墩、水草处、乱石、倒树处,这些也是极好的钓点

钓事中有句老话说“钓雨不钓风”,但是,这句话对钓鲫鱼是不起作用的。因为鲫鱼最喜欢的就是浮游生物,而浮游生物在刮风时就会被吹到下风处,所以,我们就应该在具备上述条件下、还应该特地地选择在下风口迎风垂钓(当然,风不可以太大,一般3至4级为最佳),下风口的溶氧量要高于上风处,大家可以一试。

二、 钓饵的选择

鲫鱼主要是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鱼,荤、素皆喜,在垂钓上一般以“蚯蚓”和“红虫”作为钓饵则是野钓之首选。当然,如果鲫鱼群的密度较好的水域,用商品饵垂钓的效果也是很不错的,总的来说,还是要因塘而异。

之前也有写文章说过,做诱饵时,要做到颗粒饵和粉饵搭配合理,粉饵形成雾状可以较好地吸引鱼来觅食、颗粒饵起到留鱼的作用,不过,每个钓点首次的底窝料切忌布的过多。

“蚯蚓”和“红虫”虽然是万能饵,但是并不是一直都能起到效果。比如有一些多年未干,水底淤泥又肥又多的水域,用米饭粒、麦粒,小面团,等素饵效果反而好于荤饵......这就要靠垂钓者自己结合平时的经验和对水域熟悉的程度,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用了。

三、 钓组的选择

其实每个人钓组的选用,都有自己的习惯。每个人的喜好不同,选用的钓组也不同。其实没有绝对要用多少米的竿子,多长的线或者什么品牌的钩的说法。但是深秋钓鱼的线组一般是细线小钩的灵敏度要高于粗线大钩,我不是说粗线大钩就绝对钓不到鱼,只是建议细线小钩要略胜于粗线大钩一筹,喜野钓的朋友都知道这一点,本人一般都是用的主1.0、子0.6和袖6或袖7的钩子,多年来一直执用不弃,效果尚佳啊。

 深秋往后就与冬天相近不远。野钓的难度大大增加,是时候开始钓草洞了。因为气温原因,鲫鱼都钻到较深的水草下了,我们钓者就将水草扒个草洞、用长竿短线、七星漂“钓草洞”,实为野钓之上策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