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黑鱼的五个实用技巧

黑鱼是一个凶猛霸道的鱼种,是养殖塘主们避之唯恐不及的水中霸王,却是96KaiFa源码爱不释钓的理想对手。黑鱼的官名叫乌鳢,也叫才鱼,四川还称乌棒。要钓获这种鱼,时间、钓具、钓点、钓饵和钓法,较其他淡水鱼,都有些不完全相同。具体可分别以下几种情况来考虑确定。

一、针对习性择钓时

乌鳢,体圆胸鳍,背后部侧扁,头尖额宽,眼小嘴大。全身灰黑,长有铜钱斑纹,性情凶猛,不善结群。多在江河、小溪中繁殖生长。平时,潜伏在河底石洞,壕沟坑当处栖息藏身。常年公历4、5月,才开始找偏僻避风,清静向阳的水草丛产卵。之后的入夏初秋,特别活跃,但又不四处窜游,习性懒散,尤其盛夏的中午时分,最喜欢在水草丛中的水面上一动不动晒太阳,但日落偏西,渐渐又会沉入水底,不见踪迹。

根据它的这些生活习性和活动范围,一年中,最适宜垂钓的节气是农历4月中旬的立夏后到6月底的立秋前;最好钓的时间是这期间大太阳的正中午11点至下午3点,早晚次之。

二、视其特性备钓具

乌鳢,有人用“虎哮一声,地动山摇;乌鳢一挣,满江波涛”来形容它的野性凶猛。且因常以追撵其他小鱼为食,故成了农村一些混养塘主不敢放养的鱼类霸敌。这也是只宜在江河小溪才能钓获乌鳢的根本原因。同时,在钓具的配备上,还应按粗、硬、大这样来考虑组合,即:线要粗,至少不能小于2.5#,最宜选用3.5#,且不要太长,只能3~4米;竿要硬,只宜手竿,才有利于掌握鱼讯咬钩信号的强弱反应;钩要大,至少不能小于10号,最宜选用12号,且钩条要粗,钩把要长,钩弯要大,钩底要深,钩门要宽,钩尖要硬(尖丝粗圆)。若采取提线水面逗引钓法,可不用浮漂,稍重的坠子只作用于垂直钓线避免风飘。要是沉水底钓,只加轻坠,整套钓组就可称为合理匹配。

三、寻找草窝定钓点

钓乌鳢的位置选择,除了同其他鱼一样要找水草外,对钓点的确定,则需要找准它筑巢产卵的“草窝”。这种窝的形成,是暮春初夏,雄鳢和雌鳢要成双成对的为选择杂草丛生的岸边浅水区进行交配时,咬断草尖,再用尾巴扫平草杆而开辟一个亮水堂来做成的“产床”。如果钓者沿河岸草边发现草丛中有这种新鲜断尖、倒杆的草坑圆堂,便是乌鳢才建成的“青窝”,则可作为钓点。随即,“青窝”落成后,乌鳢便开始产卵,这时雄乌鳢的精液粘住雌乌鳢产的卵籽,平铺在窝面上,使“青窝”覆盖着一层透明的“精卵”,薄膜里镶嵌一个个金黄色的小颗粒。若钓者发现这种现象,即使窝边环境不像前面所说“青窝”那样成型明显,也是乌鳢产卵后还需在此等候孵化的“黄窝”钓点,除了以上两处认窝可做“钓窝”外,在它们产卵前和产卵后的其他时间,还可见则定点,即:跟随它按习惯在草丛里亮背晒日和潜伏捕食的鱼影行踪,在哪里发现,就在哪里下竿。

四、按照食性用钓饵

乌鳢,属肉食性鱼类,主食小青蛙、小杂鱼和小泥鳅,其他钓饵,一般不吃。乌鳢喜欢的这几种钓饵除了必须活用外,上钩还应讲究穿法,才更能保鲜活和诱引它狂夺吞咬。

小青蛙,由肛门进针,沿脊背挂至背的下颈部穿出,这样,腹部挺出,两前脚伸直,两后腿稍上翘并拢,再用细棉线拴牢在紧挨钩柄上端的钓线上,使整个躯体呈现“蛙泳式”,更显得鲜活诱鱼。小杂鱼和小泥鳅,分别从它们的尾部和嘴部横钩刺入,并露出钩尖即可。

五、根据节气变钓法

农历3月上旬的清明后至4月下旬的小满前,正是乌鳢急待产卵期。这时,雌鳢不再游窜,停歇“青窝”,只等分娩。而雄鳢,也寸步不离,始终守护,左右相伴。其间,雌鳢为了怕产后肚腹饥而要饱餐贮存食料,雄鳢也因少游动,寻吃少,显得比较馋嘴,所以尤其早晨,它们捕食量很大,钓者可采用“提线喂钓法”进行施钓。规程是:稍悄悄地将竿伸向窝心,钓饵再轻轻落放乌鳢前方嘴边,其高度是竿垂直钓线,饵刚入水,随即将鱼竿轻轻地上下抖动,让小蛙或小鱼在水面“浮游”。此刻,首先是在窝边担任守护的雄鳢一见有“来犯之敌”便会反击性地去凶猛张嘴衔咬,随之潜入水底,便出现“走线”。但如此一瞬,虽见鱼已衔饵而去,可并不能说明鱼就中钩,因为,乌鳢的腭很硬,鱼钩不容易扎进鱼嘴,要等水中冒出水泡和再“走线”时,才表现鱼已将饵连钩吞入口腔而刺进了嘴里,这时提竿,就十拿九稳,否则,稍早犯急,会脱钩跑鱼。

到了芒种、夏至、在乌鳢产卵后的孵化时期,钓者可改用“粘卵惹钓法”钓黄窝,即:用钓“青窝”的钓组,钓法,轻轻将小蛙和小鱼,放在前面说过的那层透明薄膜型卵盘上提提放放地粘裹精液,惹雌鱼不忍看见自己的卵籽遭到“践踏”而会发怒夺食,伺机报复,结果,它一跃,一咬,便会中钩。除了以上两种钓法外,在非盛籽和孵化期,还可钓晒,钓洞和软钓。

“钓晒”,用同样的钓组、钓法,在盛夏烈日炎热的中午时分,见乌鳢在草丛中一动不动地亮背晒太阳时,可避影轻竿地将钩饵伸到它嘴边,垂而钓之。

“钓洞”,即立秋后的处暑前,在曾经是“青窝”的旧草迹四周,找有不小于碗口,但又不大于盆口的“亮水洞”,以此能判断出它们还没有远离而去,定有乌鳢在四周水草底下藏身,这时只需加上能带线入水的轻坠实施底钓,一般都能钓获。“软钓”,也是在夏末入秋后,不用鱼得志,只需粗软线、大钩加坠子(以便抛线、压线)抛入水中后,可握住线头“把脉钓”,有无乌鳢上钩,凭手的感觉确定,也还可随意增加多副钓线,将线头系拴在岸上的树干,大石上,采取昼夜间“拴牛钓”效果也相当不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