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夜钓黄颡鱼技巧(钓具、饵料、钓法、选择等)

黄颡鱼觅食多在夜里进行,很适合夜钓。它属小型鱼类,一般重100~250克,500克的少见,大的长18厘米左右。下面将从习性、适钓季节和时间、钓点选择、钓具、鱼饵料、钓法技巧六个方面来说说夜钓黄颡鱼技巧。

一、黄颡鱼习性

习惯昼伏夜出,多在夜间觅食;白天在稍深水域的石缝或水草处隐匿,较少进食。

二、适钓季节和时间

(一)季节

钓黄颡鱼的季节可选在晚春到仲秋之间,以夏季为上;而冬季寒冷,多居于深水中,不宜钓。

(二)一天之中

下午6点到晚上12点前吃食较旺盛。除下半夜动静较少外,上半夜和黎明咬钩都积极。喜欢在夜间活动,晚上的上鱼率高于白天。

(三)天气

阴雨天要比晴天好。夏季经常有雷阵雨,刚下完雨的晚上是好时机。

三、钓点的选择

(一)黄颡鱼为底层小型鱼类,多生活在静水或江河湖泊缓流中,以自然水体为主,池塘的多是注水时随外水进入。也爱在生活垃圾泥多的地方。钓流水比钓静水更好。同一地点可选水较浑浊的地方。

(二) 垂钓可选择水底多石缓水处、溪河拐弯凹处、缓流水草边等。黄颡鱼不在深水生活,在河里钓水深不要超过2米,在山溪钓水深1米上下为好。夜钓水的深 度还可稍浅些,但在水清的地方则不宜过浅。选择石多的浅滩与水坑的交接处较理想。河里钓点距岸3米左右为好,溪钓“点”定中间或稍靠边。进水口的两侧是首 选钓点。(三)最好找江、河的交汇点,有一定水流,水底是砂子或碎石的地方,这些地方钓上来的也多是大个的,还没有小鱼闹。

(四)选白天有人钓的位置,最好他们是用手竿垂钓,晚上他们走以后可去那位置钓。

四、钓具的选择

黄颡鱼,吃食凶猛,但其个体不大,钓具上无特殊要求。可是垂钓时经常会遇到鲶鱼咬钩,其个体较大,所以,钓具线组最好承受力要大一些。

(一)竿

4.5米长就行,用硬一点的鱼竿。

(二)线

黄颡有利齿,子线用耐咬的大力马线,0.6~0.8号;主线用1.2~1.5号。

(三)钩

黄颡鱼口扁且宽,鱼钩可以偏大,伊势尼5~7号钩均可。因为它们常把鱼钩吞得较深,所以钩大一些,取钩方便,最好是无倒刺钩。另外,钩大鱼饵也大,引鱼效果好。记得带上退钩器。

(四)漂

浮漂用夜光漂。

(五)抛竿(海竿)串钩法

夜钓黄颡鱼用抛竿(海竿)串钩钓法效果很好。可用海竿或者筏杆,绕线轮的线用100米的3号线。连接绕线轮的串钩主线用2号,长约1米,串钩子线用 1.5号,长约8~10公分;钩用丸也6~7号钩,丸也钩细长歪嘴,便于鱼吸入和中钩;每副串钩拴3~4把钩,间隔20公分左右,串钩两段拴上带转环的别 针,便于连接。钩不需多,大部分黄颡吃的都是最下端的两只钩。坠用20~30克的,无需太重。

(六)照明

需手电和头灯各一个,上饵用头灯,看线用手电。

五、鱼饵料

黄颡鱼是肉食性鱼类,一般吃荤饵。主要摄食小鱼、浮游动物、水生昆虫的幼虫和螺蛳等。

(一)打窝及诱饵窝料

夜钓黑乎乎的,到处走动易惹危险;打个大窝,把鱼引来较好。下面是6种诱饵窝料制法:

1.底窝用蚯蚓、鸡肝、鸡或猪的骨头碾碎,拌豆饼或鸡、鱼饲料抛入水中。豆饼或鸡、鱼饲料可以引小杂鱼,而小杂鱼又可以吸引到大群的黄颡鱼群来猎食。

2.用养过蚯蚓的土打窝。这样打窝聚鱼也快,因为养蚯蚓的土有特殊腥味,同时,土里面有些细小的蚯蚓和小虫黄颡鱼喜欢吃,一般鱼会越聚越多,越钓越多。

3.用牛骨或者大块的猪骨头,生熟皆可,在当天下午预先投入钓点。用大块骨头做诱饵,黄颡鱼角拖不走。黄颡被骨头气味诱来,然而只闻香味,不得饱餐,此时下钩,管叫鱼狂吞猛咬。

4.把蚯蚓捣碎用钓点的泥搅拌打窝;也可以用纱布(最好双层)包好扔进钓点。

5.可提前一天先打个窝子,把鸡肝等鸡杂用纱布包起来,口子扎好,仍在钓点里就可以了。

6.鸡肠子或者蚯蚓切碎了打窝。

(二)钓饵

以鲜活的蚯蚓、小虾为最佳,虾要带壳,以保持活性。穿饵时,从蚯蚓的1/4穿入,在从另一头的1/4穿出,使其蠕动,引鱼吃食;也可以一钩上两根蚯蚓, 目标更明显。吃食野蛮,露尖的钩也吃。活着的蚯蚓上钩率较好,即使无鱼上钩也要20分钟换一次,以保持饵的活性。另外,还可用龙虾肉、禾虫、菜虫、蚂蚱、 苍蝇、肉丁等。

四川可用沙虫子(蚊的幼虫,露天水池打捞),此饵对黄颡、鲶绝杀。可抓一小团,用钩连续勾,勾不牢的可作诱饵,或者用袜子上的线把沙虫子缠到钩上。

六、钓法技巧

(一)抛饵观察引逗

用串钩钓无需抛远,10~30米即可。线不要太紧,要有点弧垂,黄颡上钩后有的动作并不大,所以要经常查看钓线有没有变松或抽动,不能只看竿稍。可时不时提竿逗一下引鱼注意。

(二)悬坠钓法

用悬坠钓最好,传统钓也可以。因为黄颡鱼吃食是直接吞咽入口中的,根本不会吸饵。而传统钓的双饵落地,所以黄颡鱼吃起来很费力。而悬坠钓则一饵悬在水底,很适合鱼儿咬钩。

(三)吃钩和漂相

黄颡鱼吃食很死,一般不会吐出,极少脱钩跑鱼。浮漂的反应多是先“点动”几下,接着下沉,下沉较缓慢,很少有猝沉、猛拽等现象。浮漂表现为黑漂,少数为 浮漂上浮。黄颡鱼吞饵快,浮漂一沉,就要赶紧提竿,这时钩在口腔,晚提了钩就可能到鱼肚里了,取钩麻烦。如果反复逗漂,不要提竿,是小黄颡鱼在闹钩。

(四)取钩

钓到的鱼,要用毛巾包住再取钩,以免被尖刺刺伤,刺上有毒,会疼痛难忍。黄颡鱼常把鱼钩吞到喉咙里,很难取出来,所以,摘钩器必不可少。

(五)换钓点

钓到无鱼时,或者不小心使鱼受惊而久不回头时,应换钓点。或打窝时,多打几个。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