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钓鲶鱼的一些技巧

鲶鱼属底栖肉食性鱼类。特点是嘴大、肚大、吃荤不吃素,昼伏夜出。到了冬天,当其他鱼种处于冬眠状态,很少摄食的情况下,只要钓法得当,同样能钓上鲶鱼,甚至收获颇丰。鲶鱼喜群居杂草丛生和水下有盘根错节的树枝枯根下,特别喜欢生息在石砬子、乱石堆。

护岸石丁字坝、墙根基石边沿及缝隙之中;喜走急流与缓流交汇处,静水平底的陡坎、凹凸部、浅水域的深坑、深水中的凸台边。这些地域水深适中,水底地形复杂,食物丰盛,易于藏身,钓向阳不钓背阴,选正钓点,一般都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一、钓点选择

冬天的鳅鱼过的是群居生活,水库、湖泊都有它的群居踪迹。根据冬天水色清、水温低的特点,钓点应选在水位较深的水域,水深2米以上为宜。堤堰、拦河坝、桥墩附近、水深的湾汉口、石底的河道都可选作钓点。在水库、湖泊垂钓,可选择陡峭的深水区,以石缝、石洞、土洞为钓点。若在较长一段浅水域,其中某一处水深背风、水流缓慢,并有石缝、石洞,那儿就很有可能是鳃鱼的群居处。

二、钓具选择

钓竿以手竿为宜。主线选直径为0.4~0.5毫米,脑线直径为0.25~0.35毫米,线色与水同;在水底钓脑线宜选直径0.4毫米,主线直径0.5毫米为宜。钩选用长柄、短柄均可以。钩门宽、倒刺大、尖锋利为假,如果用伊势尼7~10号钩,5号以下小钩易跑鱼。

钩在流水钓宜选活坠,重5~10千克,坠在下,钩坠距离20~25厘米;静水钓配轻坠,把铅丝缠绕在主线上。为减少挂钩卡坠现象,采用坠上栓法:即取2毫米粗铅丝一段,长25厘米,卷成螺旋圆锥体,底直径2厘米,上端直径1厘米,约卷绕4圈,小径铅丝头扭个小圆环,栓脑线用的,这样螺旋铅坠就做好了。使用时挂在主线返捻环上即可。

因铅丝较软,卡在石缝中宜拉直取出,大大减少丢坠.换坠时间。浮漂一般多采用浮力较大的硬尾筒漂或自制的羽梗蜈蚣串漂。软尾大浮力风漂也可。因鲶鱼咬钩后便回头游走,或边咬边游,在漂反应上多为拉黑漂,因此钓漂要求不高,漂尾标目露出水面3~4目均可。

三、钓饵选择

取鲜活红色粗2毫米左右的蚯蚓装钩最好。先将钩尖从蚯蚓头部刺入,向上推至钩柄,钩尖不外露,前端留出2厘米左右长,可任其摆动。露钩尖鱼不敢咬钩,若钩尖前蚯蚓尾部留的过长,鱼咬钩吞不进钩尖易跑鱼。如果使用长蚯蚓装钩,必须将钩尖前端多余蚯蚓沿钩柄缠绕几圈至钩身,再把尾部留出0.5厘米刺入钩尖上,做成蚯蚓小球团,目标更明显,腥味更大,上钓率更高。

四、钓法选择

当钓位选在水深2~3米,流水站不住漂的水域,采用流水无漂钓为好。即“放长线钓大鱼”,钓线风线长于竿2~3米,采用活坠,栓单钩或双钓,钩在前坠在后。抛竿前,先插好竿架,将竿梢朝向掉点前方并与水面构成15度角,把竿手柄部位放在支架上,摆好钓线,右手持坠,左手持钓线1米处,双手同时用力将钩坠投掷在急流钓位偏上游处,钓会被水流冲到一个固定位置稳住,线蹦紧即可。当看到竿梢连续点动,或竿梢缓慢下弯至水面,有时钓线松弛打弯,此景此情应及时提竿十拿九稳的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