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分享鳜鱼垂钓方法

1.钓位选择

鳜鱼在江河湖泊中分布广,生长快,品质优良,是广大钓友喜欢垂钓的对象。钓鳜鱼选择地点至关重要,下钩部位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水流湍急,二是水底布满岩石,有岩缝、溶洞构造。这是因为岩石是蚌、螺、蚬聚集的场所,这类甲壳软体动物栖息地又是河虾的生活区域,密集的河虾为鳜鱼提供了天然的食料,必然招致鳜鱼群居。

2.钓饵

钓鳜鱼以活虾做饵最佳,活虾可在市上购买,以备随时选用,也可钓时备一小网放入皮糠等物,在垂钓河旁诱捞。虾以个体中等,长3—5厘米为宜。小白条鱼也是钓鳜的常用饵之一,但在挂钩时应将钩从白条鱼一侧的腹下钩至脊背处,以保证鱼能在水中牵引钓线自由游动,钩尖不要露出。挂漂垂钓时,当浮漂沉入水中后即可提竿。

3.钓具

钩用普通鲫鱼钩,可不用浮漂,线宜长,一般比竿长1米,坠子应重。

4.钓法

鳜鱼的钓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活饵钓:用小泥鳅或小鱼等活饵,一手执钩,一手抓住活小泥鳅或小鱼,用锋利的钩尖从肛门处的背部刺入,注意不要伤其脊骨,保持其活力。将穿入鱼钩的泥鳅或小鱼放入选好的钓点,使其迅速游向石堆,奔向石洞,隐藏在石缝或石洞内的鳜鱼发现后咬住活饵,立即提竿,不要遛鱼。此法不用鱼漂、铅坠,全凭手感感觉鱼的咬钩。

(2)加坠钓:钓饵可与上述一样,或用小虾从尾部的上端钩入,但钩上有坠,不用鱼漂,垂钓时将带饵钩轻轻放入钓点,将钓线绷直,再慢慢提起放下,一般提起30厘米停住不动,让线牵着鱼饵慢慢游动,约10秒钟无鱼咬钩,再向上提30厘米。钓时,将鲜虾背部挂住,注意不要把虾内脏弄伤。然后将钩甩出。手握鱼竿让活饵在水底作溯游缓缓前进,当感到竿梢下弹有震动时,迅速提竿。此法不用漂,凭手感提鱼。提竿的时机必须把握好,太晚则饵钩入胃极难取出。

(3)打窝钓:用炒香的麦麸加水拌成半干半湿状,抛到近岸处,诱使小鱼前来觅食,小鱼抢食的声音会引来鳜鱼。将带有较轻铅坠与鱼漂、挂好饵鱼的钩放入窝内,并使鱼漂露出部分,鱼若咬钩漂即沉下,此时可以提竿钓起。若无鱼咬钩,可上下轻提鱼线或左右移动,诱鱼咬钩。此法提竿宜慢不宜快,使鱼将钩吞牢。

(4)甩竿钓:更适宜于夜钓。将饵鱼挂好,投入钓点,收线绷紧,将竿在岸边架好,竿梢夹上小铃,如此设置4、5支竿,一旦铃响即可观察竿梢,如弯下或大的震动即应提竿收线。

鳜鱼后背两侧鱼鳍非常尖硬,稍一不慎即会被它刺伤引起红肿,故捉鱼摘钩时应特别注意防止被鳜鱼鳍刺伤中毒,事先准备厚布手套,顺鱼头到鱼尾的方向将竖起的鱼鳍按下,再进行摘钩,并投入鱼护。如万一被其刺伤,可尽快从它的肛门中挤出像奶一样的乳液,涂在伤口上,此法2—3分钟后就会止血、止疼,伤口会逐渐愈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