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手杆钓鲫法的技巧详解

一、选点

1.风天和阴天钓边的深水,晴天钓浅水。

2.特别注意靠近水草区又连接深水区的亮水区。

3.注意斜坡――鱼儿进退的通道。水暖则沿斜坡趋浅,水冷则沿斜坡趋深。具体可试钓验证.

4.要本着“静”、“暖”、“乱”、“中”的原则选点。所谓“静”,就是选择不靠路边、无人声、动物声、机器、车辆声音等噪声干扰以及重力操作的振 动等处;所谓“暖”,就是要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如水域的阳光直射的一边,有树木、建筑物、自然物体挡风的地方;所谓“乱”,即水面有水草遮盖或蒲草、 芦苇等硬杆水生植物根部以及下面有杂草、砖石处,闸塘、水电站的底脚或桥涵、堤坝、码头的拐角处等;所谓“中”,即选位在不深不浅,约1~3米的“中”水 域;找草不稀不密的“中间”地方试水选窝。

二、诱饵

1.普通大米,以色诱。

2.天然小米(指无污染,不经任何方法处理)350克,用干净布包裹,上蒸锅蒸20分钟(开锅后记时)。出锅后摊开凉凉,然后将小米装入一小口器皿中,加入一瓶麝香液体香精,20mm左右曲酒,快速摇均匀,然后拧紧瓶盖,三天后便可以使用。

3.要以味“浓”“香”“腥”为标准,以饵料入水后易散为原则,以鱼吃不饱吃不了不愿跑为目的,以配料简单易找经济为基楚,自制的诱饵只要得法,其 效果强过商品饵。冬天,我惯用的配方是:米糠粉20%,玉米面粉20%,麦麸粉20%,上述三粉置炒锅炒香,加菜籽饼粉30%,用钓点场所的水混兑,益稀 不益干,以能抓得上手抛得出为好。该诱饵下水后即散,呈白色,30分钟左右有鱼进窝,主诱鲤草鲫鲂。另外,鸡饲料诱鱼不错。

4.碎米、玉米小碎粒、小米这三种。新鲜的,不能有杂味、怪味、霉味。一白一黄二种混和在一起用曲酒稍稍浸泡上几天,用时湿润润的就可以了。

5.记住在冬季用的诱饵中曲酒是万万不能少的,它远不止起到香味的作用。

6.药酒泡碎米,加玉米粉,加小鸡饲料,加蚕豆粉,加羊油炒玉米粉,加炒黄豆粉。各种都有,每样一份,用米酒调和成半干状态,必须调成潮湿状,不然水面上浮的全是粉。

7.首先是在诱饵的制作上,要坚持“香、甜、细”三个字。“香”,要达到浓香,“甜”,要做到重甜,“细”,要制得极细。细饵打的窝,有时间断一周 不续饵,窝内仍有气泡出现,因此,诱饵越细越好。可用豆饼粉炒香、黄豆粒、芝麻炒香磨细、花生饼粉(不用炒)、白糖加水,单用、合用或加入市售香精使用效 果都佳。或用丁香、大料(八角)、桂皮浸泡一周以上,泡成“三香酒”,加入炒玉米粉、炒带皮的小麦粉(麦片更好)、再加红糖。钓饵,总的原则一要优于诱 饵,二要与诱饵气味近似。如用面饵钓粉饵窝,可用白面60%、炒香的黄豆粉40%(炒粒磨细)、加少许香油、曲酒和蜜。不用加水可多加些蜂蜜(时间长不会 变质)和匀,以饵食不黏手为宜。如用面饵钓三香酒饵窝,可用白面50%加商品饵香精25%、白糖25%,用三香酒调匀。如因糖多黏手,可加一点香油(用蜂 蜜调制效果好,但再加三香酒钓饵就太稀,故用白糖代之)。冬钓滑鲫,多数是用面饵、米饭粒、红虫和活虾。如果面饵、米饭粒不奏效,就要改用红虫(摇蚊的幻 虫,鱼具店有售),如果仍不奏效,就改用活虾。鲜虾的效果比虾粉还要好。虾的腥香味最能激起鲫鱼的食欲,以虾为饵,无需外加别的蘸饵。

三、钓饵

1.小红蚯蚓,红虫,鲜虾。

2.白面+麝香米粉。

3.克麸皮,加入10毫升蜂蜜,再加入25克左右的鱼粉,最后加入老鬼的鲤鱼香精半袋。可诱可钓。

4.918+5号鲫(或拉丝粉)和虾粉。

5.蜂蜜加椰子粉加水调糊状,再加白面,不可用手,只能用筷子,不能多捏。

6.鸡蛋一个,活小河虾五钱,面粉二两,白糖少许,味精,维生素B1一粒。制作过程如下:先将小河虾和维生素B1捣成虾酱然后加入少许白糖,味精及 半个鸡蛋调匀再逐渐加入面粉搅拌,直致饵料象牙膏状,干了就加鸡蛋,清了就加面粉。将调好的饵料装在一有盖子的容器里,到达钓场后用一小木杆在客器里搅些 饵料将它挠在钩上即可打窝垂钓。

7.5份的白面粉打成糊状(也可洗成面筋),兑进3份商品饵,然后像搅蛋花一样把其搅匀,要求糊砣落水不散,手捏无硬块即可使用。垂钓时,一手捏钩 柄,一手用牙签杆粘糊饵绕钩一周,待双钩糊好后,投钩入钓点。漂调两目钓半目,遇有鲫鱼群时,漂有抖动,即使不到半目,也应抬竿起钩

四、钓组

1.0.6的主线,0.4的子线,当然都是强力线,小号钓鲫专用袖钩,1号立标,4.5--5.4米钓竿;调标组合以“调零钓一”或钓“半目”最好。

2.0.4-0.6号线,赤袖6-7号钩,小坠,散漂。只要漂略有上浮或下沉立即起竿。

3.十米长竿,0.3号线,线长二米多一点。一号海汐钩,小七星漂,调灵,轻坠。

4.钓组的搭配,宜用细线、小钩、轻坠的方法来搭配。钩可用4~6号伊豆或2~4号伊势尼等钩,这些钩把短、条细、钩尖锋利,钓500克以上大鲫也 游刃有余。浮漂用1~2号细尾漂。笔者多年来使用“双坠单钩底钓法”。垂钓,上坠距下坠12厘米(夏天可长些,16~18厘米),下坠距钩(脑线 长)1.5~2厘米。用“归零法”调试:上坠的重量等于浮漂漂尾以下部分即浮力泡的浮力,下坠等于整个漂尾(色目节)的浮力(春夏秋钓用),冬钓滑鲫时, 由于送漂动态微弱,色目节可调得更短些,根据水温而定,4~6厘米即可。因为调的是平水,钓时标尖仅露出水面2~5毫米,这样下坠的重量可减少到“最轻” 限度,使滑鲫感觉不到坠重。?

五、钓法

1.拖钓:抛竿拖钓的钓竿要选用轻质长竿,竿长一般在7米以上,有的达到13米。竿长7-8米可配齐竿线,可采取弹出法抛投;竿长超过8 米时,齐竿线不易抛投,可采用长竿中线,线长6-8米,采用甩大鞭抛投。主线一般选用0.8-1号,子线0.4-0.6号。钓钩用4-5号的丸势钩,便于 穿挂活饵。浮标要选用中等浮力、标尾中长且尾径稍粗一点的风标,尾径要求1-2毫米为宜。标尾太细抛远看不见,浮标太小了配铅也必须小,不易远抛。配铅略 重于标的浮力,以确保钩饵到底。脑线3-5厘米。以活饵挂钩,我们一般用蚯蚓。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出钓。抛投时不定点,采取远抛近拖。发现哪儿有鱼吃钩就 在哪儿多抛,几分钟无鱼吃钩就换位抛投。如此反复,只要钓场有鱼,保准你会满载而归。

2.定点钓:冬天水体可见程度高,人在钓位要尽量“放低”,采取坐或蹲的方式守钓,或利用自然物体隐蔽自己。钓时要尽量减少声音干扰,脚步尽量放 轻,来回换窝时不要跑跳,往护中放鱼不使出现响声。待鱼食饵送漂达0.5至1厘米时便可提竿。有的滑鲫反应在浮漂上的动态只是颤抖,使漂尖周围的静水产生 细小的波纹,此时提竿即可中鱼。有时浮漂横移(外力动除外)、下顿、轻微的上下移动或斜向下沉,都是滑鲫吃饵表现,提竿都能中鱼。冬钓滑鲫,钓饵放下后, 一般不要再轻易动钩,因为滑鲫怕动,无需逗诱。下钩后,滑鲫很少马上抢食,如果马上复动,就会使它受到惊吓,越是个体大的鲫鱼食饵越慢,不要急躁,要耐心 等待。鱼上钩后,要一次直接将鱼提出水面。不能一下提出的大鲫鱼,也要一下拉离窝点。若饵钩在窝内放得久了,为防止饵食被泡掉或陷入稀泥中,可轻提饵钩换 上新饵再钓,或移动一下饵钩。移动时,动作应缓慢,提起和移动的幅度不宜大,约10~15厘米即可。如需移换钓点,也要将钩慢慢提起,使其“徐徐出水”。 开始垂钓或者移窝,都要特别注意第一钩,往往是上鱼较快而且个体较大。如果窝内浮标有鱼食饵的动态,但又马上恢复原状,那就不要在此窝点继续等候,因为鱼 已发现“敌情”,将饵食吸入复又吐出,一般一时不会再咬钩,钩饵若继续放在窝内,只能继续增加鱼的“印象”,甚至“一直”不会吃钩。还有鱼被挂后跑掉或提 出水后复又掉进原窝内,都不要在此死守,而要另换窝点再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