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时鲤鱼的冲撞力详细分析

钓友问:他在去年7月月钓了一条2.5千克重的鲤鱼,弄了半个多小时才将鱼抄上来。可在10月还是在原来的地方,又钓上一条同样大小的鱼,一点儿冲撞力都没有,随着钓线就牵过来了。因此曾怀疑这是一条病鱼,经反复查看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这是什么原因?

你提的问题,可从垂钓的时间上去找答案:7月钓起的鲤鱼冲撞力大,这是因为水温高,鱼儿活跃,冲撞有力。到10月水温低了,鲤鱼的体温也随水温而降低,表现出不活跃,任你摆布。还有许多不同的情况,都会使鲤鱼的冲撞力有所变化。下面介绍一些钓鲤鱼时在不同条件下的各种表现。

大鲤坠线小鲤乱窜

1.5千克以上的鲤鱼上钩后,它极不愿离开水底,特像一头性格倔犟的老驴,不听牵引,爱和你较死劲,以它自身的体重坠着钓线,就在水底盘旋,甚至扎入泥中不(有的人称为鲤鱼“栽桩”),这时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断线折钩。经过这样一番生死较量之后,就能将它牵离水底,这意味着鲤鱼已开始疲劳。到水的中上层之后,要领鱼得法,不难将它遛翻。鱼的重量越大,其坠线的力量也愈大,只要这种大鱼上钩,钓手马上能感到它的力量。

最活跃的就是那些500克左右的小鲤鱼,它们上钩后即飞速逃窜,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拉得钓线嗡嗡作响,有时甚至跃出水面。在钓手不注意的时候,钓竿可能被拉下水,这大多数是这些小家伙所为。这些小鲤鱼虽拽竿很凶,但一些有经验的钓手,一个回合下来,就能分辨出它们的大小,这种小鲤鱼无后力,易离水底,几个回合下来,就显出原形。不过它的头三撞还是有些力量,有些新钓手会被它弄得手忙脚乱。

水温适宜大鲤冲撞凶狠

每到夏秋间,水温较高,达到鱼儿最适宜的温度,如水中含氧充足,这时钓上一条2.5千克以上的大鲤鱼,会感到鲤鱼的力量特别大,尤其是遇上那些身体修长、体格健壮的“男子汉”,更显出力大无比,发起突然的冲撞,与草鱼无异,坠着钓线只在水底打转,不肯就范,在水不深或钓线牵得过紧的时候,它在离底的瞬间,也可能会直接跃出水面,这时如果钓线不结实,或钩的部位不牢,它从空中摔落到水中的时候,很可能出现断钩折线,或鱼嘴被钩豁逃跑,非常不好对付。钓手要运用遛鱼的技巧与它周旋。这时即使是一条怀胎的母鲤,也十分活跃,仍有较大的冲撞力。

野鲤较池养鲤冲撞有力

野鲤,就是指那些在不投放饵料的河川水库中的鲤鱼,在这些较大的水体中,鱼的食物一般不很充足,这种野鲤体形单瘦,更便于快速游动,正由于食物不足,使它们养成很强的竞食性,加之在这些宽阔的水面中可任意冲撞。许多钓友都有这样的体会:野鲤冲撞力大。

而池养鲤呢,在塘主百般呵护下就盼它赶快长大,优质颗粒饲料一天喂几次,在这种优越的条件下,鲤鱼长得膘肥体壮,腹腔内一层白油。鱼儿不愁吃,失去强烈的竞食意识,变得温文尔雅,一派绅士气,这种塘鲤即使上钩,也显得傻乎乎的,没有多少冲撞力。

雌鲤怀卵身体笨重

即使母鲤不在排卵期,也常常腹中带子,尤其是在春天产卵之前,更是一肚子的小宝贝,母鲤的外形都变样了,原来流线形的腹部,现在变成一个大鼓包,那真是大腹便便,这对它来说,是个很大的累赘,使它的游动受到影响,吃食咬钩处处显出“慢三步”的架式,就是上钩之后,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它也冲不起来,一条2.5千克重的带子母鲤咬钩之后,除了重量压线之外,感觉不出它的冲撞力,一旦出水,才惊奇地发现怎么是这么一条大鱼,仔细观看它的腹部,疑团自然消失。

雄鲤就不受这拖儿带女之累,即使体形增大,仍保持着优美的流线型体形,上钩之后,火气十足,那真是拼死相抗,你才真正领会到怒鲤的本领。

水肥鱼发蔫

水肥泥肥,促使水中的各种微生物大量繁殖,给鱼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爱拱泥的鲤鱼当然也得到充足的食物,吃饱了整天懒洋洋地不爱动。当然,受肥水影响最大的还是鲢鳙。在肥水中的鱼,普遍的表现就是不爱咬钩。鱼摄食最易受外部条件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水温和水中缺氧,而肥水大多为含氧不足,这是因为肥水中的微生物太多,有些死亡的微生物不仅不起光合作用,反而使水体浑浊,影响通光量,使光合作用降低,水中更加缺氧。这就使得鱼儿不愿摄食,即使贪吃中钩,也显得行动迟缓,冲撞无力,所以在这些地方钓上大鱼,不需费多大力量,就能将鱼擒获。

水凉鱼不动

在低水温环境中的鱼,一般都不爱活动,也不需进食,这是因为鱼是变温性动物,水温低时它的体温也随之降低。而猪狗牛羊则不然,它们为了维持身体较高的体温,冬天也需大量进食,而鱼则无此需要,所以冬天水凉时,鱼可不进食,冬天进行冰钓时用打窝子的办法很难将远处的鱼招过来。

当水温降至时,鱼儿的食欲也随之下降。水温在6℃以下时,它处于冬眠状态。鲤鱼耐低水温的能力强于鲢鳙草鱼,即使在水温很低的条件下,如果将钓饵扔到它的跟前,还是会咬钩的,例如冰钓能大量地将鲤鱼钓上来,当然,必须是鲤鱼的密度更大,在那些鱼儿稀少的自然水域中不用说冰钓,就是夏天也不易有鲤鱼上钩。水温低钓上鲤鱼和夏钓情况大不一样,主要表现在吃食动作非常轻,且慢而无力,即使1.5千克重的大鲤鱼,上钩之后能轻易地随线牵动,不会快速逃窜和冲撞,手感也是轻飘飘的,很难分辨出它的重量。但是提鱼出水时,正由于鱼儿老实不动,有的人就直接提线想将鱼提上岸,冰钓时也想从冰洞中将鱼直接提上来,这时鱼虽不挣扎,

但它自身的体重大,经常发生断线折钩。所以冰钓时就是鱼儿不动也要用搭钩将鱼在冰洞中搭出来。

水缺氧鱼遭殃

水中的鱼,也是有氧则欢,缺氧则死,当水中含氧充足时,鱼儿不仅吃得多,而且还长得快。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是,如果水中的氧太多的话,鱼儿也会得病,甚至死亡。比如说在北方的冬天,水面结冰,在水比较浅、冰面的透明度好的条件下,冰下水层中的光合作用好,溶氧量会过度累积,鱼儿在这种高氧的水中会得气泡病,皮肤下面,甚至血液中都会出现气泡,重则死亡,就是鲤鱼也不可避免。

鲤鱼耐缺氧的能力也强于鲢鳙,在水中轻度缺氧鲢鳙不咬钩的时候,鲤鱼还会摄食,只是摄食无力。如夏天垂钓赶上阴天,气压低或雨前湿闷,鲤鱼也不会好好咬钩,即使上钩或外搭钩上了鱼,也会显得毫无挣扎的力量。所以千万不要以此为标准去判断鲤鱼的力量,这就是条件不同,鲤鱼所表现的力量也不一样。

以上所说虽主要是针对鲤鱼而言,但大多数淡水鱼都有相同的表现,只是由于鱼的品种不同,在不同的条件下表现有所不同而已。因此,以上各点,可作钓其他淡水鱼的参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