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早春钓鲫鱼饵料和线组需要注意的几点

早春气温低,乍暖还寒,鲤、草、青等大型鱼类还未达到它们活动摄食的理想水温,仍是深居简出。唯有御寒能力较强的鲫鱼,则会在晴好天气的上午8时以后,从下游(堤坝)的深水区游向上游(水库、河流)1.2米以下有水草的浅滩觅食。原因是,严寒的冬季导致水中的微生物大量死亡,水生动物仍未从冬眠中复苏,鲫鱼只能靠啃食水草的嫩芽、叶、茎、根和藻类植物充饥。然而,早春鲫鱼身僵体硬,行动迟缓、开口小、吃口轻、浮漂讯号弱。要想钓好早春鲫,必须在饵料的味型、状态、钓法及钓组的配置上,进行优化组合,才能提高钓获量,降低“剃光头”的概率。

一、饵料的味型。饵料的味型一般分为腥、香、本味、酒四类。每一次垂钓的丰欠,饵料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饵料的味型又是重中之重,其次是状态,最后才是钓法。假设,水中的鱼不接受或不认同你的饵味,就不能够多招鱼聚鱼。只有当窝中有了鱼,才去考虑使用怎样的饵料状态和钓法,将其擒获。否则,一切都是徒劳。因为,鱼的视力差,是靠饵料不断散发出的气味闻味而来,品尝味道后,才肯咬饵吞钩。

鲫鱼经过一冬天的煎熬,能量消耗大,膘跌体瘦,腹中空空如也,急需补充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便快速恢复体能。因此,钓早春鲫,饵料首选的是腥、腥香和纯香。至于是浓腥、浓腥香,还是纯谷物香,则要结合天气、水情和鱼情去综合考虑。一般情况下,气温低于5℃时,使用气味猛烈的浓腥或浓腥香饵,气温在1O℃左右使用气味柔和一些的腥香饵,气温达到15℃度以上时,选择纯谷物香的饵。早春不提倡酒类饵,可是酒类饵上的鱼个体大,只是数量有限。

二、饵料的状态。具体地说,饵料的状态指的是饵料的雾化程度,比重大小、黏散度、附钩性、颗料粗细等。

鉴于早春气温低、水温也低、鱼开口小、吃口轻,多在浅水区活动摄食,建议使用比重小,颗料细的粉饵拉大饵团垂钓。理由是,如絮状的拉饵入水后,体态飘逸,形成的自由落体状,仿真效果极佳,大大降低了鱼的“狐疑”和警戒性。可是,拉饵的雾化必须又快又好,即饵料中蛋白纤维的含量要点到为止,饵芯的残留不能大,大了进嘴困难。拉大饵团的作用是使窝中的残饵堆积增多,从而诱聚鱼更多,不至于断口或把鱼钓完。如果窝中聚鱼较多,可以改拉小饵团垂钓。不过,必须有较好的膨胀和附钩性,这样,鱼儿才不至于放弃对钩饵的兴趣。拉小饵钓,别忘了适时用大饵团补窝。

如果习惯了搓饵也行,但是饵料开的一定要松散柔软,切忌过多揉搓,饵粒如黄豆般大即可。当然,刚下竿时,要搓拇指大的饵团作前期的铺垫,当鱼讯渐稀时,加快抛竿频率即可起到续窝的作用。

三、钓组的配置。钓组包括:钓线、浮漂、太空豆、8字环、铝皮座、鱼钩等。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环环相扣,如果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使中鱼率大打折扣。针对早春咬钩的鲫鱼多在100克左右,且口小、口轻、信号弱,鱼中钩后的挣扎力较之夏天小的特点,钓组的配置要“细、小、灵”。

100克以下的小鲫鱼,鱼唇薄、脆弱、容易撕豁,需配用软调手竿。子线0.15~0.2号,钓钩用不超过2号的细钩条袖型钩,钩距1.5个钩为宜。8字环、铅皮座,要用小号的,太空豆要用小号的,其目的是减少线组在水中的运动阻力,从而增大钓组的灵敏度,放大鱼索饵时的信号。如果使用超柔软子线,漂讯反映更清晰,超柔软子线是降服小口、轻口、猾口鱼的利器。另外,钓小鲫鱼要抛满竿,线绷直、鱼一吃食漂尾马上会有反映,如线松不直,鱼吃食有可能浮漂出不了信号。

主线的号数一般大于子线的0.8倍左右。0.6号以下的子线,可以搭配0.6~ 0.8号的主线。一句话,钓早春鲫鱼的用线原则是“宁细勿粗,宁柔勿硬”。

粗细线的优缺点,细线的优点是自重轻,柔软,鱼吸饵吞钩顺畅,能捕捉到微弱的鱼咬钩信号。缺点是抗拉强度小,易拉断线;粗线的优点是结实,拉力值大,缺点是自重大,僵硬、鱼吸饵时挡口,会对浮漂尾产生下压趋势,从而会屏蔽掉细小的鱼讯。

2010年3月初的一个降温天(最高气温4℃),我和李、张二位挚友在一养殖塘垂钓小鲫鱼,按天计价,每人40元钱。考虑到气温低,鱼开口小,我使用0.5号主线,0.3号的子线,1号袖钩,1号细长身长硬尾浮漂,拉饵钓。

该塘鲫鱼密度大,饵到位就有口,但全是小半目的缓缓升降,提竿难中鱼口,换成0.3号的主线、0.15号超柔软子线,信号立即多起来。上顶、下挫干脆有力,一逮一个准,7小时我钓了9斤鱼,李张二人的钓获量加在一起,不足4斤。问我原因何在?经检查他们的线组,李张二人用的是10.8主线,0.6号子线,钩都是3号的金袖。太空豆、8字环、铅皮座、均偏大。明白是钓组粗大惹的祸,次日再战时,他俩换成和我一样的细线组,获鱼量翻了几番。

四、浮漂。按类别分,浮漂有硬尾和软尾;按材质分,有孔雀翎、巴尔杉木、芦苇:按用途有打浮、钓半水,击底兼顾接口以及专攻轻口和猾口的……不胜枚举。如今的浮漂已经功能化、个性化了,一种漂一种钓法,用错浮漂就钓不好鱼。那么,早春钓鲫鱼该用什么浮漂?

早春钓鲫,如果天气好,鱼很活跃且吃口正常,选择细长身的软尾孔雀翎或芦苇浮漂。软尾标的漂尾短,钩到位时间短,信号实在,能过滤掉一些无效鱼讯。缺点是其漂尾密闭的空腔具有一定浮力,形成向上牵引饵料,鱼吸饵吞钩用的力要大一些。所以,当气温较低,鱼口弱的时候,软尾标就不能用了,应改成漂身修长的小号长硬尾浮漂,或短身长脚长硬尾小号芦苇或巴尔杉的浮漂。这两款材质不同的硬尾漂,翻身速度不算快,但是都很“贼”,轻微的咬钩动作反应在漂尾上一目了然。这得益于硬尾漂的漂尾没有上牵力,且有下压漂尾的趋势,下行惯性就大,当鱼吸饵进嘴时,会产生向下的助推作用,使鱼只需用较小的力就能使钩饵移位,不足之处是空竿率比软尾漂高。钓早春鲫的浮漂要调灵敏一些。硬尾漂调5钓3或调6~7目,钓3~6目,软尾漂可以调3目钓1.5~3目。

早春钓鲫,软尾浮漂清晰的下顿和上顶信号不太多,但是,下滑不足1目和上顶半目的动作,提竿却能中鱼。硬尾浮漂表现出来的吃饵动作幅度大,有时还很夸张,命中率却不算高。相反,小阴口、干脆有力的半目下顿扬竿却中鱼不断。根据软尾和硬尾浮漂的各自特点,用软尾漂钓鲫鱼,要抓大(目)放小(目),用硬尾漂则要放大抓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