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同样是调5钓3,为什么别人的钓组比你的灵敏?是因为你少了一步

今天我们再来说一说之前写过多次的老问题:一样的饵料,相邻一起钓鱼,为啥别人都是一竿接一竿是上鱼,你却是半天见不到一条鱼?

之前我们不止一次地说过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你的饵料状态不对、窝料不合适或者调漂偏钝、偏灵。今天我们就再来说一个调漂不正确导致的不上鱼。

说到这个问题,要从一件真事说起。之前我和一位朋友去钓鱼,他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钓获总是很差,饵料换了很多,都是不起作用。于是到了垂钓水域,我让他跟我学,我们使用完全一样的鱼竿、浮漂、鱼线,就连子线长度,打窝位置都在平行线上,使用的饵料也完全相同,甚至他的饵料也是我给开的。我们在距离不到2米的位置分别下钩开钓,但是鱼获差别却很大,我已经钓了十来条鱼了,他才钓了一条。他很懊恼,说自己是不是鱼类绝缘体,鱼看到自己就跑。

我也很奇怪,相同的钓组、饵料,即使有差别,也不可能这么大,于是我让他再钓几次,我在旁边仔细查看,发现问题出现在调漂上。我们两个都是调5钓3,我用他的渔具挂饵之后抛竿,浮漂稳定后露出水面的确实是3目,但是经过验证之后问题就来了。

这个问题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钓友们可以通过下面这幅图辅助了解。

当我们在调漂后抛竿,钓3目,双钩在水底的位置就像图中左侧的位置。此时如果我们向下移动浮漂,很多钓友是不是认为浮漂的目数会发生变化呢?看起来好像是这样,因为你浮漂向下移动了,露在水面上的目数当然就会减少。但真实情况却不是这样,当我们下移浮漂时,更多的是如同上图右侧那样,铅坠上升,子线由原来的卧底变成直立,浮漂仍然会悬浮在原来的位置,露在水面上的仍然是3目。这也就是为什么鱼钩卧底时,我们向下移动浮漂,钓组会变灵敏的原因。

和我一起的钓友正是出现了这种问题,说明他找底错误,他的调目和钓目都是错误的,在他认为自己在调5钓3时,水下的真实情况却是双钩卧底,整个钓组比较钝。调钓不准确,想钓有所获,当然不可能了。那么该怎么避免出现这种问题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解决方法很简单,在前天的文章中我好想介绍过。那就是在调钓结束之后进行反向验证。也就是确定钓目为三目后,抛竿,然后向下移动浮漂。此时,如果你的调钓是准确的,下拉浮漂一目,浮漂就会相应地下沉一目,水面上露出的钓目就变为两目,下拉两目,钓目就会变为一目;反之,如果你下拉浮漂之后,钓目没有变化,仍然是三目,那就说明调钓不准确,需要重新找底。

有的人就不服了,说你这些都没用,我之前的文章下面也经常有这样的评论,说钓鱼最重要的是水里有鱼,只要有鱼你怎么调都能钓到鱼,水里没鱼你怎么开饵、怎么调漂都钓不到鱼。对于这种评论我都懒得回复。这就是一句废话,水里要是没有鱼你还钓什么,赶紧收拾收拾回家吧。我所说的这些技巧都是建立在水中有鱼,能钓的情况。这些技巧是为了让你在垂钓中更好地钓鱼,提高你的上鱼率,不是为了让你来说水里有没有鱼的。按照这些人的说法,我不用钓鱼了,直接到卖鱼人的水池里,都是鱼,我都不用浮漂也能钓到鱼。

有点扯远了,回归正题。再次回到上面的示意图,和我一起的钓友调漂后钓组的情况就像左边的示意图,而正常的情况应该是右边图中的状态。这两种状态的钓组灵敏度差别很大,明显的左边很迟钝,很多有效的鱼口会被过滤掉,自然你的钓获就很差了。

在同一片水域垂钓,有的人钓的多,有的人钓的少,有时候还真不是饵料的问题,调漂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野钓也需要精细操作,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钓获满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