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调漂找底有必要吗?细节虽小,影响却不小

关于调平水钓二目,要不要找底的问题,前段时间钓鱼大师和网红的观点出现了分歧。正反双方都有支持者。有的人认为没有那么麻烦,钓鱼不找底是可以的,有的认为钓鱼想要钓好还是要找底的。

作为老96KaiFa源码,基于这个话题今天我也来发表下自己的看法。首先先声明下,我是从野钓方面来阐述的。

关于调平水

关于调平水,网上的视频很多,调法也各有不同。比如:有的大师调平水是不带钩的,有的是带钩的。

我曾经看过一个大师的调平水方法:不带钩调漂,调好后挂上鱼钩上推浮漂到两目。说实话,这种调法,如果就悬坠钓而言,个人认为是悬坠钓中较为顿的调法,也就是双钩挂饵会呈现完全躺低或者八字环触底甚至铅坠到底的状态。

我刚接触台钓的时候,调漂就两种,要么是调四钓二,要么就是调平水钓二目(我调平水钓二目是带钩调的)。

调漂的目的是什么呢?个人认为就是钩饵在水底的状态,因为钩饵的状态和漂相有着直接的关系,特别是鱼活性差,鱼口轻的时候,这点表现的更为突出。

那问题来了,对于调平水钓二目,钩饵在水底的状态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有的说是双钩到底,有的说是八字环到底铅坠躺底,有的说一钩悬浮,一钩躺底。个人认为,理论上这三种情况都会出现的。当然了,前提是要带钩调平水的。比如:钩重,漂轻,饵小调平水钓二目也是会出现一钩离底的情况的。

找底的好处

回到话题上,野钓为什么要找底呢?个人认为有下面两点最大的好处:

判断水底情况

个人认为,野钓探底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野河的水底没有是经过人为干预的:有的淤泥很深,有的坑坑洼洼,有的水草丛生,有的树枝,石头,杂物众多;有的地方是较为平坦,有的地方斜坡幅度很大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打窝诱鱼效果和钩饵状态,是否挂底的重要因素。比如:调平水钓二目时,水底不平,每次抛竿露出来的漂目就会不同,甚至会出现看不到漂目的情况;如果水底有斜坡,也会出现窝料远离窝点,聚鱼不集中,鱼儿找不到钩饵等情况。

判断水深

调漂的时候,找到水深,个人感觉还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调平水的时候。比如:水深是5米,您在离底4米调的漂,如果您使用的是小钩细线可能影响不大,如果是使用的线较粗,这时候的调平水就不是调平水了,因为线重的因素是存在的。这时调出来的很有可能是八字环触底的情况,这也是上面说的悬坠钓中较顿的了,在鱼儿活性低,鱼口轻的情况下,很多真实的鱼口就看不出来。当然了,如果您的资源较好,钓某些特殊鱼种就另讲了。如果当时有走水,这些都是可以的。但是,我想说的,不管是怎么漂是怎么调,钩饵在水底的状态确实是很重要的。

另外,不知道水深,也会出现鱼线拉不直,信号迟缓的情况。这些都是影响作钓的重要因素。

从上面的两点就可以看出,找底就是为了更好的选择钓点。钓点找好了,也就有了选择线组搭配,打窝方式,选择正确做钓思路等依据了。

个人的做钓习惯

可能有些钓友讲,野钓没有必要那么讲究,想想我们在小的时候,哪里知道什么叫调漂呀!不也一样可以钓上来鱼?这点也确实不错。但是,各位想想现在的资源和以前不能比呀!以前不要说用鱼钩钓鱼了,就是拿罐头瓶,甚至下河洗澡的时候就能摸上来几条。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估计也只是停留在记忆中吧!呵呵呵!

石头我钓鱼,不管是以前调好的线组,还是新的线组我都是要找底的。如果选用的以前用过的线组搭配,就是以前调好漂的,我也会在下钩上挂上铅皮,找下底,看看水深,判断下水底的情况。

因为在我看来,只有知道水深,水底情况了,才知道选用的线组搭配在这个水深合不合适,出现有口打不着,没漂相中鱼等实际做钓问题。

引申一点:

石头我认为,做一件事情,能做好是一种情况,能做细又是一种情况,能做精做专业更是一种境界。就像现在的各行各业一样,想要有些成就,就必须钻进去,做精做细,做专业才行。

曾经看过一个钓友留言,现在的调漂就像上大学一样,搞得很累,很复杂完全没有必要。对于这个观点,我想说的是如果钓鱼真的是你最好的兴趣喜好,你可能就不会这样讲了,因为,兴趣会是你对于事情细节钻下去的动力。

写到最后

综上所述,对于调漂要不要找底,个人认为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就像有些钓友不找底,甚至不会调漂也是照样也是可以钓上来鱼的。

还是那句话,如果钓鱼真的是你最好的兴趣爱好,估计你也会把钓鱼的细节能做细就做细的,因为这个是您的兴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