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根据鱼儿嘴型调整调漂方法,中鱼率更高渔获更好

只要野钓了三年以上的钓友应该都会在不同的钓况以及钓不同的对象鱼的时候选择更为合适的调漂方法,确实存在某些特定对象鱼特别适合某种调漂方法的情况,但这究其原因就是:鱼儿嘴型不同导致吃饵方式不同,找对了调漂方式它吃得更容易

根据鱼儿嘴型调整调漂方法中鱼率高

因为嘴型相同的鱼儿吃饵习惯也是一样,有的鱼喜欢吸、有的鱼喜欢啃、有的鱼喜欢嘬、有的鱼喜欢虑……。也就是说,你并不需要每一种鱼都研究一种特别适合的调漂方法,你只需要掌握鱼儿的嘴型原则之后你再去钓对象鱼就能很快找到合适的调漂方法。

今天蓑笠哥根据自己这些年野钓经验以及多次钓对象鱼没有什么其他杂鱼的经历来分析一下我们常见淡水鱼的嘴型以及如何根据它的摄食习惯调漂,以便让它吃饵更容易、反应漂相更清晰,从而让我们抓口效率更高、钓到更多的渔获。

常见对象鱼嘴型分类

下口型;常见的有土鲮、麦鲮、石鲮、花骨鱼、重唇鱼、猪嘴鱼、黄尾鱼、黑古鱼(清道夫,入侵物种,很难清理估计会本土化,还是给它去一个接地气名字)、鲤鱼(从调漂上来讲算下口)等等,你会发现它们的嘴巴都是朝下,以便于吸食依附于石头上面的苔藓和水底各种有机微粒。

翘嘴型;就是嘴巴朝上的鱼类,这种鱼类品种不是很多但是总数占比比较多,常见的有翘嘴、青梢、白条、蓝刀、桂花、胡子鲶、鲈鱼等等,他们嘴巴上翘方便猎食小鱼小虾。

平口型;这个类型其实不太好分辨,有些介于两者之间,但是为了后面方便分析调漂所以统一归类,常见的有鲫鱼、赤眼鳟、草鱼、鳊鱼、泰鲮、罗非等,就是嘴巴朝前方不上不下的也算。

虑食型;目前国内可以钓的虑食型鱼类就只有白鲢和鳙鱼了,匙吻鲟野外已经观测性灭绝,而且是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钓到不放生就重罚,所以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鲫鱼属于平口型

这些不同嘴型的鱼类调漂可以说大相庭径,但是相同嘴型的鱼类可以用同一种比较科学的调漂方法。值得留意的是:并不是其他调漂方法钓不到,只是没有那么容易钓而已,就好比调大跑铅一样能钓到鳙鱼(概率极小),但是这不代表这个调漂方法钓鳙鱼就很好。下面蓑笠哥根据这四种嘴型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一个“科学调漂”建议,当然这也是建议,实际垂钓过程中你要根据钓况灵活选择,比如鱼多鱼少的时候哪怕同一种鱼都可以用不同的调漂方法,口轻也是一样。

下口形型鱼类调漂

这种类型的鱼儿嘴巴是朝下的,而且嘴巴上面多数有类似于小刷子或者小凸起一样的东西,这方便它们在水底石头上面刮东西吃。如果你有经常钓这种嘴型的鱼,你会发现钓上来很多都是上嘴唇中钩且有很多时候挂得到鱼。

推荐调漂方法: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走水严重就用大跑铅。你调得太灵的话它吃饵不方便,它嘴巴朝下贴着底部,你饵料悬着它吸的时候前面鼻子(上嘴唇)会顶着子线,这样就会造成挡口,除非个体较大吸力充足且子线足够软才能钓得到它。饵料躺在底部就不一样了,它过来嘴巴碰触饵料,轻轻一吸就进去。再者这种嘴型的鱼很多是“啃食”饵料,就是趴在饵料上面用嘴刮(容易锚到原因),刮到钩尖就死口了,调灵就不太容易刮到钩尖。

鲮鱼是下口型鱼

翘嘴型鱼类调漂方法

嘴巴翘起来的其实大部分都是中上水层的鱼,就算是不生活在中上水层的话它的食物(小鱼)也是在中上层。所以我们一般是钓离底或者钓浮的方法来钓它们,当然钓底也有可能钓到,只是概率要低很多饵料。比如钓翘嘴一般我们就挂河虾或者泥鳅钓一两米深就可以了,钓桂花在乱石区钓浮要比海竿打底有效率得多。

推荐调漂方法:挂上饵料半水调出2-6目就可以了,具体多少目根据你的习惯依你风浪情况来定,理想钓况两目足矣。但是如果你是挂活饵它会到处跑的话你挂着露出漂肚都没有什么问题的。具体钓多深的话根据对象鱼来定,原则就是:不管如何最好钓离底50CM左右,水质好的话可以离底更多。

翘嘴鱼最好钓离底

平口型鱼类调漂

平口鱼可以说是我们野钓最多的一种鱼,鲫鱼、罗非、草鱼、鳊鱼都是属于平口型的嘴巴。这种鱼一般生活在水里的中层或者中下层且跨水层活跃比较频繁。它们吃饵的方式水底也可以,水面的也可以,没有什么盲区、没有摄饵不方便也没有偏好。

推荐调漂方法:调四钓二、调六钓二、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也就说灵、极灵、调钝都是可以钓的,但是绝大多数理想钓况下们我们都会选择调四钓二,这种调漂方法比较好抓口、饵料没有了能及时发现、反应顿口清晰、容易调整(大多数情况下同一种浮漂不同三个号你只需要调二号不带钩调平水那么换一号漂就是跑铅换三号就是调灵)。

当然了钓况复杂的地方你就需要灵活调整,比如草多、吹风、走水、挂底等情况你就可以根据钓况来调整。还是那句话:不用最合适的调漂方法不会导致你钓不到鱼,只会让你效率没有那么高而已。不管你如何调漂,它吃饵的力度和幅度以及方式都不会改变,只要你看得懂那么就是好的调漂方法。

就比如蓑笠哥钓鲮鱼大跑铅、梅州钓法、半水钓法都会使用,只是不同的钓况不同的选择罢了。值得留意的是:不同的吃口阶段抓口的时机不太一样,所以你改变调漂方法之后抓口的时机需要及时调整,除非等死口就不用,关于这一点过两天的文章会有详细分享。

平口型鱼很好抓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