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必看的浮漂的调整步骤和方法

钓鱼新手变老手,也是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反复总结才会有今天。看见很多新手为调漂啊,找底啊犯迷糊,才有了写这个帖子的动机。首先声明一下,这里所说的调漂,是最基本的调漂步骤和方法,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常规调漂。因水情,鱼情,饵料比重的因水,因鱼,因饵等调漂,在这里不说了,先从最基本的掌握,免得犯晕。文字也尽量通俗些,希望个人的一点经验能够帮助新手们早日摆脱困惑。

一、测水深,粗找底。

铅皮座上卷好大于浮漂浮力的铅皮,抛竿浮漂没入水中不见,说明水线不够长,向杆稍方向推动浮漂座,延长水线,直到浮漂露出水面一目或者两目。如果你抛竿入水,浮漂立在水面上,连漂肚子都出来了,说明水线过长,缩短水线,直到浮漂露出水面一目或者两目。好了,粗找底的工作完成了,也就是说你的钓点水深测出来了。

测水深,粗找底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抛满杆,抛的太满,水线在下面是倾斜的。正常压风线,风线一定要压入水中。在钓点周围多测几个点,探测一下钓点附近的水底地形,是否凹凸不平。

二、半水调漂

不要动浮漂座上最上面那颗太空豆,因为那是你粗找底的定位记号。将浮漂座向下移动20或30公分,抛竿入水,因水线短了,浮漂再次没入水中。接下来,就是修剪铅皮了,剪啊,剪啊,直到剪到你要调整的目数。在这里我们就假定调四目吧。剪铅皮是个细活,不要下手太狠,要耐心的细致的去做。在这里说个小经验,根据浮漂入水后的降速,如很快,说明铅皮过重,可以多剪点,如缓慢下沉,这时候可要小心了,要一点一点的去剪。好了,当浮漂露出水面停在四目了,是不是就调好四目了呢?不是!还要做一个工作,那就是验证。抛竿入水,记得一定要压风线啊,每次都要这样做。当浮漂稳稳的停留在了四目时,向后抽杆子,将浮漂带入水中,不要向前送杆子。看浮漂自己能否回升到四目。如能,那就调好了,如不能,只回升到了3目,那只能说,你现在调的是三目,而不是四目。继续剪铅皮吧,直到你重复刚才的动作,浮漂入水后自己能回升到四目。这时,浮漂的调四目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了。

半水调漂,严格的说,应叫离底调漂。不去管他了,约定俗称的说法,没必要去较真。这事留给那些理论家们去掰扯。反正你别看到文字,望文生义的去在水深的一半去调就行了。

三、再次找底

浮漂调整好了,接下来该再次找底了。线组上的一切都先不要去动。将开好的饵料按正常施钓的大小搓在底钩上,也就是长子线上,抛入钓点。此时浮漂要么会没入水中,要么会停留在某个目数。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饵料比重不同造成的。比重大的饵料,单饵也许就会将四目压入水中,轻饵或者拉饵,蚯蚓,红虫等,也许只能压下一目,两目。饵料比重,请新手们要格外关注这个问题,在这里就暂且不去说了。我们假设你搓在底钩的饵,能使浮漂下沉三目,浮漂在应停留在一目的位置,那么两只钩子都搓上饵料的话,是不是浮漂就会没入水中了呢。毫无疑问,肯定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调的是四目,底钩搓单饵浮漂就被压下去三目,两只钩子上都搓上饵料的话,浮漂肯定没入水中了。这也就是俗称的“称饵”。称饵是为了了解自己饵料比重如何,钩子在水下的状态如何。接下来钩子挂双饵延长水线,直到浮漂露出水面一目,这时下钩触底了,也就是底找到了。不要再动浮漂座最下面的那颗太空豆了,因为那是你浮漂钓目的最灵定位标记(钓目小于调目,这叫钓灵;钓目大于调目这叫钓钝。调目与钓目相同,这叫钓不灵不钝。也叫做调几钓几。)继续延长水线,找到一个相对钝的目数,比如七目。把最上面那颗太空豆定在这不要再动了,这是你钓钝的目数的定位标记。从浮漂座最下面那颗太空豆的一目,到最上面那颗太空豆的七目之间,就是你钓目的调整范围。(太空豆定位是为了初学者方便,熟练后就无所谓了,钓灵就往下拉漂,钓钝就向上推漂,根据鱼情加铅,减铅等等)至于到底钓几目,那是鱼说了算的,建议从钓灵的一目或者两目开始找鱼口,直到找到有动作上鱼的钓目。到此,调漂找底的工作完成了。

顺便说说用橡皮泥找底。正常情况下个人不建议去使用橡皮泥找底,除非钓点闹小鱼,中途因小鱼抢食,饵料到不了底。在使用橡皮泥找底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在半水状态下看看能把调目压下多少,过重了会找底找过了。如果浮漂调的是四目,挂的一颗橡皮泥能把浮漂压下去两三目就可以了。假如你的橡皮泥能把浮漂压下去两目,延长水线,当浮漂露出水面两目半或者三目,底也就找到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