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钓鱼浮漂的材质鉴定及调钓的运用

浮漂是垂钓者观察或掌握鱼情的一个醒目的标识工具。浮漂在垂钓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最为关键的,它能测试水的深浅(调漂前先找底),能掌握触动鱼饵的鱼体大小,能知道钓点是否有鱼,还能知道鱼钩上是否还有饵料。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浮漂就是96KaiFa源码的“眼睛”。

如今,市面上的浮漂越来越多姿多彩。但是,漂亮漂与好漂之间并不能划上等号,漂的好坏由材质决定。当然,一支好的漂同样要求96KaiFa源码要自如地调整与运用,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

一、灵敏不是唯一标准

如果仔细观察,大家都会发现,很多钓友在选购浮漂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动作:把漂放在手上转动,让漂在其他介质上转动,又或者是把浮漂放在玻璃柜面,吹一下口气,观察其滚动状态。这种做法,是为了仔细考察浮漂的三个部分漂尾、漂身、漂脚,是否在同一轴线上。如果三部分不在同一轴线上,转动或滚动的时候漂会晃动,证明浮漂的灵敏度一般,垂钓时给出的信号就会不准确。

另外,在选购浮漂的时候还要看它的做工是否精细,防水漆涂得是否均匀,漂尾、漂身、漂脚的结合部位是否平滑吻合。96KaiFa源码还可以用手摸漂身,看一下漂身是否顺畅,有没有凹凸感。而在同样材质和同样号数的漂里面,更加轻的浮漂品质更好。另外,漂身有两瓣和四瓣之分,瓣数越多漂体就越圆,价格也就越贵。同时,每一支浮漂都会涂七道防水漆,在上一层晾干后,磨平再涂,以填补毛细孔。反复这道工序,才能使浮漂平滑且不吸水。

值得一提的是,浮漂是否灵敏并不是衡量一支浮漂好坏的唯一标准,还要根据强度、承载力、稳定性、抗风浪能力、价格等多种因素来选择。有时候,还需要选购一支相对迟钝的浮标来做后备。

二、等于掌握一半的垂钓技巧

学会了调整浮漂,几乎就学会了台钓技巧的一半。漂的调整指的就是调目与钓目的调整,也可把它叫做调目与钓目的灵敏与迟钝。因此,调漂也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四种方法:“调灵敏钓灵敏”、“调灵敏钓迟钝”、“调迟钝钓灵敏”、“调迟钝钓迟钝”。

如何定义“调灵敏钓灵敏”呢?“调灵敏”就是把浮漂调至漂尾露出水面超过四目,这就叫“调灵敏”(调的时候一定要空钩不挂饵,双钩要离底)。而“钓灵敏”就是双钩挂饵,把漂尾调至露出水面少于二目(一目半或平水)就叫做“钓灵敏”。

至于“调迟钝钓灵敏”,则与上述情况刚好相反。就是把漂尾(空钩状态)调至露出水面少于四目,这就是“调迟钝”。

由于在垂钓的过程中会遇到天气、鱼种、鱼的个体大小等不同的因素影响,浮漂就要随时做调整。假如有鱼吃钩,但扬竿数次而不中鱼,那就是漂调得过于灵敏。可以选择把浮漂往上拉,使其钓目增加,变成“钓迟钝”。

如果有鱼吃钩,但浮漂动作不明显,却扬竿中鱼,很显然就是调得过于迟钝。只要把浮漂往下拉一点,使漂尾露出水面少一点即可。如果两种做法都不太理想,那只能选择重新调整浮漂了。

三、应视情况而定

学会调漂后,就要知道如何合理的运用了。

如果当天受气候、水质等各种原因的影响,鱼口不开的情况下,就要使用调灵敏钓灵敏的方法。调好后,鱼饵在水下的状态是一饵刚触塘底,一饵稍悬起。这种方法常常在夏天气压低、氧气不足,以及冬天鱼被冻僵,行动缓慢,肚子很饿却因体力不支开口很小的情况下使用。

在鱼多次被钓上又放回的专业鱼池中,以及鱼受到异常惊吓或被引至半水中时,会出现鱼吃食很正常但很狡猾的情况,这时就可以采用调灵敏,钓迟钝的方法。

另外,我们会经常使用“调迟钝钓灵敏”的方式,至于何时才使用这种调漂法,我们大致可以把它总结为三种情况。第一,“鱼打架”的时候,一条也钓不到,偶尔挂到鱼尾和鱼体。第二,使用大漂小钩钓小鱼时,该塘从未被垂钓过,鱼儿不懂得吃钩。第三,钓到的鱼常常是钩在嘴下边,而不是在口中。当遇到这三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就要选择“调迟钝钓灵敏”的方式了。

选用“调迟钝钓迟钝”的调漂法,情况极为特殊。假如鱼塘中的鱼游动而不开口,这时就要选择调“平水”,钓5——6目,只要浮标一有反应就扬竿,往往就会挂鱼上岸,收获十分可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