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台钓浮漂的灵钝相关的诸因素

在垂钓中,有钓友称钓鱼也是门“系统工程”,那么关乎浮漂灵钝的还有哪些诸元素呢?因为钓友是从浮漂上看到鱼讯的,所以容易给浮漂更多的关注。但实际台钓这个“系统工程”,关乎浮漂的灵钝、并相当重要的还有坠、线、钩、饵诸元素。

扩大系统至人机方面,人眼生理特性也与浮漂灵钝有直接连系。这里不谈浮漂,谈谈浮漂以外的诸因素。

一、坠

我爱说“浮漂坠系统”,是因为坠于台钓之重要。具体到浮漂的灵钝,有材质比重、坠体形状等因素。但我不赞成采用高比重材质来提高性能,因为坠是易失损耗品。较高比重材质、并常用的铅有污染毒性,希望能逐渐淘汰。更高比重材质钨等为稀贵金属,也不宜用于消耗不可回收制品。最好使用铜铁锌等无环境污染材质,虽比重中等,好在影响不是太大。

那么坠灵钝灵钝可以改进的方面只有形狀了。

早期台钓浮漂鱼讯产生方式理论有:“水管原理”;“水线侧压原理”,基本可归为一类,与坠关系不大。

与坠有关理论是“鱼讯力矩作用”,鱼吞饵牵动长形台钓坠、产生一个以坠重心旋转摆动的角度,通过线牵动鱼浮漂下沉,认为这是弱鱼讯或所谓口动鱼讯主因。

实践中有钓手采用更长形台钓坠(长截横卷)也许有助于鱼讯扩大,但也有发现不利现像。我实践中倾向“精子形台钓坠”,但是更圆的“头”、适度长的“尾”状精子坠。

二、线

线水阻盖过其它因素,因此线细基本于灵有利。但取予权衡、钓技高下,每人要有适合自己的选择。线于灵钝另一因素是拉伸弹性,普遍用的尼龙胶丝于渔具上是有“网线”“钓线”之分,因伸长弹性不同,“网线”作钓线会减少鱼讯灵敏。

线弯曲同样加大了伸长弹性,再细弹簧完全拉直也很困难,肉眼看是否拉直是不能作出对微小鱼讯影响效果判断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