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选择钓位,我从来不选老钓位

选择钓位,尤其是在陌生的水域选择钓位,不少钓友会观察岸边是否有垂钓的痕迹,来判断是否有老钓位,这是选择钓位的一种好方法。在比较熟悉的水面垂钓,不少钓友也会直奔老钓位,尤其是曾经出鱼不少的地方。是否老钓位就一定好,其实仔细分析下是弊大于利的,所以一定要慎重。

老钓位,因为经常有人垂钓,有不少窝料和饵料的沉积,行了了天然的窝子,周围的鱼会慢慢被养成到这里觅食的习惯,这是不少钓友喜欢选择老钓位的根本原因,认为省时省力,而且收获往往比较有保证。首先来说,老钓鱼往往小鱼比较多,因为食物吸引的不止是大鱼,更多的是小鱼,所以在老钓位垂钓时,打窝之后小鱼往往非常多,如果心态不好,往往更容易崩溃,所以要提前做好小鱼疯狂闹窝的准备。

老钓位好像并没有多少大鱼,进窝的“正经鱼”也往往体型不大,而且多是“狡猾之辈”,垂钓起来往往并不那么容易。关键还在于,大部分钓友在野钓时,尤其是在大水面垂钓时,往往用宁愿勿近的特点,一般会尽量使用较长的鱼竿,所以就算你选择老钓位,但是其他人垂钓的深浅远近跟你的选择往往完全不同。所以你鱼竿可能够不到老鱼窝,或者超过了老鱼窝,这样其实未必能钓到鱼。不少钓友有借窝子的习惯,前提是要注意窝点的位置,饵料的落点要相差不大。

季节的不同,老钓位的表现也有较大的区别。尤其是在低温的冬季、早春钓鲫鱼时。我们都知道鲫鱼有成群扎堆的习惯,尤其是在低温季节时这个习性非常明显。所以低温季节打窝,讲究的是打窝在鱼窝附近,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聚鱼效果。当鲫鱼成群扎堆之后,进食范围会非常小。这也会导致一个老窝,如果近期有人垂钓,周围的鲫鱼可能已经变少。新鱼群的补充需要较长时间,所以在冬钓鲫鱼时,如果想收获多而且鱼的个头大,建议找新钓位。

在选择钓位时,多花费一些时间是觉得值得投入的,尤其是在陌生水域垂钓,要多走走,多看看。看看地形、看看当天风向,合理选择钓位的深浅。垂钓之前不要着急打窝,至少要先试试水深。因为地形是选择钓位的一个方面,水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是冬季钓鲫鱼,多走走多看看就更有必要了,鲫鱼扎堆之后减少游动,鱼多的地方会时常有鱼星冒出来。因为鱼已经扎堆,凡是有鱼星的地方肯定有不少鱼,这样也会方便我们找鱼窝。

我们常说,在选择钓位时只有新手才会图方便,老手一定会多走走多看看。对于台钓来说,更换钓位是个“大工程”,大包小包的搬家十分不易。是否选择老钓位,一定要结合具体情况,如果是接朋友窝子,那完全没问题,其他情况一定要慎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