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几种常钓鱼种的钓位、钓点选择

不同种类的鱼,其生活习性、对食物的喜好、巡游的路线和栖息的地方都不同。因此我们要钓鱼的话,就要明确目标鱼种,根据目标鱼选择钓位、钓点。

钓鲫鱼

鲫鱼性格偏温顺,胆子比较小,喜欢安静隐蔽的水域;成群活动,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底,只有在一些特殊环境下才会到中上层水域活动;属于杂食性鱼类,荤素都吃;适宜的水温在15-25摄氏度之间,不过在4摄氏度以下,和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时仍然会觅食,但食欲比较低;比较耐低氧,在池塘出现鱼类因缺氧死亡时,鲫鱼仍然能生存,但是很难开口;另外,鲫鱼繁殖能力很强,数量比较多,是我们最常钓的淡水鱼类。

根据鲫鱼的习性,垂钓时首先可以选择有水草的位置,可以在草茬、草拱、草洞、草旁、草前、草膛、草豁、草窝、草窝、草盖等位置打窝,哪里有草哪里一定有鲫鱼;在养殖塘垂钓,可以选择经常投喂饵料的水域、增氧机附近;下雨时钓近岸,刮风时钓风口;野钓可以选在河川弯道内侧、溪流流脚、退水海道、河道岔口、凹窝凹角、过水涵洞、堤坝上下,以及两水交汇地带等。

还要注意一点,垂钓鲫鱼还要充分考虑季节交换时的影响,要根据水温的高低,溶氧的多少来选择钓点。

钓鲤鱼

鲤鱼也是底栖鱼类,喜活水、喜洄游、喜跳跃、喜弱光、喜散居;适合它生存的水温为15~2摄氏度,也耐低氧;鲤鱼比较刁滑,警惕性极高,它的洄游路线基本固定,不会长期停留在一个位置,也没有固定的觅食地点,而是一边游动一边寻找食物;鲤鱼也是杂食性鱼类,比较爱吃香甜的饵料,喜欢在腐殖质多的淤泥里拱食,也喜欢在浑油的水域活动。

钓鲤鱼应该选择在光线较暗的僻静处和障碍物下,选大水面沿岸的水体下层,水草丛生和水底松软的缓流处,桥墩和闸门下,大树和木桩旁以及斜坡等。此外,鲤鱼在觅食过程中,水上会泛起团团鱼星,所以可以根据水面的鱼腥需要鲤鱼的位置。

钓鲇鱼

鲇鱼是凶猛肉食性鱼类,它体型平扁,头阔口大,有须有齿有胃,皮肤光滑无鳞多黏液;其双目小,视力退化畏光,但听觉、触觉和嗅觉比较发达;鲇鱼也是底层鱼,多在深水和洞穴乱石中栖息。

钓鲇鱼在每年的7、8、9三个月是旺季,最好在白天的阴雨天和夜间施钓。主要钓点有:河川陡峭岸边的深水处,杂草丛生和水下盘根错节的树根枯枝下,水坝上下、桥增旁、石砬下和乱石堆中,还有“龙口”下哨的缓流处,静水平底的世陷处以及库塘的拐、梢、弯、汊处等。钓鲇角原则上说白天适合钓远、钓深,晚上适合钓近、钓浅;水浑钓近,水清钓远;要钓缓流不钓急流,钓弯道不钓直道。

钓泥鳅

泥鳅嘴小体小表皮有黏液,既能用鳃呼吸,还能张口用肠呼吸;生命力极强,耐低氧,出水后经久不死;它适应的水温为15~30℃之间;既吃荤也吃素。

钓泥鳅要选废弃的池塘,经年不干的坑洼,淤泥多的沟渠,河沟稻田和池沼的静水处。白天和夜晚都能钓到它。

无论是钓什么鱼,我们都要先了解其习性,知道了它们的习性,就能对症下药,无论在什么水域,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从容应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