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想要钓到鱼,需要根据这三点选择钓位

野钓,水广鱼稀,只有选对钓点,找到鱼儿的藏身之处,才能钓有所获。那么,怎样才能找到这样的钓点呢?准确地判断应该来自对鱼情、水情、地形地貌、气候天象等因素的认知和把握。

首先要根据鱼情选择钓位

这就要了解所钓对象鱼的生活习性、栖息、活动规律和吃饵特点,以便有“地”放“食”。

如鲫鱼属于底层鱼类,生性胆小文静,喜欢群居群游集群觅食。其栖息、活动地多为水草丛生的浅水河湾、湖库浅岸和草滩等地;鲫鱼还有逆水而行、无水流则止,遇食暂留、无食即走的习性。这就启示我们,鲫鱼的钓位应选在草洞、草边、浅水(1~1.5米)河湾湖库、浅滩和有流水的岸边。

属种不同的鲫鱼其习性又有差别:野生鲫鱼尤其是白鲫、银鲫,对水流更感兴趣,甚至是急流也照样会逆流而上。本地土鲫和从辽宁引进的黑鲫不同,它们很少游弋于急流之中,似乎对缓流甚至稳水更加青睐。

和鲫鱼不同,鲤鱼喜欢散居、活泼好动、独来独往,喜弱光、避强光,大多栖息于有苇草的水体下层,尤其喜欢大水面陡岸较深的水域和底质松软多淤泥的缓流区,这些地方都是钓鲤的好窝点。

与鲫、鲤相比,鲇鱼的钓位则迥然不同。鲇鱼有怕光的特点,因而多昼伏夜出。白天在深水树洞底穴、近岸石缝、坡坎凹处等地就是鲇鱼群居的窝巢。在这些位置下饵,就是把食物送到鱼的嘴边,鲇鱼怎么会放过呢?鲇鱼喜群居而独游,游向江河湖库缓流处、洄水湾、浑水区堆石等处,这些地方就是我们的首选的钓点。

正所谓:草边钓鲫,深钩钓鲤,石堆钓大鲇,沙滩钓快鱼。

其次要根据水情选择窝点

一般来说,在降雨量正常的情况下,各地江河湖库的水情及其季节性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每年仲秋以后,南方进入蓄水期,直到第二年的暮春,各水域逐渐扩展,水位上升,于是江河平槽,湖库水满。

在春天,气温升高,冰雪融化,大量桃花水涌入江湖。此时,江边湖畔的稻田、洼地、草滩被水淹没,这是丰水期的水情特点。这时,成群结队的鲫、鲐、白鲦便从深水聚集地逆流而上。这些地方水浅,日照升温快,又有很多稻粒、草籽、昆虫等可供它们吃,这些地方就成了鱼儿栖游的乐园。此时,如果挥竿钓稻田,钓水淹地,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等到立夏前后,水库开闸放水,灌田插秧,水位下降很快,江河水流较急。这时的钓位就应选在流速较缓的大河口和沟溪的小水口。谚云:大河口、小水口,大鱼小鱼排队走。这个时段,鲤鱼的生殖期刚好结束,也开始积极觅食,钓鲤鱼的黄金季节到了。这时的钓位要选择在江河水流较缓的甩湾和湖库铧尖前的深水近岸处。

谚云:涨水钓边,落水钓潭。钓涨水就要选择近岸多水草的地方,例如河水与湖水相接的水域,即流水与静水交汇处,正是鱼道、鱼窝。此时手竿钓岸边、抛竿钓远滩,必有所获。落水时,鱼随水走,潜入草丛或深水安全区。钓点即应选在水面宽阔的河湾、深沟和湖库的泥底深汀、草滩,这些地方多大鲫和鲤、鲩。

到了8月份,秋雨连绵,洪水暴涨,水域扩大,鱼儿非常分散,又开始四处奔游到岸边、水湾、浅滩、草丛来寻找食物,我们的钓位又该回到这些窝点来。一是水温适宜;二是食物多,植物籽实、虫类等被秋风送至水边或滞留在草丛中,成为鱼类的佳肴。此外,堤坝、桥墩、涵洞口附近都是鱼儿经常光顾的好钓位。

第三,要根据季节、时间选择钓位

钓谚说:“春钓滩,夏钓潭,秋钓阴,冬钓阳。”这是对四季选位的高度概括;“早钓西,晚钓东,早晚钓边,中午钓渊”则是日钓选位的原则。如果是冬钓、冰钓,钓位则应选在北岸或西北岸,钓点应为水草丛生之地。

野外选择钓位的学问很多,想要成为野钓高手,还需要钓友们多加练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