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别人遛鱼很简单,自己就特费劲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刷到过黑坑钓鱼的视频,我每次刷到这类视频总能在评论区发现很多吐槽的声音,其中出现频次比较高的一种评论是:黑坑真没意思,钓养殖鱼就像钓死鱼一样,根本不挣扎,一拉就回来了。

玩黑坑到底有没有意思暂且不论,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想法,你说不好玩那就不好玩吧,但说钓养殖鱼就像钓死鱼一样,那我就得好好和你掰扯掰扯了。

养殖鱼和野生鱼哪个更有劲?答案毫无疑问,肯定是野生鱼更有劲,前者“饭来张口”,一天吃饱了睡睡饱了吃,肚子滚圆滚圆的,有劲也使不出来。野生鱼要靠自己去觅食,每天的活动量都很大,而且在觅食中还得躲避天敌,所以无论是洞察力、反应速度、还是力量,都要比养殖鱼强得多。

养殖鱼力量虽不及野生鱼,但也不能拿“死鱼”一词侮辱它,大家在视频中看到别人钓这些养殖鱼很轻松,其实是有原因的。

无论是鲫鱼鲤鱼还是草鱼青鱼,无论是钓黑坑还是钓江河,不同的人钓就有不同的结果,有的人钓野生鱼一样很轻松,而有的人钓养殖鱼一样很费劲。

那么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一个原因:线组粗、鱼竿硬,暴力玩法直接硬刚

钓一条1斤左右的鱼,如果用的是3号的主线、2号的子线,外加10H的鱼竿,你会怎么玩?我猜你不会太温柔,就算不直接飞上岸,至少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去遛它。

3+2的线组只要不受伤,你就算拎着鱼放风筝也不会断,而10H的鱼竿又是什么概念呢?拿在手上就像是拿了根棍子,有条恶狗向你迎面走来,你都不会害怕的那种。有句话叫做“在绝对实力面前,什么技巧都不管用”,鱼面对这样的装备,它怎么反抗都是徒劳,当然了你也不会给它太多挣扎的机会。

同样是钓一斤左右的鲫鱼,如果用的是0.4号的主线,0.2号的子线,那你会怎么玩?我想就算你是高手,也不敢太暴力了吧?而且线组越细,鱼竿越硬,你在遛鱼的时候就会越小心翼翼,他往左你只能由着他往左,尽量迁就他,只有等它游累了,才会慢慢使劲把它牵到岸边拿抄网去接。

感觉黑坑遛鱼轻松,一方面是养殖鱼的力量确实没野生鱼强,另一方面你得看看装备的差异,比如黑坑用789H的鱼竿很正常,野钓却很少,这就是区别。

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二个原因:人家的鱼竿比你的更好

也许我这样说,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或者认为我在故弄玄虚为某些鱼竿打广告,但实际上用过好竿的人自然明白,好的鱼竿腰力就是强,即使他很细、很软,但钓到比较大的鱼时也能从容应对,快速将其降服。

鱼竿硬度高能够使遛鱼更轻松,鱼竿腰力强也能使遛鱼更轻松,那么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呢?我说说我的看法,不一定对,大家客观看待吧。

硬的鱼竿不需要强劲的腰力也能轻松将鱼拿下,不过即使它的腰力好你也难以发现。腰力我认为就是弹性,但是硬竿,比如说钓到一条鱼它根本就不怎么弯曲,就看不到弹性的好坏。拿硬竿钓鱼有点像是拿棍子钓鱼,就是在硬碰硬,鱼竿不弯曲,人不但不轻松反而会更累,鱼反抗的力量会直接传递到你的手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用硬竿暴力回鱼会伤手腕、手肘。

腰力好的鱼竿就像是拿一根巨大的弹簧在钓鱼,鱼发力把鱼竿拉弯,哪怕你只是抱着鱼竿不作出反应,鱼竿自身的弹性也会慢慢化解鱼的力量。

有些鱼竿很细、调性也很靠后(一中鱼鱼竿弯曲厉害,看起来很软)但腰力比较强,这种鱼竿在中鱼后,你很难像硬杆那样去进行飞磕、飞抄等操作,但由于鱼竿弹性好,一样能很快把鱼溜翻。

有些鱼竿很粗、很硬,但价格很低、腰力很差,这种杆子在面对小体型鱼时没问题,可以暴力操作、直接飞鱼上岸,但遇到个头稍大一点的就难控了,你会觉得鱼一点都不听的你话。

举个例子:某次我和朋友在黑坑钓鲫鱼,我用了一根8H的硬杆,这个杆子很廉价,碳布用的也很差,腰力不行。朋友用的是千元级杆子,硬度才4H,但腰力明显比我的好。区别体现在哪里呢?同样是钓七八两的鲫鱼,我可以直接飞抄,而他只能贴着水皮把鱼拉过来再抄。但是钓到二三斤的工程鲫时,我的杆子没办法飞抄了,甚至中鱼后都不能快速将鱼头挑出水面,有时候还得遛一会儿,但他的操作看上去依然轻松,就和钓七八两的鲫鱼一样,还是贴着水皮拉过来抄。

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三个原因:钓鱼技术不一样

鱼有没有痛觉我不知道,但根据我作钓的经验,在钓大鱼时,你暴力扬杆刺鱼和轻轻扬杆刺鱼,鱼的表现是截然不同的,一定是前者的操作更容易激起鱼的强力反抗。换言之,你起杆越大力,鱼反抗的越厉害,反之你起杆越温柔,鱼反抗的就不那么强烈,如果钩小、竿软,鱼甚至可能不反抗,只是缓缓地游起来而已。

另外一点就是在遛鱼的时候,遛鱼是分阶段的,鱼在每个阶段表现不同,那么要求钓手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不会钓鱼的人只知道一味地拉扯,甚至鱼在暴力反抗、死命往前冲的时候,他不但不配合,反而抱着鱼竿往后拉,如此就形成了拔河的状态,再接下去恐怕就是切线断杆。

技术好的人不但懂得怎么样起杆,更明白在鱼发力的时候不能硬刚,能稳住最好,稳不住就要跟着鱼走,鱼往左前方跑,杆子就要往左后方拉,鱼往右跑,杆子就要往右后方拉,如果鱼笔直往前冲,杆子就要往左或右倒,要么来回倒,迫使鱼改变方向。

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游钓中国,有几期节目放的是大毛老师钓青鱼,我看到很多弹幕都说大毛老师降服青鱼主要是靠装备好。但我记得某一期钓大青的视频,有一个当地钓友出境了,当时他用的杆子和大毛老师是一模一样,但在中青鱼后遛鱼的过程中,他的表现大家都看出来了显得非常吃力,几乎要被大青鱼拉到水里的感觉。可是大毛老师上手以后,画风就完全变了,看上去非常地从容,鱼也不怎么冲了,此时弹幕很多人发的是:大师到底还是大师,一对比高低立现。

写在最后

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听到过别人用小钩细线钓大鱼的经历,有人可能会想:为什么别人用0.4、0.6的线就能钓好几斤的鱼,而自己用一号、二号的线组还老是切。

细线小钩一般配合软杆,针对的鱼的个体通常也不大,所以起杆就不会很用力,起杆不用力鱼反抗也就不强烈,而且你知道自己的线组不够结实,在遛鱼时也会特别小心。用一二号或者更大的线组时,钓到大鱼你会仗着“线粗竿硬”而暴力操作,这种情况下鱼反抗就很激烈,断线率就上升了,甚至会出现秒切、拔河等现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