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呛水”真的能快速遛翻大鱼

钓大鱼不容易,也许辛苦守一天只能看见两三口,对于资源不太好的地方可能需要几天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换来一次与大鱼碰面的机会。

大鱼警惕性高、不会轻易进窝,但你别觉得只要它进窝了、咬钩了,就一定能被你钓起来,许多钓友总有一种错觉:我钓不着大鱼是因为资源不行,只要有鱼来吃,保准能拿下。

仅仅从遛鱼的角度来讲,黑坑钓大鱼远比野钓大鱼要简单,养殖鱼比野生鱼温顺、黑坑范围小水浅、黑坑障碍物少不用担心挂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理由,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黑坑大鱼比野钓大鱼更容易遛,最主要的原因是黑坑作钓我们能够得知大鱼的品种、体型,然后针对性地做出方案;而野钓不知道下一杆来什么鱼、鱼有多大,所以线组搭配不好,线粗钩大鱼吃不进、信号也弱,线细钩小又容易跑鱼。

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在野钓时面临的问题是:该如何用一套不是特别保险的线组安全地把大鱼钓上岸。这里就比较考验遛鱼的技巧和个人的经验,本文针对“呛水卸力”来谈谈自己对垂钓大鱼的看法。

为什么要从“呛水卸力”来讲钓大鱼的技巧,什么叫“呛水卸力”

呛水这个词我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很多人在钓大鱼的时候都会把这个词挂在嘴边,甚至连很多大师也都这样说,以至于让新手误认为“呛水”是钓大鱼时的必要手段,能够快速有效地把大鱼的力量卸掉。

什么叫呛水:这是钓者用力上挑鱼竿,利用鱼竿、线组的弹力或硬度把鱼头拉出水面,让鱼在水面处猛“喝”几口水的一种操作。

注:大多数情况下,呛水操作往往需要反复进行多次才能让鱼彻底服帖。

如果水面够大,有足够的遛鱼空间,并且周围也没有什么障碍物不会导致挂底切线,在你对自己的线组又有足够信心的情况下,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急于求成,大可以慢慢地陪着鱼玩,它爱冲多久冲多久,直到精疲力尽不能动弹。

但现实中,这种情况太少了,我们可能是短杆细线小钩中的大鱼,或者钓点环境复杂,水底有乱石、周边有水草树枝,这样一来我们为了避免更多意外发生就不得不强行缩短遛鱼时间,有快速遛翻鱼的技巧更好,如果没有这种技巧那就只能趁鱼不注意的时候动手。

呛水这一操作,被很多人认为是快速遛翻大鱼的技巧,但我想说的是它不仅不能帮我们快速降服大鱼,甚至会起反作用。当然我也不想全盘否定它,只能说很多钓友理解有误。

遛翻大鱼并不是“呛水”的功劳,盲目呛水倒有可能起反作用

首先不谈钓鱼,仅从字面意思来了解呛水,百科上对于呛水一词的解释是:喝水时,口腔内气体没有得到与外界有效的交换,而使得液体进入肺部气管导致的结果。

鱼本身就生活在水中,主要靠腮呼吸,水从嘴巴流入然后由腮孔流出,在不断通过腮的时候进行气体交换。既然这样何来呛水一说,要呛也是呛空气罢了,但我无法理解它会被空气呛到,除非长时间让鱼头露在水面以上,让其无法进行气体交流。

我们在进行呛水的操作时,顶多让鱼头露出水面几秒,这么短的时间是没有用的,而且它稍微发点力钻入水中又能获得氧气了。

如果你不能理解也没关系,我们再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现在假设呛水真能卸力,能够帮我们快速制服大鱼,这个理论成立的话那我们在中大鱼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把鱼拖出水面,多让他呛水,而每一次呛水成功,鱼应该表现出明显的疲惫、冲击力也大大减弱的现象。

但实际上这样根本行不通,在前期鱼体力还充沛的时候是不能拉出水面的,甚至都不建议把它拉到太靠近水面的位置,只要让它见到亮光,它则会拼命逃窜,甚至拔河断线。

呛水一般在中后期进行,就是你顶过了鱼最凶的几波冲击,感觉它的体力已经消耗一大半的时候,这时差不多也要考虑抄鱼了(前面说了野钓一般不会等鱼完全没力再抄)。

你把鱼头挑出水面打算抄它,但没想到抄网一入水它又钻入水中,于是只能再遛几分钟,然后再把鱼头挑出水面,如此反复,鱼的力量才一次比一次弱,看起来是呛水的功劳,实际上不是,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而已。

鱼究竟是如何被溜翻的,力量主要是被谁卸掉的

大概有两种溜翻鱼的方式,一种是硬竿、粗线、大钩加上你的暴力操作,只要你的装备强度远远高于鱼的冲击力,那么就能以压倒性的优势把鱼降服。

典型例子就是飞鱼,比如黑坑钓鲤鱼、钓鲫鱼流行飞磕飞抄,这样的操作要成立,鱼竿必须要硬、线要粗,其强度要远高于鱼的拉力,这样无论他怎么反抗都是徒劳。当然了,技术好的钓友手法比较娴熟,可以用更细一号的子线来操作。

另一种方式就是依靠鱼竿的调性、腰力,鱼线的弹性,个人的遛鱼技术来卸鱼。与上面那种硬碰硬刚好相反,这种方法更像是以柔克刚,避开鱼最猛烈的冲击,一等它放松就开始反击,可以左右牵引、也可以前送后撤。

等到时间过去大半就将鱼竿上挑,让鱼头出水,鱼出水后受到惊吓又会钻入水中,我们遛一会儿后可再次挑竿,这样反复操作几次,且随着将鱼头挑出水面次数的增多,我们可以适当地增加鱼在水面停留的时间。

鱼头在上、鱼尾在下,这种状态鱼是不舒服的,不舒服它就会挣扎想扎入水中,前期不能硬顶,会让它受到惊吓发力冲刺,然后导致脱钩或断线跑鱼。后期它力量减弱,我们顶着杆子可以利用鱼竿的腰力,让鱼一浮一沉,慢慢消耗它的体力直到不能动弹。

写在最后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理解,未必正确,希望各位客观看待,同时钓大鱼经验比较丰富的钓友也希望你们能够多多留言,分享自己的垂钓心得,你认为呛水能够快速有效地制服大鱼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