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时总是挂到鱼鳞?只需简单调整

钓鱼时挂到鳞片很正常,相信大部分钓友都遇到过,一次两次有可能是巧合,我个人认为无需小题大作,下一杆认真观漂、及时抓口就行了。但话说回来,如果挂到鳞片的次数过多,那肯定就不正常了,除非是白条、麦穗这类杂鱼的小鳞片,否则就应当立马做出调整,以免错失狂拉爆护的机会。

频繁挂到鳞片实际上和锚鱼是一样的,都不是什么好事情。兴许有人会说:总挂鳞片上来,说明窝子里鱼多啊,应该高兴才对。

前半句是对的,只有窝子里鱼数量够多,才有可能频繁挂鳞,但大家要明白,窝子里鱼再多钓不起来还是白搭,老是钩它、挂它鳞片,肯定会惊吓到它。鱼数量不是很多,可能挂个一两次鳞鱼就散开了,鱼数量多就会形成抢食,此时鱼儿们处于一个极度兴奋的状态,你失误个一两次没大问题,但次数多了也不行。

钓大鱼时这个问题尤为严重,大鱼谨慎、又不会大量抱团出动,你可能只挂了它一片鳞,就会导致其惊慌而逃顺便把窝子搅个天翻地覆,短时间内都不可能再有鱼进窝。

锚鱼、挂鳞和鱼钩大小没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些钓友在遇到锚鱼、挂鳞的情况时会怀疑自己的鱼钩太大或太小,所谓“锚鱼”是指鱼钩挂到除鱼嘴内部的其他任意地方,说白了就是鱼没把钩子吃进去,钩的位置不对罢了,和钩大钩小毫无关系。挂鳞就更不用说了,鱼嘴上没鳞片,要是它们真的把饵吃进嘴,是不会挂上鱼鳞的,反过来说就是只要你看到钩子上有鳞片,基本都不是正经鱼口。

为什么要说“基本”呢?因为还有一种搭桥的可能,即一个钩挂在嘴上,一个钩挂在身上。由于某些原因导致嘴上的钩脱离了,身上的钩又没能刺穿鱼鳞扎到肉,所以就挂个鳞片上来。

锚鱼的情况也是一样,大家之所以对鱼钩大小产生误会,是因为鱼在没出水之前我们并不知道鱼钩挂在哪个部位,可能是锚到身上、也可能是钩到嘴上。

钩到嘴上导致脱钩、跑鱼,那是和鱼钩大小有问题,比如鱼钩小、抓到的有效组织就少,说白了就是刺不透、刺不穿,当鱼强力反抗是容易把鱼嘴皮撕破而导致脱钩。但锚到身上最后脱钩了,原则上和鱼钩大小没什么问题,当然了如果你本身就打算是冲着锚鱼去的,那么鱼钩越大、钩尖越锋利,一旦刺中就没那么容易跑。

老挂到鱼鳞不是办法,究竟该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

不敢说百分之百,但至少绝大多数出现挂鳞的现象都是因为钓得太灵,你也可以把一部分责任归到自己技术不成熟、经验不够等上面。

不过说实话钓得过于灵敏,杂乱信号肯定很多,有些时候甚至出现“顿口”、“黑漂”等假信号,碰上这种就算你技术很好也难免不犯错。

当窝子里鱼多的时候,它们并不会安静地待着、排好队等你投食,正常应该会形成抢食、上浮接食,或者是来回穿梭在钓饵附近,不管哪种情况,都有可能触碰到钓组引发浮漂下顿上顶。

挂鳞情况频现的时候,最常见的应对方法就是把钓目调高,然后观漂抓口时要多耐心等待,放掉一些没有把握的信号,不管钓小鱼还是钓大鱼,浮漂快速且大幅度下拉的信号一般都不是正经吃口,无需提杆,反而是一些幅度很小的顿口中鱼率才高。

当窝子里鱼的数量特别多,明显感到鱼大量起浮接饵时,我们可以适当地减少饵料雾化,比如将拉饵改成搓饵,然后放慢作钓频率,尽量把鱼压到底层去,别让它们燥起来。

但这个也得分场合使用,比如黑坑正钓,鱼情特别好,基本是下去就有口的那种,这个时候如果你把饵料雾化降低了、频率放慢了,虽可以解决锚鱼、挂鳞的问题,但也有可能导致鱼觅食的欲望减小,甚至反被左右两边的钓友给抢去。

钓这种鱼情你事先得考虑到这一点,在鱼竿、鱼线、浮漂及调钓上一开始就不能过于灵敏,宁可等发现鱼情不佳时再往灵敏方向调,也不能上来就用小钩细线。

例:我记得有次和我两个朋友去一个陌生的黑坑玩,当天是正钓,目标鱼为一斤左右的鲫鱼,他俩上来就1+0.6配4号袖,浮漂选择1克多,调的也比较灵。我本来也打算用细线,但找来找去找不到,由于时间紧迫(去的太晚,人家都上鱼了),就用了个2+1的线组,鱼钩是新关东0.8,浮漂吃铅2克多,是一只钓混养的漂,尾巴三目还是加粗的。

正巧那天鱼情很好,他俩下杆不久就中鱼了,但随着鱼数量的增多,假信号也越来越多,到后面经常锚鱼、挂鳞,然后最终就是炸窝。而我,上鱼是最慢的一个,前期鱼咬钩的动作很小、有时还空杆,但随着不断地抽杆、饵料源源不断地雾化,鱼越聚越多,鱼一多明显感到它们在抢食,浮漂动作变大、变多,但可能是线组钩大漂也大的原因,每次顿口都有比较强的顿感,钓得是得心应手。由于我锚鱼、挂鳞的次数最少,所以停口最晚。那天我们三个人只有我一个是勉强上岸的,其他两个,一个钓十几斤、一个二十几斤。

垂钓大鱼更要钓钝,另外抓口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钓中小型鱼,只要钓得钝就行,抓口上松懈一点也不是多要紧的事,毕竟中小型鱼群体还是比较大、胆子也大,犯一两次错炸不了窝。

但大鱼就不一样了,也许你等个半天窝子里才来一两条鱼,辛苦那么久才换来的大鱼肯定要认真对待,除了钓组、钓法稍微得偏钝一些,看漂抓口也要注意。

钓大鱼,钓目可以高一些,通常建议三目以上,否则出现蹭线等信号,浮漂经常会被拉黑,钓个三五目你就有放口的空间。

钓大鱼时我最喜欢抓两种口,也是我认为中鱼率最高的两种。

第一种:浮漂有略微上顶下顿的迹象,此时大多是鱼在试探或吃钓饵周边的碎屑,我们不需要理睬,等到浮漂出现连续的顿口,在看到第二次、第三次幅度比较大的顿口时就可以提杆了(一般钝两次之后也就黑漂了)。

第二种:浮漂慢慢上顶、连续上顶一两目后停止,稍等片刻后匀速沉稳地慢慢下滑直到黑漂,这个时候再起杆中鱼率也很高,而且能出现这种漂相,鱼个体不会太小。

写在最后

大家都知道钓大鱼靠守,反正粗钩大线大笨漂钓钝然后默默等黑漂就是了,这样钓没问题、只抓黑漂也可以,但建议在黑漂入水两三秒后再提杆刺鱼。如果是蹭线或者小鱼闹窝,浮漂被拉黑后会快速回位,只有大鱼吃稳了才会“一起不复还”,所以黑漂后等待两三秒也是一个很好的检验是否为有效口的方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