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在水库中如何选准钓点?谈选钓点和钓鱼技巧

冬钓,最合适的地方就是水库。在水库冬钓,不像春、夏、秋三季那样灵活,偌大的水库,哪儿是所钓对象鱼的栖身场所呢?垂钓时,又该选哪处作为最佳的钓点呢?

春、夏、秋三季时,喜群聚生活的鱼类由于水温适宜,饵料丰富等原因,单个体或者“散兵游勇”活动和觅食的情况较为常见。但是入冬以后,鱼类的群体性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耐寒而且还在开口摄食的鲫鱼,为了过冬它们常常是十数条、或者数十条地结伴寻找过冬的水域,一旦找到水温适宜、又有饵料可以充饥的地方,鲫鱼就会把此处作为“抱团取暖”的窝点。96KaiFa源码只要找到了鲫鱼“抱团”越冬的窝点,取得好的钓效也就成功了一半。

那么,水库中的哪些地方是鲫鱼既能取暖越冬、又有饵料充饥的天然良场呢?

01.芦苇、水草处

水草既是鱼类的天然庇护所,又是鱼儿的天然饵料场。无论春夏秋冬,鱼儿都喜欢在有水草的地方生活,哪怕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根苇草,那也是鱼儿觅食、产卵、避阳或过冬的理想之处。因此,冬天钓鱼,应尽量寻找有水草的地方并在此下竿,同时又要注意在水草特别多的地方要选择相对稀疏或者有明显草洞的钓点下竿。因为水草太密的地方鱼儿游动困难,摄食更困难,因此不要在水草过于茂盛的地方下竿,选点要把握“无草找有草,有草找草少”的基本原则。

水草能为鱼类提供安全和食物,是垂钓的首选钓点

02.阳面的浅滩及回水湾处

在没有芦苇等水草的水域,鱼类会在冬日选择库区向阳、背风的浅滩及回水湾的底岸游动和觅食,但是这个浅是相对于水库深水的浅,水库冬钓的浅滩和回水湾要选择水深至少两米以上,这样的水深鱼儿才会觉得安全,而且这样的水深水温较其他地方升温快,由于浅和回水湾几乎不受风力的影响,水温保温的持续性较好,因此,两米以上向阳、背风的浅滩和回水湾也是冬钓的好钓点。

水库作钓的浅滩和回水湾处必须选择向阳和背风处

03.人工的养殖网箱附近

水库中人工的养殖网箱附近由于人工常年投喂饵料的缘故,过冬的鱼类大多也喜欢在此活动和觅食,特别是一些警惕性高的成年大鱼,水中如有人工养殖网箱,它们则几乎不到沿岸觅食,而把养殖网箱附近当成了”餐厅“,只要需要进食了,便会游至此处摄取饵料,由于网箱下的水底富积人工饵料的残渣,形成了饵料的酱层,此处水底的温度会略高,因此,人工的养殖网箱附近是鱼儿过冬的”温床”,在此作钓不但容易获鱼,而且还容易钓获大个体的鱼。

过冬的鱼儿喜欢在养殖网箱附近活动和觅食

04.水面有倒树等障碍物处

众所周知,鱼儿喜欢聚集在有一定水深、水面倒伏着树木的地方藏身、庇荫和越冬。由于有障碍物在水中,因此水底地貌复杂,腐烂植物丰富,不但是个天然的栖身隐蔽所和采食场,而且还是来年鱼儿“养儿育女”的理想场所,所以鱼类对这一类地域格外青睐,鱼群多依赖在此处越冬,在这类地方下钩,往往能遇到群鱼抢食的情况。

鱼儿喜欢在水中有倒树的地方藏身和觅食

上述是水库作钓容易获鱼的四处最显而易见的钓点介绍,选对了钓点不注重钓技也不行。那么,水库冬钓有哪些钓技技巧呢?

钓组搭配

钩宜小、线宜软、坠宜轻、漂宜短。这里所提的“小”、“软”、“轻”、“短”都是相对于其他季节而言。总的原则是针对冬季鲫鱼的活动较少,活动迟缓,摄食较轻的特点,增加钓组的反应灵敏度。主钓鲫鱼,鱼钩宜用3号的袖钩,大鱼小鱼可以兼顾;主线不宜超过0.8号,子线使用不超过0.4号的细软强力线,铅坠要轻巧,浮漂以不超过10公分长度为宜。如果使用蜈蚣漂的话,漂粒以短小为最佳。

冬钓:钩宜小、线宜软、坠宜轻、漂宜短

钓饵及挂饵

过冬的鲫鱼需要营养补充能量,因此,鲜活的红虫和细红蚯蚓等荤饵就成为了越冬鲫鱼的觅食首先,以红虫为例,如果钓点中小个体的鲫鱼较多,那么鱼钩上最好挂单条红虫或者半条细红蚯蚓。用钩尖从红虫脑后刺入虫体,浮漂有动作扬竿就中鱼,空竿的情况很少。如果大个体的鲫鱼多的话,则3~5条红虫或者整条细红蚯蚓挂钩,以增加活饵对鲫鱼的诱惑性,以“顿漂”和“送漂”的漂相为最佳的扬竿时机。

红虫挂钩露钩无妨

提竿引逗鱼咬钩

冬季的鱼儿处于少食少动的状态,很少主动觅食。特别是对送到嘴边固定不动的饵料不感兴趣,因此,垂钓中我们应变被动为主动,勤轻提钓竿引逗鱼儿摄食,提钓饵离底的高度以不超过30公分为最佳,提竿引逗的动作要轻、要慢,谨防动作幅度过大惊散鱼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