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冬野钓选择这些钓点,都是鲫鱼扎堆的地方

选择钓点是钓鱼中的重要技巧,钓点的选择影响到周围是否有鱼,鱼的密度如何,因为水域中的鱼都是不均匀分布的,有的地点有鱼,有的地点干脆没有。到了初冬选择钓点就更加主要了,因为这时候鱼的活动范围小,打窝的效果不太好,甚至可以说打窝是辅助,找鱼窝才是关键!那初冬的时候,鲫鱼喜欢在什么地方扎堆呢?

一、近岸、浅滩

初冬时节水温并不足够低,所以还不需要钓太深的钓点。那如何判断是钓深还是钓浅呢?通常就是土方法,家里的自来水试试水温,感受下凉水洗手是否太冰。这里有个知识,我们知道水深的变化会导致水温变化,不同水深水温是不同的,但是就算结算水面结冰,深水中依然可以保持四度左右。所以整体水温过低的时候,深水水温高,但是整体水温还不低,浅水比深水就高。初冬的水温还比较适合鲫鱼进食,所以选择近岸浅谈是完全可以的,再加上光照的影响,中午前后浅水水温更高。但是要注意浅谈的选择并非大片的浅滩,而是跟深水相连的浅水区。或者是浅谈水底有坑,沟的地形。选择浅滩,钓组也更好搭配。

二、向阳、避风

受到阳光直射的地方水温会偏高,哪怕水温只高一点点,但是根据鱼逐温的特性也能更吸引鱼儿,所以有钓北岸向阳的说法,原因就是鱼多停留在向阳的北岸。除了北岸,还有东西两岸可以选择,不过往往不建议选择南岸,尤其是南岸比较高的地形。避风,因为冬季刮风会导致水温变化,大风天肯定是不宜出钓的。要选择顺风或者背后有树,有建筑物等遮风物体的地方。冬季钓具钓组比较轻盈,几乎没有抗风能力,所以避风也是必须的。不过说到刮风,还有另外一个理论。就是冬季尤其是晴天,水表温度高,如果有风的话,在下风口会有水上下层交换的情况,导致下风口下层水也暖和,所以可以钓下风口。不过抛竿有一点难度。

三、草洞、草缝

钓草,是一年四季的常态,尤其是钓鲫鱼。水草区域给鲫鱼提供食物来源,产床,躲避天敌的地方。水草还有保温,减缓热量流失的效果,也能减少刮风对水面的影响,还能抵抗流水。总之鲫鱼一年四季均喜欢在水草区,尤其实在初冬水温不低的时候,鲫鱼还不在深水,基本全在水草区域周围。钓草,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选择天然的草洞或者草缝,人工开钓点在初冬起码等待几天才会有鱼,因为此时鲫鱼的进食范围已经很小了。第二,晴天中午未必要钓草,因为水草保温也会让水草区升温速度不如明水,所以选择明水或者距离水草有点距离的草边、草缝比较好,草洞就差点了。反之阴天,那钓草肯定比钓明水好。

其实总结下来初冬最佳钓位是这种:向阳避风的缓坡,如果坡下还有点水草,那就非常完美了。不过选择钓位往往都是理论上的,跟实际情况未必一样,所以还要灵活一点。注意天气,地形,风向,朝向对水温的影响,鱼永远是逐温的。水温凉,鱼肯定在深水,水温还不太凉,还是在潜水中找食物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