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钓鱼选位除了桦尖,还可以钓“活水”和“荫凉”

钓位是除天气外,影响鱼获的第一要素。选择一个好的钓位,不仅仅是多钓几个鱼的问题,还能大大提升效率,有时候比多打几斤窝料、多坚守几个小时更管用。以前我们总是讲野河道的一些选位思路,今天来聊聊水库。

水库钓鱼,大家选钓位的方法和江河溪流很类似,一般都会先找熟位,熟位轮不上坐桦尖,接下来就数大坝、库湾等等地方了。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对象鱼,选择的钓位是不一样的,换句话说,钓位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是看你在什么时候钓鱼,钓什么鱼而已。钓鱼需要找鱼道,即鱼洄游时需要经过的地方,而“桦尖位”则是最典型的鱼道之一。

为什么桦尖位是典型的鱼道之一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1、桦尖是一种地形,是岸边往水中凸出来的一个尖角,一般来说这样的尖角旁边总会伴随一处水流相对平缓的洄湾。洄湾大家都很清楚,能够兜得住食物,在外面走水严重的时候还能给鱼儿提供一个“落脚点”。那么当鱼儿在洄湾停歇一段时间后,就会转移到下一个地方,也许是继续寻找吃的,也许是向深水转移,但无论哪个目的,通常都会经过旁边的桦尖。

2、天气热鱼一般喜欢躲在深水,在早晚光照比较弱、温度较低时,他们会从深水向浅水靠近觅食,而桦尖是岸边向水中延伸的一种地形,鱼儿想靠近浅滩自然会先靠近桦尖。

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补充:咱们说天气热鱼儿喜欢躲在深水,想吃东西了就会往浅滩靠,但如果你选择的桦尖,周围一片都是浅滩,包括桦尖正前方十几米开外都是浅滩,那就不适宜垂钓了,至少在夏季这样闷热的季节难有好的收获。

桦尖位是典型的鱼道之一,但为什么不建议大家老是坐这个地方呢?桦尖是鱼道没错,但鱼什么时候会经过就没准了,对于一些垂钓时间比较短的朋友来说,几个小时碰不上一条过路鱼是很正常的。况且,在桦尖处选竿也有讲究,有些环境比较特殊的地方,就像前面说的假如周围都是浅水,要往前十几米才会稍微深一些,这时用四米、五米的鱼竿效果就不见得好了。

“桦尖位是鱼的必经之路”这句话也成为了许多钓友选位的标准,有的人觉得桦尖位就是最好的钓位,坐下几个小时没口,就想当然地认为是天气不好所致,直接收杆回家,殊不知坐在树荫下、出水口的钓友正在连杆。

不坐桦尖坐哪里?夏季温度高,主钓“活水”和“荫凉”。鱼谚说“春钓滩、夏天潭”,这个潭也就是深水的意思,故也有春钓浅、夏钓深的说法。

夏季钓深水的原因就是,光照强、温度高时,鱼儿会待到深水纳凉;对于个头较大的鱼来说,深水也比较安静、安全。除了深水之外,树荫下也是比较凉爽的,而且树下掉落的虫子、果实还能成为鱼儿的食物。

我在去年夏季的时候写过一篇“桑葚树下钓草鱼”的文章,有些水域种有桑树,当桑果成熟后若能钓进水里,那么附近肯定会有草鱼(如果有草鱼的话)。在早上、傍晚或下完雨的时候草鱼会靠的比较近,此时可以直接挂桑果作钓,无论钓半水还是钓底都可以。

如果水库周围比较干净,没有树木房屋遮蔽,那么可以试试“钓活水”。一些大水库都是和山间溪流相连的,山泉水比较凉、下过雨后还会带一些食物下来,在出水口的两侧都会有鱼儿聚集,也是不错的钓位。

小鲫鱼钓桦尖,钓比较窄的地方,同时水不能过深。小鲫鱼比较好动,而且群体大,碰上的几率高,在桦尖、水面比较窄的地方比较好,水深以1.5~2米相对合适,如果周围能有一些水草就更好了。

大鲤鱼钓沟叉、乱石区、深坑等地方。鲤鱼生性狡猾,水底越复杂越喜欢,水库的大坝通常是斜坡,越往前越深,这种地方也不错,只是打窝要注意,宜近不宜远,钓鲤鱼水深可选择在2米以上。

草鱼钓树荫下、芦苇丛,和鲫鱼一样需要找有草的地方。在下完雨涨水后草鱼会靠近浅滩找食吃,这时一两米的水深都有机会钓获。如果水库没有树荫和水草,可选择避风背光的洄湾,至于钓底还是钓浮得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鲢鳙也需要钓避风的库湾。在天气不好风浪较大的地方,需要钓深,最好是团队作战,大家高频率的抽竿,饵料大范围的雾化,可以快速将鲢鳙诱过来,如果一个人钓,在鱼口不佳时需要打窝。

以上是个人对库钓选位的一些小看法,每个水库的特点不一样,小飞不可能面面俱到,希望大家客观看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