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学钓鱼者防跑鱼的提竿、遛鱼技巧

对于初学钓鱼的人而言,很容易遇到以下2种现象。一种是明明抓对鱼口,提竿也中鱼了,但是却突然脱钩跑了;还有一种就是遛鱼过程中,控鱼失误造成对象鱼跑掉的现象。因此,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提竿技巧和遛鱼技巧充实自己吧。

一.提竿技巧

1.抓竿的手法

有时(也是经常)手离竿的时候浮漂动了,由于没能掌握好抓竿的要领,使鱼竿动作很大(此时还没把竿提起)。这直接影响了提竿中鱼的成功率。比较好的方法是,虎口下压,悬腕,伸臂,抓竿后手背与小臂上侧一平。见图:

这样的手法使动作连贯性好,能够准确、轻盈地提竿。如果虎口朝前大把抓竿,很容易使手掌根部撞击竿柄,还没等提竿,鱼竿就以移位了。竿柄动几个厘米,竿梢就可能摆动一两米。而且这样抓竿动作也不连贯。

抓竿之后,保持小臂与手之间的状态不变,快速提竿。提竿过程始终保持手和小臂之间的姿势不变,由大臂带动小臂。有人戏称是“僵化状态”。

提竿之时:

提竿要保持姿势不变:

扬竿之时:

这其间要保持小臂与手之间的姿势始终不变。

2.刺鱼技巧

其实刺鱼没什么太多的动作,就是常说的“抖腕”。但是不要望文生义,那就麻烦了。说是“抖腕”其实并不是“抖”,但是找不到其它更贴近动作的词 了,所以都这么说。实际的动作是:在上面说的提竿到扬竿动作行程中,如果感觉到中鱼了,保持大臂带动小臂的动作继续,不要停顿。同时,小臂姿态不变,手以 腕关节为轴,很小幅度但要有力,向上一挑。继续保持大臂带动小臂的动作行程,直至扬竿。

这就是所谓的“抖腕”动作。注意,千万别上下抖腕,那样很容易跑鱼。

二.遛鱼持竿的技巧

经验不足的人常有来回来去跟着鱼跑很远,甚至拔河断线的情况。遛鱼的时候,合理的持竿动作是减少鱼左右狂奔和拔河现象的关键。持短竿 或鱼个头不是很大,一般是单手持竿。扬竿之后连续的动作就是把鱼拉倒岸边。在拉鱼的时候,别死挺挺地硬拉,手上要有动作。握竿的手以竿子轴线为中心转动。 注意,不是左右摆动。

这个动作实际效果是竿子左右平行移动。这样做的目的让鱼线有小幅度的左右移动,鱼被鱼线拉着,左右晃动,就不容易确定逃窜方向,减少鱼“狂奔”的机会。如 果左右摆动,手只要摆动几厘米,竿稍就左右摆出去一两米,鱼线就会大幅度变向,鱼跟不上这么大幅度的变向,就会死命的挣扎。这不是我们希望的“顺着鱼的力 量”遛鱼。而是迫使鱼“狂奔”。

如果是长竿,或鱼比较大,需要两只手握竿,要把握好转动的方向,保持竿子是按轴线平行移动,不能左右摆动。

当鱼到岸边的时候,一定要尽量竖直向上举竿。这不仅是为了抄鱼,也是为防止鱼突然回头把线拉断留出缓冲余地。

以上内容仅做经验之谈,初学钓鱼可以作为参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