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时跑鱼原因及应对方法分析

秋天到来了,96KaiFa源码也不错过良机,在一年中最后一个钓鱼的黄金时段,抓紧时间,好好过一把钓鱼瘾。

前几天,我和钓友张全中、老杨一起在宝鸡长寿沟一号库抛竿,一天时间里,张全中钓友就跑鱼七八尾,入护的才四尾鱼。下午收竿,我们一起在西关的小饭馆用餐,利用吃饭时间一起谈到了今天跑鱼的原因。我们共同总结了以下几点,供钓友们在秋钓中参考。

大家知道,发现浮漂有鱼讯,第就是要迅速扬竿,从发现动作到中鱼,也就几秒钟时间。当我们发现动作,首先传送到人的大脑,再由大脑反映到手上,钓竿的长度,加上线组的长度,到钓针刺透鱼嘴,这个过程最少也需要三秒多钟时间。对于扬竿的速度和力度,这是一个无法用语言能够表达的,在我们的实钓中,有人扬竿轻微,中鱼后,稳稳当当遛鱼,就很少看见人家跑鱼,原因是他们刺鱼的动作比较轻微,鱼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遛翻入护了。

如果我们双手扬竿,刺鱼的一瞬间用力太猛,鱼就会感到特别疼痛,它会用尽全身力气,拼命挣扎,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切线跑鱼的情况发生。一般情况下,我们的钓针是按照鱼的个头大小来选择的,钓大鱼用大一些的钓针,钓小鱼就用小点的钓针。也可以说是按照鱼嘴的大小来决定的。(在我们的实钓中,小钩细线钓上大鱼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这也说明所有事情并不是绝对的)。

如果我们钓小鲫鱼,用大号钓针,小鲫鱼本身嘴就小,太大的钓针加上饵料团,小鲫鱼是吸不到嘴里去的。如果我们钓大型鱼类,用较小的钓针,饵料再开的稍微硬一些,当看见浮漂有动作,扬竿时就会把饵料和钓针一起从鱼的嘴里抽出,经常发生有动作而不中鱼的情况发生,或者感觉挂住鱼了,又脱了钩,使鱼逃之天天。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钓针使用时间太长,钓针已经很钝了,造成扬竿的那一瞬间,钓针并没有刺透鱼嘴,只挂住了一层薄薄的鱼嘴皮,鱼稍一挣扎,就会撕裂嘴皮而逃。对于这种情况,我建议钓友们不要可惜一副子线两个钓针而跑了鱼,应更换一副新子线、新钓针。

一部分休闲钓的钓友有个习惯,都喜欢用较硬一些的钓竿,这种钓竿中鱼后比较容易控鱼,能在较快时间内,把鱼遛到跟前来,也比较节省时间。这对于打比赛钓混养是个较好的选择,但对于平时休闲钓的钓友来讲,我建议选用较软一些的钓竿,上一条鱼不容易,时间也不很紧张,中鱼后不要着急,慢慢遛,中一条是一条。如果我们选用一支太硬的钓竿,又急于把鱼遛到跟前来,就很容易造成跑鱼现象。

线组的选用也是一门科学,有些钓友,无论钓什么鱼,老是一个线组,那是不科学的,一般情况下,钓大鱼所用的线组要稍微大一点,钓小鱼所用的线组要稍微小一些,大线组钓小鱼,因小鱼的觅食动作比较轻,所以显示在浮漂上的动作也就很小,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顿,浮漂反应出的动作不很真实,扬竿吧,不中鱼,不扬吧,又怕耽误中鱼机会,往往会给人们造成犹犹豫豫,想扬竿又不敢扬竿。如钓大鱼用小线组,很容易造成中大鱼后切线跑鱼的情况。

所以,在混养池塘抛竿,线组的选用要讲究适中,我一般用的是1.0主线、0.6子线,这样的线组,可以说是大小通杀,钓两三千克左右的鲤、草鱼,只要溜鱼方法得当,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钓250克左右的小鱼,也不失浮漂的灵敏度。要么,就不要怕麻烦,准备两支钓竿,一个大线组,一个小线组,依据窝子里的鱼星和漂相来分析,什么鱼进窝子,就用什么线组来应对。

在我们平常钓鱼的过程中,依据鱼情,我们要不停地调整着我们的浮漂,如气候较冷,鱼口很差,我们就要调灵钓灵,如小杂鱼闹漂,我们就会调灵钓钝,或采用跑铅的办法,抓鱼在水下觅食的真实动作。

浮漂的动作是千变万化的,从浮漂入水到着底,在浮漂下摆的过程中,程宁老师能讲出十几种浮漂语言来,在我们平时的垂钓中能够掌握的就是拉黑漂、送高目、有力的下顿、中途截口、颤漂、磨漂、下沉过程中和上送过程中的停顿等。但在特殊情况下,鱼口也会发生变化,这时,我们就要灵活运用了,如天气的因素,热天的鱼类大部分觅食的动作比较大一些,而冷天鱼觅食的动作就相应小一些。

还有天气变化时鱼口也会发生变化,天气晴朗,气压合适,鱼的觅食动作就比较明显些,相反气压太低时,鱼的觅食动作就小而轻了。这就要靠我们平时经验的积累和灵活运用了。

饵料的状态是一门科学,有的钓友把饵料开的太散(雾化太快),加上小杂鱼闹漂,没等饵料落底,就没有饵料了,钓了半天连底都找不到。而有一部分钓友却把饵料开成了一团死面疙瘩,抛竿出去不到位,提回来还是一团,十几分钟过去了提竿回来饵料还在钩上。

还有一些钓友,不太注意饵料的比重,加上饵团搓的太大,入水后饵团直接扎进淤泥层,鱼闻到吃不到,只见窝子里鱼星不断的冒,就是不见浮漂有动作,即便是有动作,也是鱼在窝子周围游动,偶尔碰漂所造成的现象,扬竿还是钓不上鱼来。所以,我们在开饵时一定要依据鱼情,适当添加雪花粉和拉丝粉来调整饵料的雾化、比重和黏性。

扬竿时机和浮漂动作的正确分析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是钓鱼经验和实践的积累。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气候,不一样的鱼类,它们觅食的动作就会有所不同,出现在浮漂上的漂相也不定相同,除了平常经验的积累,主要还要靠我们在实钓中摸索规律,掌握出鱼类觅食的真实动作,如点漂没鱼,就要抓顿口,下顿半目不中鱼,就抓一目,抓一目不中鱼,那我们就立即改变战术,把浮漂往上推,开始钓钝。

如果一开始抓一目能中鱼,就应该坚持抓一目的顿口,天气变化,鱼口也会发生变化,那我们就要根据鱼情的变化改变我们的调目和钓目。如钓鲫鱼时,有时送漂没鱼,中途停漂时有鱼,有时候送起来有鱼,有时候刚一开始送漂就能中鱼。总之,哪个漂相有鱼,就抓哪个动作。扬竿动作的快慢,直接决定着中鱼能否成功有效,扬竿太早.鱼还没有将饵吸进嘴里,就会出现空竿。相反,如扬竿太晚,鱼已经把饵料吐出来,又会出现空竿。只有在摸索中掌握好最佳时机,才会有把握的刺透鱼嘴,稳稳当当的中鱼。

对于有经验的钓友,中鱼后他们不慌不忙,以柔克刚,充分利用钓竿的弹性和线组的柔性,把鱼慢慢遛到岸边,再用抄网抄鱼入护。有些初学钓鱼而实践经验不足的钓友,见中鱼了,非常激动,用尽全身力气,使劲将钓竿往回挑,甚至离开钓位往后退,加上钓竿比较硬,所用线组也细,很容易造成切线跑鱼的情况的发生。还有一些钓友,懒得用抄网,对自己的钓竿和线组很有自信,执意将鱼飞上岸,结果鱼刚飞到中途,就落入水中,得不偿失。

当然,抄鱼或飞鱼,也要根据鱼的大小来决定,不过我还是建议无论鱼大鱼小,只要用抄网去抄,就比较有把握,不会造成跑鱼之憾。这一点不管是参加比赛还是平时的休闲钓,都应该养成习惯,比赛跑一尾鱼,就有可能丢分,休闲钓本来一天钓不上几尾鱼,好不容易中了,再跑掉也真有些后悔。

跑鱼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我们要尽量减少跑鱼,既然是去钓鱼,就要把鱼钓回来,钓上又跑掉,就有些划不来。有人说:“跑了的鱼是最大的”。也有人说:“跑鱼虽是遗憾,但也有其吸引力,今天让鱼跑了,明天你还回再来的”。总结经验,减少跑鱼,也是每一个96KaiFa源码所希望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