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汇总四季变更对垂钓的影响

前日棠下观锦簇,

今朝凭窗数栏栅。

疫情让人居家不出,但这种时候心思就更向往水边了,这么久没喂它们,河里的鱼是想我了,一定的……

钓不成鱼,每天到平台逛逛,看看钓友们的鱼获,看看钓场的情况,学学技巧,这也是一年多以前经常干的事。所不同的是从去年的【518】开始也写些文字,稀稀落落正好也坚持了一年了。

趁在家一边这看着王者之战,也总结一下喂这一年鱼的心得。因钓点范围有限、出钓频次有限,钓法钓技更有限,所以不可能是一个全面的分析,但对于自己做横向对比和积累还是有意义的。虽然对大师而言不值一提,但如果对新手钓友多一点参考,也算是对钓友的一点回馈了。

这一年里重点注意的是季节、天气、温度相关的变化,兼顾一些钓点环境的影响。

先从五月开始

温度从20跳到30度的一个过程,稳定升温进入夏季,也是鱼逐渐不好钓了的过程,从五月初晨钓鱼口旺盛,过渡到月末同样钓点要空军。

先是温度上升,水里植物、微生物丰富起来,鱼也在产卵季的尾声,食物不缺,食欲容易满足,活性又强,尤其是小个体的上鱼很积极了,小杂鱼也是蠢蠢欲动了。

虽然容易聚来鱼,但不容易有长时间稳定的鱼窝,可能早、午、晚要有钓不同的水深。

水里植物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水底的绿毛草,尤其是浅水静水,这种情况打窝入草,钓底锚草,对底栖鱼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而与此同时,空中小虫,树上的絮、叶、果落入水中又增加了上层鱼的活跃程度。所以目标鱼开始向上层扩展开来了,已经有钓鲢鳙的的。

另一个变化就是从白天垂钓到夜钓的一个切换,毕竟白天开始受罪了。

六、七、八月

温度全年最高,30+,酷暑难耐,难怪有钓友在这个季节要封竿的。

但同时另一个变化是进入了雨季。雨,对于钓鱼来说是好东西,雨后垂钓舒适,鱼也食开口旺盛,有新的水注入,水体质量也会变好,经过涨水排水,有的钓点那些绿毛水草也被会淌平,这都是有利做钓的条件。

另一个是时段,从端午之后,早七点多已经是让人难受的高温了。而相对的,太阳西沉,反倒是鱼口好的时候,鱼也有兴趣游到近岸。尤其是擦黑的那一段时间,好像是鱼集中要晚餐,上鱼会比较集中。

这段时间,夜钓静,白天钓深远,还是会有机会钓到大鱼。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和小杂鱼们斗智斗勇。但如果换了角度,只钓小杂鱼,那目标鱼的『广度』就扩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嗯,确实是这样,钓不着大的,就带着孩子钓小的玩,也是种乐趣。

但如果从小中选大,还是要一定的发窝时间,才能等到大个体的进窝,其实夏天来鱼快,但目标鱼的平均『发窝』时间并不短。

这段时间防暑防晒防蚊虫是重点,安全第一。

九、十月

日夜温差又开始变大,温度回到25度左右或更低,这应该对鱼来说是一个该【养秋膘】补充能量的信号,鱼开始有『重口』的趋势,虽然小鱼也是无差别的在补充能量的队伍里,但大个体的上鱼比例还是会高起来了,所以小鱼闹钓的情况会有点缓解了。

刺激最深的一次,十一假在上庄,早五六点到,4.5m,横竖是没口。七点来钟,来两口子钓友,大姐4.5m,大哥5.7+蚯蚓,我和大姐就看大哥一个连竿表演…….总体上这时节水温并没有同步降下来,所以鱼还是在较深的位置,相对应的季节就是现在的五月,开始钓深水的位置了。

虽然秋风起,但这段时间蚊虫也退避了,温度是最舒适的一段时间,也是晚上看钓友夜钓大物上的最多的时段。确实是可以全天侯出钓。

十一、十二月

如果不怕冷的话, 这是上鱼的黄金时段。

温度在10度左右,因为钓了差不多一年的小鱼,留意到差不多15度左右的时候,小鱼就基本不能做目标鱼了。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窝子里进来的都是大个体的鱼。

温度下行,也就是阶段性的寒潮降温,大风降雪,每次水温一变,鱼就闭口。但降温前和降温中,哪怕是下雪当天,确都是上鱼的好机会,鱼就是这么神奇,对天气就是这么敏感。

温度不好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发窝慢,这个时段两个小时外发窝很常见,即使打窝在鱼嘴边,等它开口可能就得一两个小时,但鱼群聚起来,开口抢食了,那上钩就是一个爽字了得。所以一般一两点打窝,四五点开口,赶上的话天黑前(五点多就黑了)一段狂口。

这段时间尽可以放心的用重口的饵,腥饵,蚯蚓,红虫都是可以用上。不是长时间做钓,窝料不用多,因为一般鱼是吃完窝料才动饵料,因为活性不那么强,即使窝料没了,也会留很长时间。

一月

冬眠吧,冻冰了。

但有的钓友却是其它季节封竿,只有冬季上冰的。夏天用十米的竿子,最远钓二十米,而冬天,想钓河中间就钓中间,想钓岸就钓岸,想钓草就找苇丛开洞,就是一个精准,所以个体和数量并不落下峰。

但真的太冷了,零下十来度,看看热闹就好。

二、三、四月

二月初对应的其实是十一、十二月的温度,尤其是立春前后,温度开始回暖,鱼一感知到温度上升就来了胃口,如果有没冻冰的钓点,就会有钓鱼其实很容易的错觉……

到三月北方绝大部分冰消雪融,万物复苏,鱼也开始恢复活力,补充能量,再加上产卵,也是鱼口旺盛的好时机。而且小杂鱼活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个体有个从大到小,上鱼数量却是逐渐上升的趋势,憋一冬天了,确实可以享受到垂钓乐趣的一个时段。

这段时间不利的天气因素是大风和倒春寒,都对鱼开口影响比较大。可以多注意天气的变化。

四月中下旬,对接开篇的五月,因为春暖花开,水里岸上绿植丰富起来,像榆钱、柳絮、柳芽等竿落到水里都会引来白条马口这些鱼类的聚集,所以浅水、树下、草边钓它们很合适。我也是去年三月中解锁马口,清一色连钓三四十条,又有漂相又有手感才入了钓小鱼的坑。

现在在家观察着,也只能怀念怀念了…..

根据自己记的比较清的事件整理了这一篇,如前述,受种种约束,不一定具有普遍性,所以有不同见解欢迎补充讨论,互相学习,共同钓好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