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一个酷爱夜钓的人,总能找到低温风浪环境下的夜钓鲫鱼法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本人酷爱钓鱼,尤其是夜钓。

夜钓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赶上晚上、早晨的两个上鱼高峰、可以不被小鱼骚扰、浮标信号更清晰、没有白天的燥热……总之优点很多。

除了爱夜钓,我更爱钓鲤鱼之类的大型鱼,凡上钩后能和我暴力对拉者,我都喜欢。

所以,我不喜欢鲫鱼,鲫鱼挣扎起来太没劲。我宁可钓半斤重的鲤拐子,也不钓1斤重的鲫鱼,手感绝不在一个层次上。

说到这,应该有人要喷我了:1斤重的鲫鱼?你做梦去吧!现在哪有这么大的鲫鱼!这还真不是做梦。

春秋两季我还真有大把的机会邂逅1斤重的鲫鱼,还不止一两条,而是一大兜子一大兜子的那种。

别看那么多人钟情于大鲫鱼,我却着实不喜欢,我钓鱼就这么另类。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但不喜欢并不代表着我一次也不钓。

今年秋天,我就迫不得已钓了一次。

将近9月中旬的时候,晚间的气温已经跌破了10℃。很少有人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夜钓,毕竟太冷了,即使穿得比冬天多,体感却比冬天还冷。

当晚不仅低温,还刮4级北风,如果依然一厢情愿钓鲤鱼,依然用玉米粒作钓饵,就有点扯淡了。

于是,退一步的打算开始在脑海中酝酿。

我的大多数鲤鱼都是在夜间钓获

照例,晚上我在钓位边上喝点小酒,月上三竿时,虽不至于东倒西歪,但肯定面红耳赤了。

迈着还算正常的脚步回到钓位,坐定下来,先查看鱼饵:玉米粒完好,说明离开的这两个小时没啥动静,然后抽烟,静静地等,等那个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的悄无声息的黑标。

坐着坐着,危机感渐渐强烈,这样下去坐到天亮也无功啊!要是弄个空手而归,跟三宝子、二埋汰他们怎么说?说咱空军了?太没面子!

唯一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换目标鱼,有鲤鱼撑面子当然好,要是没有呢?虽然我讨厌鲫鱼,但若能钓个十条八条大板鲫,跟谁说都不算丢人吧?

对,就这么干!

一番思想斗争后,我决定换戏唱,一支7.2米竿子不动,依旧粗线大钩挂嫩玉米守鲤鱼,另一把6.3米的竿子被果断撤下,改换5.4米竿,配"1.5+1"线组,用面饵抽鲫鱼。

在这里,我用了一个动词"抽",因为我的经验是,用面饵夜钓鲫鱼,要想收获好,鱼饵必须高速雾化,换饵的频率要很高。

所以,我用了"抽"这个词,这和钓鲤鱼的"等"截然相反。

首先开饵。虽然长年钓鲤鱼、草鱼之类的大鱼,但为了应对万一,包里也常年备一两袋鲫鱼饵。然后换竿子。因为温度低,鱼饵达到理想状态的时间稍长,所以鱼饵要早开,在换竿子的时间里,让鱼饵会多醒一会儿。

我常夜钓的这个水库,鲫鱼都是斤把重的

竿子换了,钓组换了,浮标也得重新调一下。我是带着两饵调1目,钓几目呢?

我设想的是钓2目以内,因为鲫鱼是送标鱼,标尾露出越短,视觉上越醒目,调1钓2以内比较灵敏,适合在低温环境下垂钓轻口鲫鱼。

还要考虑"兴风作浪"的问题——当晚刮4级风,水面会形成数厘米高的浪头,所以钓目既不能低,也不能高,方便捕捉信号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具体钓几目呢?这需要摘掉鱼饵才能确定。

因为我要知道两粒鱼饵的重量体现在浮标上是几目,也需要知道一粒鱼饵体现在浮标上是几目,这样我才能根据浮标露出的目数确定钓组在水底的状态。

可当我摘下两粒鱼饵时,我傻眼了,浮标露出2目!

也就是说,两粒饵料的重量只能压下去1目浮标,我钓1目已经无法确定下钩是否触底,它很可能悬浮;钓2目又无法确认铅坠是否触底,一旦双子线都弯曲,送标的鲫鱼需要上行超过一个子线的长度浮标才会上升,这显然不适合冷水钓鲫鱼。

我硬着头皮去调标,几乎每一次浮标到位后都立刻提竿,然后以2毫米为一个单位耐心细致地调整标座,好在我及时把子线缩短了——长子线15厘米左右。

反反复复耗时约一小时,鱼饵消耗了三分之一,浮标终于达到我理想的最佳状态。

双竿作战,一竿守鲤鱼,一竿抽鲫鱼

可以进入钓的程序了,很快我看见一个贼溜溜的送标,提竿有手感,但比较轻,绝非鲫鱼所为,这里用手竿钓的鲫鱼至少半斤重。

果然,出水的是一尾小翘嘴。

之后,浮标继续有动作,还是小翘嘴……钓着钓着,在一次提竿换饵的时候,手感意外重了起来,是鲫鱼。

不见标相,却意外中鲫鱼,这是不是意味着浮标调钓存在大问题?应该是的。

更让人崩溃的是,我又中了第二条鲫鱼,同样没有标相。

很显然,调钓出了大问题。

理论上说,吃饵的鲫鱼托起1粒鱼饵时,浮标会上升半目,这半目标相在风浪中的确实捕捉不到。

但是,这么大的鲫鱼不可能只有这半目的动作,只是浮标表达不出来而已。

直到第四条鲫鱼上钩,我才想出了解决的办法。

假如一粒鱼饵的重量能压下1目以上的浮标,那么浮标的动作也会随之加大,只要吃饵的鲫鱼上行的幅度大于1目,我就可以捕捉到这个信号,哪怕有风浪。

可是,我怎样加大鱼饵的重量呢?酒米之类的大比重鱼饵我没带,只有不到半袋鲫鱼饵了。

这时,我转念一想,没有酒米可加,我就不能加点别的?反正添加酒米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目的只是增加鱼饵的重量,管它加的是什么呢?

我的脚下就是细软的沙子,重量够用,只是里面掺杂着很多小石子,这东西可不能加到面饵里。

于是,我取来我的小眼抄网充当筛子。为了让筛出的沙子更细,我又把抄网浸了一下水,不到1分钟就筛出能装满一个鸡蛋壳的沙子面,这些足够用了。

接下来,奇迹发生了。我搓上两粒鱼饵再一试浮标,如我所料,电子标全部沉没。

鱼饵加重,肯定要重新调标。

我剪去些许铅皮,带饵几乎调平水——说"几乎",是因为风浪中无法具体确定调目,调的时候介于0目到半目之间。

再空钩一试,露出将近4目,每一粒鱼饵的重量增加了三倍!这就意味着,如果鲫鱼的动作大于2目的话,钓0目接近时,浮标会给出2目的信号。

正儿八经的钓鱼模式由此正式开启。

虽然到了后半夜,依然是小翘嘴唱主角,它们动作很猛,闹得也很凶。

不过我并不特别讨厌它们,它们闹钩总比白天小杂鱼闹钩强很多。

起码它们有中鱼率,不是那种叫人崩溃的一再空竿。

况且,因为它们闹钩,让我不得不高频率换饵,这有利于窝子的形成,大鲫鱼上钩的可能性增加了。

夜钓有很多优点,但也要克服很多困难

大鲫鱼真上钩了,这次有了标相。如前文所述,我的钓目几乎为0,一个浪头过去,电子标只露出一个小亮点。

有鱼咬钩时,一个浪头过去,我能明显看到1目,甚至能看到浮标缓慢上升的动作,和小翘嘴的标相明显不同,提竿即中,凭手感就知道是鲫鱼——别人所说的大鲫鱼。

从后半夜到天亮,我钓了7条鲫鱼。天亮后,电子标的电池翻转一下接着用,省去了调标的时间,又钓了4条。

鱼获总计:鲤鱼0尾,鲫鱼15尾,共10斤多重。假如我在鲫鱼更爱咬钩的前半夜就增加鱼饵的比重,收获肯定很可观。

在鱼饵中加沙子的做法,无疑会被一些循规蹈矩的钓友嗤之以鼻,在他们的眼中这纯属胡扯。

我想说的是,因地制宜、钓无定法,能钓到鱼的办法就是好办法。

类似的非常操作我不止干过一次,比如饵料开稀了,手上又没有干粉怎么办?去身后捏一团干土就解决了。

有人会问,掺土的鱼饵还会有鱼咬钩吗?

事实证明,照咬不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