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分享走水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使用跑铅钓法

跑铅钓法想必是96KaiFa源码都非常熟悉的钓法了。这种钓法属于悬坠钓中较顿的一种钓法,有点类似传统钓(但有和传统钓有着本质的区别)。跑铅钓法优势很多:比如:应对复杂的水底,杂鱼闹窝(铅重可以快速通过杂鱼鱼层),恶劣的天气(风高浪大),抗走水等等。而抗走水这点是很多钓友采用跑铅钓法的原因。

说实话,我现在使用跑铅钓法的时候不多,因为我这边的水域虽然不是很小,但是一般情况下的走水,并不是很严重的。常规的几项措施(钓顿,子线加铅,换大饵,大漂)基本上都是可以应付的。

而昨天我在作钓中,遇到了来到这里2年多来最为严重的走水现象。中间有我个人的调整的过程,今天分享出来,供钓友们参考下。

跑铅钓抗风浪,走水确实有一定的效果

作钓实例分享

昨天的天气情况整体来讲还是不错的。气温:21-29摄氏度,风力:2级,阴天,有雨,气压:950百帕。除了气压(一般1000百帕以上是96KaiFa源码的)对于钓鱼来讲稍低一些外,其它的条件都还不错。

早上5点起床,收拾停当,5点半到达钓点。我到达钓点时,已经有一个钓友已经开始作钓了。问了简单几个问题后(他是5点到的,钓了半个小时,还没有看到鱼口,并且有轻微走水的现象),6点左右一切准备好(选择1.0+0.6,拉饵作钓)开始作钓。这时的天灰蒙蒙的,有点闷,有风但很小,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上午8点多。

到了上午8点多,风大了起来,心中不由得窃喜(风可以有效改善气压低带来的影响)。到了上午9点左右,开始下雨,连忙撑上遮阳伞。后面雨是越下越大,但是鱼口却没有改善(一直没口)。大概9点半的时候,朋友到来,收竿回家。也就是说,从昨天早上6点到上午9点之间,没有看到一个鱼口,这很有可能是阴天气压低(没风)的缘故。

到了下午4点,送走了朋友,再一次来到钓点发现走水现象相当的严重,便使用跑铅钓法应对。刚开始的时候,使用的是一个吃铅量1克左右的浮漂,由于走水严重,选用3克左右的浮漂。到了下午6点半左右,一共看到两个有效鱼口,一个切线,一个跑鱼了,也就是说昨天"空军”了。

小结:

昨天上午作钓3个小时是一口没看到。到了下午鱼口改善,但由于风浪较大,走水严重,只看到两个有效的鱼口(也有可能是风浪过大,有些鱼口没有分辨出来或者没看到)。这也验证了夏天雨前气压低不96KaiFa源码和下雨鱼口可以改善的理论

走水严重,漂尾都是倾斜的

跑铅钓法抗走水效果如何?

轻微走水下使用跑铅钓法

实际上,在轻微走水的时候,我本人是不建议使用跑铅钓法的,毕竟跑铅钓法还是钓的太钝了。

可能有些钓友们认为,固定铅坠的太空豆打开线组应该会灵敏的,实际上还真不是这样的。在鱼儿活性大,鱼口重的时候,可能鱼口还不至于被屏蔽掉。但是在鱼儿活性低,鱼口轻的情况下,很多有效的鱼口就会被过滤掉的。因为在使用跑铅钓法时,浮漂想要呈现动作,鱼口的力度需要把铅坠带动才可以的。千万不要误认为铅坠不动,鱼线在铅皮座中间可以灵活的运动。

中度走水下使用跑铅钓法

中度走水的情况下使用跑铅钓法,个人认为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中度走水的情况下,水线是处于切斜的状态(走水越严重,水线倾斜越很)。所以,钓目要调高些,不然很容易看不到漂目。

中度走水如何判断:个人认为从浮漂翻身站立到浮漂停止在半米-1米之间,就可以被判作为中度走水现象。

轻微和中度走水的情况下,跑铅钓抗走水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严重走水下使用跑铅钓法

严重走水的情况下使用跑铅钓法也是可行的。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候的鱼线倾斜的程度很大,风线部分基本上处于绷直的状态。所以,这个时候中大鱼很有可能出现拔河的现象。

当然了,严重走水的情况下,调高目是肯定的。这个时候就不要讲钓目是多少了,以浮漂静止后能够看到漂目为准。

严重走水如何判断:个人认为,从浮漂翻身站立到浮漂停止在1米以上就可以被视为严重走水现象。

当然了,走水再严重一点的话,使用跑铅钓就不合适了(就只能使用绷竿钓法了)。

小结:

跑铅钓法确实可以起到抗走水的作用。但是在我本人看来,选择跑铅钓法更多的是被逼无奈的选择,因为这种钓法太钝了。在面对鱼口重的时候,效果可能还不错,但在鱼口轻的时候,基本上都看不到鱼口。

当然了,如果您在守大鱼,钓老鱼,滑鱼的情况下也可以一试的。因为这种钓法,钩饵的状态是平躺于水底的,鱼儿面对这样的钩饵警惕性不高,进食更为大胆。

跑铅钓,钩饵在水底平躺较为自然,大鱼的警惕性会放松

走水时,使用跑铅该如何钓

抛竿一定要准确

走水的时候选择跑铅钓法抛竿要特别注意,要尽量抛准。虽然走水是同一个方向,但真正想要抛到同一个钓点那就很难了(就是抛准了,钩饵也就小幅度移动的)。特别是在使用商品饵不打窝的情况下,想要聚窝就更难了。

选择黏性高的饵料或者活饵

跑铅钓法对于饵料的选择还是有些要求的。比如:在轻微,中度走水的情况下是可以使用商品饵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饵料的状态。要增加饵料的黏度附钩性一定要好,尽量选择搓饵而放弃拉饵。使用跑铅钓法时,使用活饵,谷物,颗粒这些饵料还是较为合适的

选吃铅量大的浮漂、钓高目

我昨天下午作钓的时候,刚开始使用的浮漂吃铅量大约1克,由于是铅坠到底,钓目已经是全部漂尾目数了(通过定位太空豆比对法),浮漂还是露不出来。最后,我索性就选择一个吃铅大约3克的大漂,这种现象才得以解决。毕竟浮漂吃铅量越大,稳定性越好。

轻微和中度走水的时候,使用跑铅钓的时候,钓目不易过高的。因为钓目越高水线越长,浮漂信号越迟钝。但在严重走水的时候,就不要再去讲究钓几目了,浮漂上推到看到浮漂漂尾为准

走水时,选择跑铅钓法,浮漂可以选择稍大些

子线剪短

由于跑铅钓法已经很顿了,如果使用子线再过长的话,那就顿上加顿了。就比如我昨天一样,我的子线对折过来有20几公分,由于没有携带鱼钩和鱼线,使用跑铅钓的时候,鱼口根本就没有看到,倒是锚了一条(还没有拉上来)。

后面我就改为单子线单钩,子线大概有10公分,虽然口不多,但确实看到口了。但较为遗憾的是,子线切了一副(我刚开始使用的是1.0+0.6),切线了后,改用1.5+1.0)。不管后面最后结果咋样,还是看到鱼口了。

小结

综上所述,跑铅钓法在抛竿,饵料选择,浮漂吃铅量选择等等这些地方和一般的悬坠钓还是有些区别的。

虽然跑铅钓在一般的情况下,抗走水效果总体不错,但对于程度严重的走水时,从实际的作钓经历上来看,效果还是有限的。

走水严重的时候,选择跑铅钓效果也是有限的

写在最后

个人认为,在走水的时候选择跑铅钓法更多的是不得已的选择。实际上,跑铅钓严格意义上来讲已经脱离了悬坠钓的范畴,因为悬坠钓讲究的是灵敏度,而跑铅钓法却是很顿的。

跑铅钓时,虽然鱼线可以在铅皮座中间滑动,但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灵敏(只有鱼口重的情况下,效果才明显)。也就是说在鱼口轻并且走水的时候,选择避开走水水域,寻找洄水湾,选择钓近(钓的越近,走水越小)这些措施才是更好的选择。

走水严重的时候,选择汇水湾,背风,钓近这些方法同样也是不错的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