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甭管遇到什么鱼情,只要能玩好铅坠,什么情况都不怕

钓鱼最困难的是什么呢?就鱼在水下,我们看不到、听不到,无法对水面下的情况有个判断,所谓钓鱼全靠蒙,就是这个意思;举个例子,为什么现在的可视锚鱼,明明用的也是矶竿,为什么却不被96KaiFa源码认可呢?恰恰就是反馈出钓鱼的精髓,就是在未知中能有收获,从无规则中归纳出自己的规律。

100个96KaiFa源码,即使钓龄相同,钓点相近,出钓频次也差不多,但是开饵的习惯、调漂的手法、对钓鱼的认知,不说有100种,但是至少也有50种,这并不是开玩笑,因为钓鱼的最大乐趣,归根结底,就是从未知中,能有巨大的收获,虽然除了借助科技装备,我们无法有效判断水下之下的情况,但是,我们通过知识的搜集、经验的积累等手段,能让我们对水下的情况,尽可能判断的符合实际,这些钓鱼之外的乐趣,和钓鱼本身的乐趣,就共同组成了享受钓鱼,并乐在其中。

在享受乐趣的过程中,我们总会去繁就简,找到一些比较直指核心的技巧,当然,每个人看待钓鱼的角度不同,总结出来的核心技巧,也不会一样的,比如说,对老鸟来说,常备的钓具中,有一样,总要备好,就是铅皮,为什么呢?因为在老鸟眼里,只要有口,别管什么鱼情,别管鱼口多么轻,多么复杂,只要铅坠玩的好,什么鱼都能钓上来。

铅坠,是钓鱼的诸多的环节中,非常不起眼,但是又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钓鱼可以不用钩,不用漂,什么可以不用饵,不用竿,但是钓鱼一定要用的两个环节,第一,必然是鱼线,第二,必然是铅坠,鱼线就不多说了,其重要性绝对是不用多说的,那么铅坠,为什么也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呢?因为铅坠在实战中,有三个重要的作用:

作用一、铅坠起着锚定钓组的作用

不管是古今中外的任何一种钓法,可能起到配重作用的不一定是铅坠,比如在古代,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钓鱼用的配重,不约而同的都是采用了质地较软的纯铜(青铜的硬度太大),等到锡器流行之后,钓鱼用的配重物,又改为了铅;为了方便,统一称为铅坠吧;

铅坠在钓组中,第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锚定钓组,也就是利用铅坠的重量,将沉入水下的部分,相对固定在水底的某一个位置,这样钓组在水底才不会被水流冲刷的到处乱跑。

作用二、铅坠的重量和浮漂的浮力,能形成微妙的平衡

因为鱼在水面下,所以我们仅凭肉眼是无法观察到具体情况的,那么不管是哪种钓法,都需要铅坠和浮漂,或者其他什么辅助工具,达到微妙的平衡,而一旦鱼在给口吃饵时,打破了这种平衡,我们才能判断出来,有鱼给口;如台钓的悬坠、传统钓的底坠,那怕是不用漂的扎闷竿,还是其他钓法,铅坠的作用,几乎都是类似。

作用三、铅坠起着配重的作用

钓鱼需要将钩饵抛出去,除了使用打窝船放钓,任何一种钓法,都需要将钩饵抛出去,但如果我们使用的饵料极轻,比如红虫、蚯蚓、拉饵,那想要将钩饵抛出去,铅坠就可以起到配重的作用,顺利的带着钩饵飞出去,比如我们使用海竿抛钓的时候,为了尽可能抛的远一些,配套的铅坠也会重很多。

在认知了铅坠三大重要作用之外,还要将其发扬,这也是为什么说,老鸟们善用钓坠,并能将其玩出花来,只要不是鱼彻底不开口,甭管鱼情多么复杂,我们都可以通过调整铅坠,改变钓法,充容应对各种鱼情。

小鱼闹窝、大风、走水,我们可以用跑铅

跑铅也叫滑铅,打开锁死的铅坠,将两颗太空豆放开大约10厘米左右的距离,可以让线组在两颗太空豆之间顺畅的移动;当我们遇到小鱼闹窝,因为小杂鱼的鱼口乱、杂、轻,钓,抓口不易,不理,烦不胜烦;那么铅坠改成滑铅,就只需要守钝抓死,不是黑漂不提竿,管你小鱼怎么闹。

而遇到了大风、走水,不管是重铅底钓,还是悬坠 ,最麻烦的就是浮漂会走水,被水流冲刷而移动,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采用滑铅钓法,利用重铅将钓组锚在水底,别管浮漂是打斜还是其他动作,只要不是黑漂,都不需要理会,虽然滑铅钓钝,但是胜在省事、省时。

水流特别湍急,可以采用双铅钓

当水流或者风速特别快的时候,完全有可能将浮漂打斜的完全无法观察,当然,也有一种情况,浮漂因为风浪太大,起伏之间完全无法观察,这种情况,滑铅就不太适合了,那么我们可以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双铅,也就是在底铅之前,加一小块铅坠,这样的配置,底铅可以锚底,锚住整个线组,上铅坠则拉紧水下线组,可以说钓钝抓灵的典范;

而另一种思路,则是保持双铅的同时,去掉浮漂,改为扎闷竿,为什么要加双铅呢?其实不一定是双铅,而是整体配铅增加即可,这样让水流冲刷,带动铅坠、钩饵顺着水流方向,从而才能绷住线组,如果配铅太轻,饵的比重也比较轻,这种钓法就没有办法用了。而增加配铅,可以保证钩饵被铅坠拖到一个比较接近水底的位置,比较方便我们操控,当然,这个配重又不能太沉,导致铅坠彻底沉底。

鱼口轻滑、鱼群上浮,可以用飞铅钓

所谓的飞铅钓,就是指将铅坠上提,最高可以提到漂座附近,从而延长钩饵沉底的行程,根据铅坠到漂座之间的间距,有小飞铅、大飞铅、半飞铅的三种,但是基本生都是为了应对鱼群上浮、鱼口轻滑;因为铅坠越靠近票追,事实上,铅坠以下的部分,就相当于延长的子线,子线越长,钩饵沉底的速度、在水中的摆幅就越大,诱鱼区域,被鱼发现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是飞铅钓法,有一个最大的坏处,就是因为子线被延长了,那么弯曲程度就更为明显了,所以除非有给的实口,否则抓口的讯号是很难及时传导到漂座上,所以飞铅钓发,主要用来打滑口鱼、上浮鱼,同时也用来把鱼层诱到中上水层。

活饵、轻质饵等钩饵不好沉底,易招惹小鱼闹窝,但又不需要跑铅时,可以钩柄或钩底加铅丝

在我们使用活饵、拉饵等轻质饵时,因为饵料腥香,或者雾化比较好,很容易招惹小鱼,但是使用跑铅又没什么必要,而且还不好调漂,那么这种情况,我们既要保证钓组的灵敏度,还要让钩饵快速沉底,避开小鱼闹窝,那么我们采用钩柄或者钩底加铅丝,就是很有效的手段了。

风力太大,浮漂难翻身,我们采用铅坠前置法

户外野钓,难免突然遇到大风,要是不想等,抛竿后,会因为风大,浮漂很难翻身,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铅坠前置法,也就是在漂座上方加一块铅坠,这样浮漂进水后,会快速翻身,同时,钩饵因为没有铅坠下拽的拉力,会自由落体到水底,诱鱼区域、诱鱼效果会很明天,但是,这种做法对基本功要求很高,操作不当,很容易倒入线组缠绕;但是在微风、无风的天气,这种铅坠配置方式,几乎可以打全水层。

总结

钓鱼的乐趣,不仅仅在于渔获如何,怎么找到好钓点,找到好钓点,在面对了各种复杂的鱼情、水情时,如何有效、高效的钓到鱼,在不断的学习、积累的过程中,经验越来越丰富,从菜鸟慢慢变成老鸟,活到老、学到老,这些,都是钓鱼之外的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