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是抽窝好还是晾窝好?不必争高低,对应鱼情才是最佳

钓鱼要想有好的收获,主要是看你窝子里有没有鱼、有多少鱼。野钓由于水广鱼稀,鱼群比较分散,不可能一下杆就有很多的鱼围过来(杂鱼不算),这时就需要我们借助一些手段把目标鱼快速、大量地诱惑过来。​

关于野钓诱鱼的手段,比较常见的有三种

第一种是打一个窝子然后快速地抽竿,利用饵料的雾化和散落让鱼快速发现。

第二种是打完窝料后等待一段时间(俗称晾窝),感觉什么时候窝子里来鱼了再进行作钓。

第三种是不投放任何诱饵,下杆后直接用拉饵快抽,什么时候浮漂有动静了,再降低频率正常看漂抓口。

那么有钓友就要问了,这三种方式我都听过,但原理上好像有些矛盾,到底应该选择哪种呢,或者说哪种才最适合野钓呢?下面我就结合自己多年的野钓经验与大家分析一番,如果你觉得有道理不妨去试试看。

野钓是抽窝好还是晾窝好?何必争个高低,对应鱼情才是最佳

俗话说的好“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咱钓鱼也是一样,饵料千千万钓法千千万,不需要非分个高低好坏,咱们的目的是钓到鱼,只要你觉得效果好(如比以前钓得多、比左右两边钓友钓得多)那就可以了。非要说点什么的话,那就是看鱼情做选择,哪个更适合当下的鱼情哪个就是最佳。

拿抽窝和晾窝两种做窝方式来看,本身就是矛盾的,一个要求速度快,一个要求速度慢;原理上看似也矛盾,抽窝是利用饵料快速不断的雾化来吸引鱼,晾窝则是为了鱼能够放低警惕,安心地进窝吃食。听上去两种都有道理,实际也都能够上鱼,两种看似对立的做窝模式为什么却都能钓到鱼?就是鱼情的不同。

打下窝料后等等再开钓,适合于那些鱼情?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首先这个得从窝料说起,但凡是采用这种打窝方式的,一般都建议用没有雾化、不易在短时间溶散的窝料,比如玉米小麦酒米等等。适用的情况是:鱼资源比较差发窝时间比较慢的地方、小鱼闹窝比较凶的地方、垂钓大鱼的时候。其实归根结底就几个字,适合进窝慢的鱼情。有些钓友不解小鱼闹窝和目标鱼进窝慢有啥关系,不是之前还说小鱼抢食还有利于吸引大鱼的注意吗?这就要看小鱼的数量了,如果小杂鱼很多,饵料都没到水底就被抢完,肯定会影响作钓效率的。建议用没有雾化、不易溶散的窝料打窝其实也考虑到小鱼闹窝的情况了,你要是用菜籽饼或粉质商品饵,一入水小鱼一哄而散,不吃完不离开,你把窝子晾很久也没什么用。

像冬季鱼的活性低,进窝更慢,我们甚至可以打隔夜窝,今天傍晚打了明天早上再来钓,这种“隔夜窝”钓法,在没有小杂鱼闹的情况下倒可以考虑打点粉饵,这时不需要太考虑鱼吃饱就离开,天冷鱼不爱动,只要你的钓位选的不是太差、同时没有严重走水,那么鱼吃饱了也不太会离开,总有几个留窝鱼。

晾窝的方式还对钓滑鱼有效,这个“滑鱼”既指黑坑那些被反复钓放的回锅鱼,也包括自然水域行事十分谨慎的大个体鱼。这些鱼不敢轻易进窝,你要是用高雾化的饵料一直抽,钩饵反复下降上升反而不利,不如打完窝子后等上一段时间。而黑坑滑鱼和野生大鱼的区别在于窝料的多少,黑坑钓回锅鱼不需要打重窝,而野生大鱼谨慎归谨慎食量还是大的。

打下窝子后,快速地抽竿,利用饵料雾化来诱鱼

这种情况是最最常见的,适用于大部分鱼情,那为什么打完窝子还要快速抽竿呢?其实这两个是一种互补。咱们野钓哪种窝料用的最多?我想莫过于颗粒和酒米了吧,那么这两种窝料其实是以留鱼为主的,也有一定的诱鱼效果,但总体还是以留鱼见长,原因很简单它俩不雾化、不散落。而快速地抽竿,饵料不断地从水面落到水底,且有碎屑飘散,鱼远远的就能发现了,从而就弥补了窝料诱鱼性差的缺点。

当然了,小杂鱼太多的情况下这种方式行不通,因为你快速抽竿势必招来大量杂鱼;天冷或鱼少的情况下也不合适,因为这两种情况就注定了鱼进窝慢,可能你抽的累死也要一两个小时才发窝,不抽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还不如打下窝子到处走走逛逛还省点力气。如果和隔夜窝比起来,那肯定就是隔夜窝完胜了,毕竟有一夜的诱鱼时间呢,只不过96KaiFa源码多的地方有被抢钓位的风险。

那么这种做窝的方式对窝料种类有要求吗?没有太大要求,但你能针对性地去作钓那自然更好。比如野钓鲫鱼鲤鱼通常就是用颗粒酒米或者其他五谷杂粮比较好了,但垂钓一些特殊的鱼则窝料就得重新选择,比如钓鲢鳙就得用雾化好的豆渣打窝,再比如垂钓黄尾、土鲮也是用雾化比较好的菜籽饼花生麸打窝好。

不打窝,上来就直接用饵料快抽适用什么鱼情?

先说说这种做窝方式的优点吧,最直观的肯定是省钱,其次它可以避免一切有因打窝引起的缺点,这话是啥意思呢?打窝并不是每次都是最佳钓法,举个例子如果窝子里本身就有鱼,而你不知道然后“砰砰”砸了两团窝料下去,那鱼反倒被驱散,不如直接用饵料抽窝倒可能下杆就中鱼。这个太常见了只是你们可能没有发现,野钓有两大现象,第一是大家都爱抢老钓位,第二是一下杆先打窝。好了,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就出现问题了,比如今天上午某个人在这个老钓位上打了很多窝子,但是没钓几条鱼走了,等下午另一个人来钓,本来窝里已经有鱼聚起来了,但他不知道啊,心里还想着早点做窝早点来鱼,于是还没等把鱼竿支起来就先“砰砰”砸了两团窝料,而这两团窝料正好把窝里的鱼赶跑~

直接用拉饵抽频率的做窝方式还适合肥水塘、轻口鱼情。肥水塘很好理解是因为鱼不缺吃的,咱们如果打太多窝料反而容易死窝,而既然是“塘”,鱼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要遇到是不难。典型的如黑坑,黑坑里面基本就是拉饵带散炮的形式,散炮也就是靠雾化散落在诱鱼留鱼(只要投放速度快,鱼有的吃也能留住)。而轻口鱼情,我认为造成鱼轻口的主要原因只有两点,一是水温低,二是鱼身体状况不佳,反正结果都是不怎么想吃食,这个时候打太多窝子也是不建议的,不如将心思放在饵料状态、线组搭配上。

钓鲢鳙、以及白条、黄尾这类比较喜爱雾化的鱼,你也可以上来直接用饵料抽,但前面为什么说也可以先打个粉窝再抽呢?主要看鱼的密度,鱼密度尚可,平常进窝快的,那么你打个窝能够提升效率、鱼诱的也多点。反之要是资源不行,什么时候进窝算不准,甚至经常空军的,那么打这个窝就有点多余,不如一直用饵料抽,或者等鱼来了再想办法补窝。

野钓时哪种钓法不可取

不打窝、钩上挂两根蚯蚓死等的方式不太建议,不打窝、使用拉饵作钓却不经常换饵的方式也不太建议。打了窝,等几分钟不发窝就换位置的方式不太建议,打了窝,等几分钟不发窝又继续补窝的方式不太建议。这些都是新手经常犯的错误,相信老钓友应该懂得,这里既然提到了做窝就顺带写一写。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就是用酒米或颗粒打窝,然后挂蚯蚓或玉米作钓的。本来说用酒米颗粒打窝配合商品饵作钓,那是优势互补,既有诱又有留,但如果将钓饵改成了不雾化的蚯蚓、玉米,那就完全失去了诱的功效。你要这么玩,最好是能提前打窝(隔夜窝最好),如果现钓现打,就要多逗或者像拉饵一样不断的重复抛竿,若是小杂鱼闹的不凶尽量挂整根蚯蚓、还得经常更换保持活性,不要泡到发白还不肯更换。

写在最后

窝料、打窝方式都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只是看你当下面临的鱼情适合哪种,只有钓法对应了鱼情才会有更好的收获。本文还有一种打窝方式没有讲,那就是将窝料以勤打少补的方式进行投放,钓饵不会经常提动,此方式中窝料多以玉米颗粒为主。用这样的做窝方式钓过鱼的钓友可以留言分享一下,这种适用于怎么样的鱼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