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钓法如何布阵?是不是越多越好,3个方面讲经验

在野钓的实践中,海竿的威力巨大,特别是搏大鱼,更是手竿所不及的。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海竿同手竿比起来相对来说难度可能大一些,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抛投的姿势、饵料、打远、打准、钓点的选择等诸多关键掌握,都是难点。在这里,我只想谈谈海竿布阵的问题,虽然有许多高手行家已谈得很深刻了,但是这是我自己的经验,只是想给在摆弄海竿的新手一点启示,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吧。

一、海竿阵的选点

最主要的是要根据水深和岸边及水底地形选择钓点。

1、水面平流时,岸边有一处较为凸出,可以判定离凸出点不远处的水底必有一深坑,由于深坑在水流的作用中产生沉积,这里也是食物来源的重要场所,只要有食物来源,何愁没有鱼呢!

2、从岸边看凹处,结合上述凸出点的反思,在凹点不远处的水下就有突出物,这样的环境可以判断,鲤鱼比较喜欢在凸出物后面嬉戏觅食,而鲶鱼则爱在凸出物前面嬉戏觅食(尤其夜间),两侧靠岸的陡峭斜坡是鲫鱼的鱼道。

3、深潭回弯处,上潭流水鱼嬉戏,潭中水深水缓好栖息,潭尾洄游也有时,唯独两岸浅处藏小鱼。从往昔潜猎时看到的情形确实也如此,潭的上游一般都有个较浅的滩,涨水时滩上的水直泻而下,冲刷潭底并掏走沙石方才形成深潭,因此,上游带来的食物最能引诱鱼儿聚集滩尾与深潭的交汇处,也是溶氧量最佳之处。

根据目标鱼种选钓点

1、以钓鲤鱼为主要选择岸向水中伸出的铧尖、半岛前沿或两侧的水底斜坡处。

2、以钓草鱼为主时,则最好选择岸边有水草或立杆植物生长的弯子、库叉作为钓点,库尾进水口或库边有生活废水排入口的附近,有丰富的食物和氧气随水流排入库中,只要水深适宜,定有大鱼在附近游动麇集,是湖库等大水域的最佳钓点。

二、海竿布阵方法

平时鱼情好的时候野钓驻扎几天,钓友们都会条件反射地认为多一根杆多一个机会,形成惯性思维。特别是想钓大鱼的钓友对海竿更是情有独钟。经常被采用的是海竿炸弹钩糟食钓法,这种钓法可一人操作多根竿,8根以上,把竿顺岸一字排开,饵钩可呈扇形抛出,竿阵整齐划一、威风八面,犹如将军检阅士兵一样。也可集中抛向一个固定的区域形成窝区。

具体有以下几种布阵方法:

1、布窝摆阵,海竿4~6根为宜,守钓一窝6根海竿为上限。常用的糟食炸弹钩、串钩杀伤力大,6根海竿2糟4串为佳。串钩基本不扰鱼,但目标小,钩饵要大,软硬适中,刺鱼饵落,要灵活运用。

2、多竿布窝2~3个,每窝6根海竿以下,条件允许窝距15米以上为佳。但尽量保证和钓友联系顺畅,相互有个照应,野钓安全第一,切记!

3、多竿钓一窝,第一轮食可全部糟食炸弹钩,上鱼后,逐步更换串钩组。糟食炸弹钩组4根海竿为上限,其余应为串钩组。更换糟食不能太勤,早5~6时、中14~15时、晚22~23时为佳,目的还是不去扰鱼,保持安静擒大物。

多竿钓一窝的缺点是中鱼过线过杆,处理不当易缠线。线跟鱼走,快速与其它杆拉开距离,带鱼离窝,即为上策。

海竿阵的优点是目标多,上鱼的机会也较多,缺点是一人操作多竿费事费料,一竿上鱼往往形成多竿缠绕难解难分、误时误事。

三、海竿用饵

根据所钓鱼种,以菜籽饼粉为主,掺和麦麸、米糠、玉米粉、豌豆粉、蚕豆粉,或加入熟红薯、生熟新鲜玉米粒、豆腐渣、切碎的菜叶等粮食作物混合而成的糟食饵。此类饵料不加任何香料,以粮食作物为主,饵味纯正、自然、清香,适合大多数鱼的口味,鲫、鲤、草、青、鳊、等鱼极爱食之,有时鲶鱼、乌鱼等肉食性鱼也来抢食,也是一种较实用的广谱饵料。

需要注意的是:钓友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第二天往往比头天效果好,而第三天上鱼又会更胜第二天……此现象尤以糟食最为吗明显。较之面饵,糟食更易形成窝儿,一提竿百分之百会尽留窝儿中,且面饵惟软为好,而软了则纵遣窝中也会被鱼三口两口叼光。糟食化开后则为粉渣状,鱼儿吸食游动又会将其搅散。数遍打竿抛饵后,钓窝中零散渣末便已成片,鱼儿久聚不散,直到一一上钩,这便是越钓越上鱼的道理了。

据此道理,打竿技术显然要精熟老到,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使用多把海竿,投钓点亦要相对集中,一般左右不超过十几米,前后不差三四米,形象地说也就一两间屋子那么大地方,让它形成个“窝儿”,上鱼量定比忽远忽近、忽东忽西者要大得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