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动态诱鱼效果好?别让冰钓逗引变拖累

冰钓是北方钓友的特色垂钓,相关的钓技、钓法和装备,也明显的区别于常规季节钓鱼,这也是冰钓能吸引大批“铁粉”的原因所在。但冰钓也会出现许多让人“匪夷所思”的问题,如:同一个冰洞,自己感觉没鱼甚至小鱼闹钩,而一些老钓友却一会就能钓上目标鱼;进一步还能发现手法有明显的不同,有时候频繁逗引、有时候又一动不动……这些都是怎么回事?所以,咱们另一个角度的冰钓问题来了:

1、冰钓到底应该频繁逗引还是需要死守?

2、结合目标鱼和干扰鱼的差别,有什么样的逗引方式?

3、针对冰钓不同的鲫鱼、鲤鱼、小公鱼,需要什么有效的逗引方式?

4、“挑逗”的方式如何控制幅度和范围?为什么许多时候冰洞要“贴边”才上鱼?

通过解答上述问题,咱们就很好的诠释冰钓“挑逗”的相关技巧了,感兴趣的朋友咱们继续~

我们先来认识下“逗引”和冰钓提醒

其实不仅是冰钓,在许多钓法中窝内有鱼但“开口”不好,96KaiFa源码都经常采用让钩饵运动起来的“逗引”方式,目的就是激发出鱼类对动态饵料的摄食或“试饵”本能。

尤其冰钓,水温低、鱼的活性更低,行动迟缓,甚至长时间不动,发现饵料的行为更加滞后,此时适当的“逗引”常见会效果凸显。

只要冰钓就应该“逗引”吗?凡事没有绝对,下边一些环境和鱼情,就要谨慎逗引了,而且,根据具体的鱼情和环境,“逗引”也有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注意,不合时宜或错误的“逗引”,还会导致没鱼问津甚至狂闹干扰鱼~

“挑逗”不要只纠结方式,范围有时更重要

再说具体的“逗引”之前,必须先说一个操作区域和范围的问题。因为常见许多钓友,结合鱼情的逗引方式没有问题,但是依旧迟迟没有鱼口,这常见就是中了这个原因。提醒,不要小看冰洞可能就20-30公分的大小,反而很常见冰洞的不同钓点,鱼口截然不同——这就充分的体现出冬季“鱼不动”甚至水底环境的差别,掌握这种冰洞找鱼的方式,“逗引”才会成为中鱼的捷径——举例,一个30公分左右直径的冰洞,经常出现线组在某个边缘“挑逗”才上鱼的现象,许多96KaiFa源码称这个为送饵到嘴边才吃。甚至这里体现出聚集甚至来鱼的方向,此处着重理解“鱼低温不动”才是根本。

进一步的现象,在实际的冰钓中就更常见了,如并排两个冰洞,最常中鱼的钓点在两个冰洞相对的最远端,而很少出现在临近的中间位置,这一般被解释为开冰洞惊鱼或诱来了附近的鱼,还有就是鱼群本能的弊害、“观望”行为导致的。

在小公鱼很多的区域主钓鲫鲤,要谨慎“挑逗”

垂钓小公鱼,是要频繁引逗的,甚至一些地方停歇就等于没鱼,但是相反的,如果在这种地方主钓鲫鱼、鲤鱼等底栖鱼类,频繁的逗引只会招来更多的小公鱼“骚扰”,甚至出现钩饵无法到底、浮漂狂舞的现象。此类情况,不仅钓点要首先选择相对的浅水区域,主观性避开一些小公鱼,更要谨慎“逗引”,甚至“晾窝子”等小公鱼散去一些,再进行施钓。在小公鱼身上能充分的体现“鱼诱鱼”的现象,初期的小公鱼闹钩,如果不加控制,短时就会聚集大量的小公鱼,啄食甚至拉着钓饵乱跑,严重的“拖累”鲫鱼或鲤鱼的垂钓。——这种环境和鱼情,就是宁可死等,也不要逗引、甚至要避免钩饵离底的情况。

交替“逗引”的效果,远大于固守一个冰洞

冰钓常见要开多个冰洞,以5个冰洞为例,首先的“逗引”建议放在距离最远的两个冰洞,中间的冰洞先进行糗钓。而后再间或中间冰洞的“逗引”。这种顺序和方式,常见是最简单有效的,能够明显的缩短中鱼时间。而且通过两端的“试逗”能够确定群鱼的方向或来鱼的方向,为后期的主钓奠定基础。

此时进行逗引的鱼竿,不建议超过两根,个人建议一根竿最好,因为尤其鲫鱼、鲤鱼的吃口微弱,不像小鲫鱼或小公鱼那样容易出死口,多鱼竿同时逗引,反而容易看不到逗引过程中浮漂出现的有效动作,这在一些鱼口不好的鱼情下,更要注意。

逗引的最有效方式——“挑逗”

这其实也是冰钓明显区别台钓“逗引”的地方,冰钓由于鱼竿和线组呈现直角,所以上下提动线组的逗引,被认为是最直接、幅度最大、最有效的方式。之所以这种显而易见的方式要提醒,是因为常见许多钓友,还坚守台钓的“小动作”逗引甚至前后移动鱼竿逗引,这些方式在冰钓,尤其水深的地方很容易是作用甚微的。

另外,这里明确冰钓的逗引方式,是“挑逗”。即,通过上挑竿稍,明显的叫线组甚至浮漂垂直运动,一般这个范围可以从几公分到几十公分。比如我们垂钓小公鱼,就可以采用大范围的“挑逗”,经常随着线组的升降,就会明显发觉小公鱼中钩。而且在干扰少的区域垂钓鲫鱼和鲤鱼,也可以在频繁小范围“挑逗”的基础上,间或大范围的“挑逗”,这也是一种寻找或验证水层和鱼体的方式。

“挑逗”还是稍长的漂尾更方便

如果冰洞够大,在合理的范围内,“挑逗”最有效或者说乐趣更多,所以此时建议偏长尾的浮漂。这类浮漂笔者认为用断掉的浮漂改造的最好用。比如,平时垂钓中一些断尾、断脚的浮漂不要扔,留着改一支冬钓浮漂,是很好用的,近期咱们上一个利用“坏漂”3分钟改造成冬钓漂的视频,感兴趣的朋友本周五可以观看。这类偏长尾的浮漂建议短脚——会更方便操作,尤其垂钓大鲫鱼、鲤鱼甚至鳙鱼的时候,相对这种“底接”鱼口最多,也最真实有效。

最后总结

结合冰钓,咱们今天主要说的是“逗引”,这是许多96KaiFa源码熟悉,却又容易忽视的方面。尤其逗引的范围和方式,什么时候适合“慢逗”、什么时候适合“挑逗”、什么时候适合“糗”、什么时候适合冰洞最外侧“逗引”,是许多新手朋友混淆的。最后还是那句话,同饵料、药酒、小药、钓法、钓具等等一样,“好与不好”可能都不来自其本身——依旧只来自针对鱼情的对路程度~适时适度的“逗引”也不例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