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个头虽小,扰窝能力却极强,野钓遇见麦穗鱼该如何处理?

对于一名野钓爱好者来说,在自然水域作钓遇见杂鱼闹窝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理论上来说钓的时间久了就会慢慢习惯。可我不知道为什么,钓了十几年鱼却一点都没习惯,十几年如一日的讨厌闹窝的杂鱼。而且我也相信并不只有我一人是这样的想法,否则就不会三天两头收到“如何避免杂鱼闹窝”的问题了。

避开杂鱼闹窝的方式有很多,但如果你想找到一种效果好,同时又尽量不影响正常垂钓的方法,那么一定要先了解是哪一种杂鱼在闹窝。比如说餐条鱼,它主要生活在水的中上层,那么只要用翻身快到位快的大号浮漂或加重铅坠,让饵料快速到底就行了;再比如趴地虎,这种鱼喜欢待在水底,而且“爱吃肉”,想要避开它就要用素饵,或者直接钓浮。

今天介绍的这种鱼我想应该是全国96KaiFa源码最熟悉的鱼种之一,同时也是最厌恶的鱼种之一,它的名字叫麦穗鱼。别看这种鱼体型小,但杀伤力却很强,而且往往一来就是一群,全水层活跃,荤素不挑,所以想用上面避开白条、趴地虎的办法去避麦穗鱼,不太可能。

关于麦穗鱼的基本介绍,它是我国的土著鱼种,但比入侵鱼种更猖狂

麦穗鱼体型不大,基本在10厘米左右,平常钓起来的基本也就是六七厘米,超过10厘米的我没见过。这种鱼难钓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体型小,而且头尖嘴小,和鳑鲏有得一拼,如果想要专门钓它,鱼钩越小越好,大概0.3、0.5的袖钩吧。

在生殖时期,麦穗鱼雄鱼体色深黑,吻部、颊部会出现珠星,这一点和马口鱼类似,大概也是因为“体色”的关系,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将麦穗鱼误认为是青鱼的幼苗。大家看下图,从左往右的第二个就是麦穗鱼,但很多钓友把它说成是“小青鱼”

麦穗是我国东部地区的土著物种,它们适应能力极强,分布广泛,大江小河水库湖泊都能见到其身影,大概就是走哪都能遇上的那种。不过相对而言,它们更喜欢活跃在水流平缓、能见度不高且比较浅的水域中,食性很杂,主要以浮游生物、藻类为食。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麦穗鱼有吃蚊子幼虫的特性,然后许多国家就引进想要借助它们来灭蚊,可是这种鱼缺乏天敌、繁殖又快,所以就有成为入侵物种的趋势。虽然这东西在我国不算入侵鱼种,但它的危害甚至比一些入侵鱼种更可怕。

麦穗鱼另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们会吃鱼卵

关于这点,我也是知道不久,在我以前的印象中,麦穗鱼就是体型小、爱聚群、全泳层分布、360度攻击你的饵料,还赶不走。可是前两天,我偶然中看到了一篇文章,里面就聊到麦穗鱼吃鱼卵的问题,当时还不太相信,这种鱼就那么点大,不被吃就不错了,还敢去攻击其他鱼产下的卵?后来在问了度娘以及看过一些相关文章后发现,它真的喜欢吃鱼卵。

很多鱼喜欢将卵产在水草中、石头上或者是一些沉入水底的树枝、毛竹上,产完以后也不太会有保护鱼卵及幼苗的行为,因此就给了麦穗鱼机会,可以狠狠地饱餐一顿。大家可以想一下,在野塘和小型的湖库中,鱼资源基本是固定的,如果麦穗一旦泛滥,肯定就会消耗掉大量鱼卵,而大鱼又被一条条地钓走,鱼资源只能是越来越差。其实像鲫鱼鲤鱼这类比较温和的鱼,即使留在鱼卵旁边,也无济于事,最多就是驱赶一下,大概只有肉食性的鱼类才能制约麦穗鱼的生长了。

在野河遇到麦穗鱼该怎么办?

1、在作钓前就要做好准备,尽可能避免这种鱼进窝。

对于小体型、杂食类、群居的鱼,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一些味道大的饵料,所以咱们在窝料和饵料的选择上味型一定要偏淡、偏素,而且要减少雾化甚至不雾化,雾化能够让鱼儿更快的发现食物。窝料的选择上可以用酒米、颗粒、发酵类的玉米小麦稻谷为主。为什么咱们在自制小麦玉米时都强调不能煮开花,因为你煮开花以后杂鱼吃起来就特别方便,能把玉米里面掏空,如果不煮裂,玉米小麦外面的那层皮就能让杂鱼无从下口。玩谷麦钓法的人在面对杂鱼闹窝严重的鱼情时,会用大量的谷子为主制作窝料,因为谷子外面那层皮比较厚,小鱼啃不动。

在开制饵料时,要以谷物味的饵料为主,且少加薯粉类的轻质饵料,杂鱼闹窝并不太严重时可以用搓饵进行垂钓,如果杂鱼闹窝比较严重,就要额外加入玉米粉、粘粉然后多打揉,使饵料完全不雾化,再进行搓饵垂钓。

这里要说的是,杂鱼多,加拉丝粉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加粘粉,虽然两者都有增加饵料附钩性作用,但是拉丝粉对降低雾化方面并没有很明显的效果。更重要的是,粘粉加多后,饵料虽然粘性大,但鱼咬钩还是能轻易咬掉,但拉丝粉加多了,饵料会连在一起,就像口香糖一样扯很长都不会断,这样一来鱼扯不下饵料,就会叼着钩饵乱跑,浮漂漂相更乱。尤其是麦穗鱼,本身就有衔食、碎食的习惯,如果饵料的黏连性好,扯来扯去扯不断,浮漂就会开始“跳舞”。

2、根据麦穗鱼嘴小的特点,适当放大鱼钩

在有口打不中的情况下,很多人会怀疑是不是鱼钩大了导致挡口,于是就开始换小钩,但你会发现你换了小一号、小二号的钩子,情况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好转。因为麦穗鱼的嘴太小了,你从五号袖钩换到四号袖钩并没有啥用,除非换到0.3、0.5可能能把它钓上来,可是这个大小的钩子万一碰上大点的鲫鱼、鲤鱼,你懂的。

所以当出现有口打不中的情况时无需太着急,钓钝些、多放几口便是,如果确定是麦穗闹窝,甚至可以更换大点的钩子,让它连钩尖都吞不进去。而鲫鱼,嘴巴再小也比麦穗要大,如果它进窝了、想吃食,能够吃进去的。

冬天温度低,麦穗的活动量会小一些,但不能完全排除咬钩的可能,北方不清楚,反正浙江这边还是能够钓到。冬天我们通常挂蚯蚓作钓,如果水里有麦穗就不要整根挂,麦穗会吸入鱼钩以外的蚯蚓并叼着跑,此时浮漂会出现顿口或黑漂,贸然起竿要么啥也没有要么损失一根蚯蚓。

正确做法是:将鱼钩从蚯蚓内部穿过,完全包裹住以后掐断蚯蚓,如果麦穗还不罢休,可以在钩尖处别一粒麦子或者米饭。喜欢用无倒刺的钓友,也可以尝试这个办法,蚯蚓就不会滑脱了。

3、加铅皮,使用双铅钓法或者跑铅钓法

每每谈到杂鱼闹窝的时候一般都会讲到换大漂的方法,浮漂大肯定要用大铅坠去平衡,这样比较钝、而且饵料到底的速度也快了,减少了鱼截食的可能,但麦穗鱼哪个水层都有,到水底一样会来吃,而且前面两点做好了,还是招架不住麦穗的话,换个大漂也没啥意义。

此时不如用双铅的钓法,双铅钓法以前也专门写过文章,方法是先挂一颗铅坠正常调漂,调完漂后在原铅坠下面再挂一颗大铅坠,然后打开太空豆。线组在水中的状态是,子线与大铅坠完全躺底,上面用于平衡浮漂的铅坠则是悬着的,这个比咱们平常用的滑铅钓法稍灵敏一点。

当然你要是嫌这样不太方便也可以用“子母铅”钓法,其实也是双铅的一种,第一步还是正常调漂,用你正常的线组即可,调完漂后在子线上再包一块铅皮,铅皮的大小随你自己定。

无论是跑铅、双铅还是子母铅,它们都可以加快饵料到底的速度,但并不能防止鱼来吃饵,使用这些钓法后我们感觉浮漂的杂乱信号少了,只是因为钓法比较钝我们看不见信号而已,并不是鱼没有吃饵。所以这个钓法想成功,还是要配合第一点和第二点才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