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师傅钓鱼总结的四个要点,说出了他经常爆护的秘密

每次野钓,我的渔获总体来说还不错,因此有的钓友便给我冠上了高手的帽子。其实是不是高手,我自己心里最清楚,距离高手的水平还差一大截儿。钓获好,是多年前得益于一位老师傅的点拨。

清晰的记得那是初中二年级的暑假,酷爱钓鱼的我几乎天天前往郊外的一处芦苇坑钓鱼,那会儿野钓的人不像现在这么多,96KaiFa源码几乎都喜欢去收费的鱼塘去过把瘾。我钓鱼不喜欢人多和嘈杂,喜欢在安静的自然水域边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边作钓野生环境下的鱼儿。钓到的鱼基本都是放流,因为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游戏可以玩儿,我总是认为是鱼儿给我的暑期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惬意。

儿时的钓鱼记忆

暑假结束的前一天我又拎着我的插节竹竿前往芦苇坑进行了暑假的最后一次钓鱼,那天我起了个大早,天刚亮就出发,步行了约半个小时就到了芦苇坑。我到时已经有一位老师傅在作钓了,身后撑着一辆黑色的建设60型摩托车。虽然不认识,经过简单的几句打招呼和寒暄后我就选了个钓位开钓。老师傅那边不停的在上鱼,只要扬竿便中鱼,虽然都是一二两的小鲫鱼,但是看得我心痒痒,遂放下钓竿蹲在老师傅旁边观看,还帮着老师傅摘鱼,顺便向老师傅讨教高招儿,毕竟当年我只有十来岁,很多钓技还需要跟有经验的钓手学习。

老师傅很慈祥,乐呵呵的边钓边闲聊式的点拨了我四个垂钓的要点,正是这四个要点在后来的垂钓实践中被我融会贯通,直到现在。现通过文章的形式为钓友们分享出来,以供钓友们参考,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当年指点我钓鱼的老师傅,虽然我们只有一面之缘。

一、不可固守

打窝开钓后,如果一个小时之内浮漂没有任何动作就说明窝内没有鱼,就要果断的放弃当前的钓位而另觅他处。如果舍不得挪窝,其结果只能是浪费时间而空守。

挪挪窝 钓得多

二、适当逗钓

老师傅指出,钓鱼不要死板,应适当的“引逗诱鱼”,即缓慢的把浮漂提出水面再轻轻的放回原位,使钓饵离底再落底,让鱼儿发现钓饵,引逗鱼儿咬钩。具体的操作是:当浮漂没有动作时,每隔一两分钟便轻轻的提竿一次,提竿和归位的动作一定要轻、要缓,切忌过猛,提竿的高度为20~30公分为宜。

老师傅的这招很管用,在后来的垂钓过程中,每逢浮漂没有咬钩的反应时,我便缓缓的提线引逗,常常是钓饵刚下落随之就送漂或顿漂,有时甚至是提竿后缓缓归位时浮漂却不下沉,再提竿便中鱼,原来是钓饵徐徐下落时被鱼儿咬了截口。

适当的提竿引逗可招诱鱼儿发现和咬钩

三、钓饵颜色鲜亮或活饵活性要好

钓饵的颜色要鲜亮,如纯白色、鲜黄色以及鲜红色为最佳。鲜亮色物体对光的反射力很强,容易刺激与的视觉神经,加之钓饵又在运动,因此对鱼儿更具吸引力和诱惑力。活饵在水中不停的蠕动很容易招诱鱼儿的发现,所以活饵作为野钓以及引逗钓饵的效果非常好,如鲜活的蚯蚓、伢子以及红虫就是野钓首选的最佳活饵。

四、不但要隐蔽好自己而且动作要轻

鱼儿本身就胆小而且警惕性特别的高,稍有风吹草动便游至深水或者水草丛中躲避。而钓鱼是个一直在运动中进行的活动,既然不能固守一个窝点,那么必然要来回走动和穿梭于各个钓点;抛竿、扬竿以及提竿引逗的动作,必然也使自己处于运动状态,既然是一直处于运动的状态,则容易被水中的鱼儿所发现,引起警觉而逃匿,上钩率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垂钓中隐蔽好自己不被鱼儿发现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那么,如何隐蔽好自己以及动作轻呢?

1、利用钓位的地形、树木以及草丛等遮挡身躯。

2、尽可能的降低躯体的高度,能坐则坐,能蹲则蹲,尽可能的不要来回走动。

3、抛竿时,力求钩和坠贴近水面一次到位,尽最大的可能减小钩坠入水的响动。

4、提竿引逗时,尽量轻提缓放,不要在水面弄出响动。

5、扬竿时,利用腕力抖腕扬竿,动作不宜过猛,中鱼时要将鱼快速提离窝点,以免鱼儿的挣扎惊扰窝中其他的鱼。

6、非不得已不要说话,非说不可时要轻声细语。

垂钓中不但要隐蔽好自己而且动作要轻

★结束语

二十多年前的那个暑假野钓时遇到的老师傅点拨我的这四个垂钓要点其实是非常宝贵的垂钓钓技。钓技是垂钓经验、知识、用饵以及操作方法的合理运用的概况和总称,而钓获量的多少恰恰就取决于钓技水平的高低。有经验的钓者,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而采用不同的钓法;会依据不同的水域能选择最佳的地形和钓位;会针对不同的鱼种而选用不同的钓具和饵料......而这些都是影响钓获率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