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很好用的包食钓法,介绍与运用技巧

从时间上讲,包食钓法起源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是一种典型的传统钓法。现在的包食钓法,由于在钓饵和浮标使用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因而成为新的神奇钓法。包食钓法在湖泊、水库等自然水域中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已成为野钓中常用的制胜手段。

一、何为包食钓法

包食钓法,又称包饵钓法、团子钓法,原是河南钓友发明用来钓鲤鱼的。在大鲤鱼较多的水库、湖泊等水域垂钓时,先用少量麦麸打窝,等鲤鱼进窝后用面团等饵料(也叫内饵或芯饵)挂钩并将钩尖包住,再在外面包一团有一定黏性的色、香、味俱全的诱饵(也称外包饵或窝饵、包食或外包食),即为包食钓法。包食饵入水后,外包饵较快雾化,露出内饵,大鲤鱼禁不住诱惑,失去警惕,吃饵中钩。

综上所述,所谓包食饵其实就是:先装钓饵为内饵,再用诱饵包住钓饵作外饵,使饵料具有诱、钓的双重功效。换言之,使用由内饵和外饵组成的包食饵进行垂钓,就被称为"包食钓法"。

包食钓法起源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河南省,发明的灵感来自于我国北方的特色美食——包子。最初的包食钓法,还仅仅局限于钓取鲤鱼等底栖大型鱼类。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悬坠钓法传入大陆后,受其影响和启发,很多钓友主动将传统包食钓法中的钩坠卧底改为悬坠触底、半水浮钓等,使钓组更为灵敏,成功解决了最初包食钓法不能钓鲫鱼、鳊鱼等小型鱼类和滤食性鲢鳙鱼的问题。

改造后的包食比传统的包食迈进了一大步,在此基础上,很多钓友借鉴商品饵诱钓合一的功能,一改传统包食多用虫饵的做法,根据对象鱼的食性、习性等选择用饵,加强了糟食饵、雾化饵的使用,使鱼饵的雾化功能、诱鱼功能更具针对性。

传统钓法在施钓中,是先用诱饵将鱼聚窝后再垂钓,容易出现越钓鱼越稀、甚至窝点无鱼的缺陷;改造后的包食钓法由于采用了悬坠钓法的用饵方法,灵活运用包食饵的溶散性和雾化性,使其在整个施钓过程中,都能保持钓点内从上到下有诱饵,从而达到聚鱼不散的效果,鱼越钓越多。

另外,使用悬坠钓法钓鱼,当钓饵雾化速度过快时,容易出现钩上无饵的现象,这就影响了垂钓效果;新包食钓法却不同,既使包裹在钩上的外包饵雾化散尽,也不必担心钩上无饵,它的芯饵仍挂在钩上,仍能有效垂钓。

综上所述,包食钓法是一种比较科学、先进的钓法,特别适合于湖泊、水库等自然水域垂钓。尤其是钓大鱼,针对性更强。它也可以应用于竞技钓领域中,而且不比悬坠钓法效果差。

包食的溶散聚大鱼效果更胜于普通商品饵

二、包食饵的制作

包食饵,由内饵外饵组成。

内饵的作用有两个:一是作钓饵,二是用它黏住外包饵,使两者形成一体。因此在选内饵配料时,要求其附钩性要好,黏度要大,容易捏和。

制作包食内饵的原料有荤饵素饵两种:荤饵常采用蚯蚓、虾仁、螺蛳肉、蚌肉、蚬肉、白虫、黄粉虫等,素饵常用面团、米饭、蚕豆粉、小麦蛋白纤维、商品饵等。制作外包饵的原料有:麦麸、菜籽饼、豆粕、玉米面、商品饵等,还可根据不同鱼情添加香精、糖、蜂蜜或曲酒等添加剂。

内饵的制作:以面饵为例,到达钓场后取适量面粉,用钓场水和面,为了使面团附钩性好,须反复揉搓,最后搓出比馄饨皮稍软一些的面团,再将搓好的面团密封好备用。

外包饵的作用也有两个:一是利用其雾化和溶散性作窝、作诱饵,二是作钓饵直接诱鱼吃钩。

因此对外包饵选料的要求是:原料要有针对性,可根据所钓对象鱼的习性选择它喜食的饵料;外包饵的基础料最好能用炒香的饵料(如麦麸)或本身就具有香味的饵料(如豆饼、菜籽饼或玉米面等),通常都是用自然的谷物(如麦麸、菜籽饼、玉米面、面粉等),再加上各种添加剂(如酒、糖、蜂蜜等)。另外,想专钓某种对象鱼,可在饵料中加上其喜食的商品饵。

外包饵的制作:总的要求是将配料和成松散状,但用手一捏即成团,成团后用两手指一捏即碎开。出钓时可带些干玉米面和面粉,以调节干湿和黏度。

外包饵的干湿状态很重要,太干太湿都不好。如果钓浮散性包食,要加大粗粒的比例,并将麦麸中的细粉筛去。如果太散包不起来,除调整干湿度外,可适当加入面粉以增加黏性。

制作外包饵的原料有:麦麸、菜籽饼、豆粕、玉米面、商品饵等

三、包食钓法的运用

前面说过,包食钓法特别适合钓鲤鱼、草鱼、青鱼等大型鱼,也适合钓鲫鱼、鳊鱼等小型鱼类及滤食性的鲢鳙鱼,并且一年四季都适用。

此外,包食钓法还特别适用于鱼个头儿大且小杂鱼多的野塘、江河、水库、湖泊及混养鱼池。包食饵既可用于手竿钓,也可用于抛竿和两用竿钓法;既可用于钓底,还可用于钓半水和离底;既可钓深水,也可钓浅水;既可用单钩,还可用双钩、爆炸钩。

1.钓具组合和浮标调整

包食钓法的钓具组合有两种:一种是传统钓组合,配置长竿(在10米以上,有的内置橡皮筋用于同大鱼搏斗)、短线、孔雀羽或芦苇立标,铅坠卧底,使用长柄钩;另一种是悬坠钓装备组合,选硬调竿(竿长不超过5.4米)、齐竿线、钓浮或钓底专用中小号浮标及小钩、细线(1.2号~2.0号),铅坠悬浮离底。

包食钓法的浮标调整,总的要求是:根据当地当日的天气状况和水情、鱼情及钓法,来确定浮标的调钓。

包食底钓的浮标调整:如钓鲫、鲤等底栖鱼,一般是以钓钝为主,钩饵落底,采用卧钩钓法,浮标可以调成平水,施钓时钓1目~2目。也可根据鱼情采用悬坠钓法中调2钓2、调4钓4等调钓法。

浮钓的浮标调整:如浮钓鲌鱼、鳊鱼、草鱼等中上层鱼类,要选用浮力大、尾粗一点的浮标,半水带饵调标要露出水面2目以上。

2.包饵的操作

在和好的内饵面团上拧一米粒大小的面饵,用拇指将其捻成约5毫米宽、10毫米长的面皮,然后将钩尖放平于面皮上,再用拇指将面皮往上一推,就可将面皮像卷蛋卷一样包在钩尖上了。

之后,取一撮葡萄粒大小的外包饵,先捏成扁平状,再用拇指在中间用力压出凹坑,将内芯饵面团包入其中,捏拢并修成水滴状,包食饵即做好了。

包食饵粒的大小,可视对象鱼的大小及选择钓底或钓浮而定,大的可如乒乓球,小的可如芝麻粒。如用虫饵作芯饵,要先将鲜活的虫饵穿在钩上,然后将外包饵捏在铅皮座上即可。

3.包食钓法的鱼讯和提竿时机

传统包食底钓的鱼讯基本表现为"送标"和"黑标"两种。

送标:浮标表现为慢慢向上升起,上升的幅度根据鱼的大小和鱼种有所不同。见到送标停止,就可以扬竿。这时扬竿中鱼率相当高。但有时浮标上送后立即向下恢复到原位,可能是小鱼在窝内闹或鱼撞线导致浮标有上述反应,此时不能提竿。一般情况下,用包食底钓,浮标出现送标,一定要稍等1秒~3秒,看浮标是否稳定不动,或出现上送后立即向下,再决定是否提竿。

黑标:浮标表现为持续向下沉直到完全没入水中。浮标出现"黑标"现象一般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小杂鱼闹钩,浮标没有任何小动作出现,快速黑标,此时不要提竿,等待浮标的后续反应。由于小鱼无法将饵吃进嘴里,所以浮标在下沉后很快会上浮回到原位。二是大鱼进窝撞线。这种情况出现之前,浮标一般会产生几次上下晃动后慢慢下沉。三是对象鱼正常的吃口。浮标在经过几次轻微的上下晃动后下沉。

怎么判断是小鱼闹、鱼撞线还是鱼正常的鱼吃饵?此时,我们可将竿轻轻提起来,使浮标到竿尖的风线拉直,轻轻带动浮标平移,如果是小鱼闹钩或大鱼撞线,浮标就会浮上水面。如果是鱼正常吃饵,在提竿轻轻带动钩饵时,竿尖到浮标的风线会被拉直,此时应当即提竿。

包食底钓因主攻大鱼,所以要放掉小动作,抓口动标,即抓浮标有力的一顿。但草鱼和鲢鳙鱼浮标讯号又有所不同,要通过不断实践去掌握和区别。

另外,包食底钓大型鱼要准确掌握提竿时机,不要因对信号判断不准而过早提竿,造成惊鱼、跑鱼。提竿宁少勿多,宁等勿急。提竿的力道也不要太猛,以免造成脱钩、断线、折竿。钓到较大的鱼要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遛鱼方法,将鱼遛乏后再抄起入护。

包食钓法特别适用于鱼个头儿大且小杂鱼多的野塘、江河、水库、湖泊及混养鱼池

四、包食钓法的注意事项

总结起来有以下四点:

1.选料配料要有针对性,要根据所钓对象鱼的食性来选择钓饵、诱饵的配料,方能提高钓获量。

2.和饵时要注意饵料状态,内饵要求黏度大、附钩性好、容易捏和,以便和外包饵结合成一体;外包饵的状态宜干不宜湿,以捏紧后成团而无多余水分为准,否则会捏不紧、挂不牢。

3.伸竿施钓时动作应轻柔,不应有抖竿、顿竿和掂竿的多余动作出现,否则会将挂好的包食饵团提早抖落于水中,给垂钓带来麻烦。

4.要根据垂钓时的天气和水情、鱼情进行浮标的调整,该钓灵钓钝、钓底还是钓浮,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5.包食饵的大小和软硬要根据所钓鱼种决定,一般原则是:钓小鱼用小饵,钓大鱼用大饵。钓饵一定要软,软饵容易透钩和利于鱼就饵。

6.用荤饵(蚯蚓、虾等)作内饵时,不要在虫饵外面包外饵,而是要将外饵包在铅坠上,这样既可保持虫饵的鲜活,又能通过外饵的溶散和雾化增加诱鱼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