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北方冬季冰钓钓鱼的实用技巧

我国幅员辽阔,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冬季气候虽然相对夏秋季节十分寒冷,但这个时候的温度对大部分鱼而言依然是舒适的温度,故而,南方多地,在冬天也可以照常出钓。但在我国黄河以北各地,冬天亦能钓鱼,但所垂钓的地点却是表面结冰的水域。下面和大家说说这北方冰钓的一些技巧,一起来了解下冰钓的特点。

一、冰钓钓具的选择

冬季冰钓的钓具和其他季节使用的钓具应该稍有改变:冰钓的钓竿最好采用弹性好、韧性强的冰钓竿,竿的长度应根据所钓水域的水深来配备,最常用的是1.6-2米的。由于冰钓凿开的一组孔眼一般有4-6个,所以钓者最好结伴垂钓,可多用几根钓竿垂钓。

钓线用直径0.2-0.3毫米的即可,鱼钩也不宜大。在主线和子线的组合上要精细些,并尽量用灵敏度高的浮漂,如七星漂或10厘米左右的细尾小风漂,以提高线组的灵敏度。不过,如果钓点有较大的鱼可钓时,也可换用较粗些的钓线和较大些的鱼钩。

二、冰钓钓饵的选择

冰钓的钓饵,荤饵、素饵都能采用,但从效果看,荤饵比素饵的效果好。荤饵可以用红虫、蚯蚓、家畜肉和鱼肉,冬季以蚯蚓最易取得。素饵可用小麦粉、黄豆粉、玉米面、麦皮粉等配置而成的小团粒。

三、冰钓时间的选择

先来说下冰钓的钓时。最适合冰钓的时期一般为每年12月上旬至第二年2月中旬。按照东北钓鱼行家的行话,叫做“钓两头”,就是指在70多天之内,一头一尾各有半个多月是鱼的摄食高峰期。

前一头因刚结冰不久,当天气好转,温度有所回升的时候,饥饿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鱼儿有些慌不择食,加上此时严寒即将来临,极需要积蓄营养以抵御严寒,鱼儿摄食的欲望逐渐强烈。

后一头是因为春意渐浓,气温已开始转暖,鱼儿已从冬眠状态下逐渐苏醒过来,开始游动觅食,出现容易上钩的势头。

在寒冷的季节进行冬钓,在一天之中也应掌握住最佳的钓鱼时间,就是上午10时至下午3时,这段时间被钓友称作“黄金时段”。

四、冰钓钓点的选择

因为水面被冰封,看不出鱼情,所以只能在冰面上多凿几处冰孔来探测下鱼情。一般先选择好避风、向阳较暖和的冰面,凿开30-35厘米的孔眼,并每隔60-90厘米凿一个,凿4-5个,形成扇形或梯形排列,作为一组。

可多凿几组以便观察判断,选出符合要求的一组作为钓点,选定钓点后,即可在每个孔眼放一副钓竿,开始垂钓。

五、冰钓的方法

说了冰钓的一些相关准备,下面说下钓法。冰钓有两种钓法,一种是浮钓,一种底钓。

浮钓主要是钓哲罗鱼、狗鱼等凶猛的肉食性鱼类。这种钓法需用小活鱼为钓饵,鱼钩只悬在水底的中层或中下层,最好是能使小活鱼在水层中不停的活动,以引起那些肉食性鱼类的注意。下钩后如发现有轻微送漂或“拉黑漂”的现象时,就应该立即提竿。

底钓主要用于钓鲫鱼、鳊鱼、鲤鱼、青鱼等,一般是用浮漂的方法在静水水域进行底钓。冬季由于水温低,鱼儿摄食动作缓慢,吞饵后浮漂的反应比较轻微,浮漂只是稍稍的升起,微微的落下,发现这种动静就应该立即提竿。

六、冰钓的注意事项

冬钓要做到“四不”,就是“点不死守,钩不停逗,人不扎堆,钓不走神”。就是说无鱼上钩的钓点应该放弃,令换新钓点;鱼钩上的活饵应能活动着,以引起鱼的注意;多个钓友不要聚集在一处凿眼垂钓,应该分散开,多处凿眼;钓者应该思想集中,以免漏漂、误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