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河流野钓的用饵选位调漂技巧

钓鱼本身就是一种休闲运动,比起黑坑钓鱼的勾心斗角和竞技钓的潜修苦练,野钓才是真正的休闲钓。其不仅可以欣赏野外水域的风景,也可以享受人鱼之乐,自有一番情趣在其中。河流是常见的野钓场所,下面我就从用饵、选位、调漂的技巧来说下河流怎么野钓吧。

一、河流野钓用饵技巧

钓者饵当家。尤其是野钓,饵一定要对路。笔者认为要饵对路的比较重要的就是以下几个方面。

用饵要有长期效益的观念,所谓长期效益,即用饵不途一时之快,要放眼日后的垂钓收获,而采取的先喂后钓的理念。所谓先喂后钓在野河流水通过笔者长期的实践证明是可以实现的。以下具体说明一下具体实施办法。

之所以野鱼要先喂后钓,是因为野生鱼的食物链一般锁定于自然的天然状态(比如玉米、蚯蚓、水生微生物),而我们若想把鱼钓快,必须要改变这些物理状态,从而更好的诱鱼、留鱼、上鱼。

综上所述,我们就要采用先喂后钓来让我们所钓之鱼认知、熟悉,到最后把我们制作的饵料添加到它们的食物链中,达到我们上鱼的目的。

那用什么喂就成为我们首要问题了,这就涉及到我们的目标鱼食性问题的考虑了,这里笔者讲述一些自己垂钓流水中鲫鱼的经验,鲫鱼喜细腻柔软、腥香四溢的饵料。

但野河流水之中细腻的饵料难以持钩久,我们就要酌情添加小麦蛋白来增加饵的持钩性。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一般钓1两左右鲫鱼,2分钟左右钩子上还有少部分残留即可。

钓3两左右鲫鱼,饵料则需要持钩10分钟左右,而特殊的鱼情下,饵料持钩时间就要按照鱼的吃口速度来调配。

除了持钩性外,饵料状态要做到粗细搭配、黏而不死、软而不散。制作出这样的饵料只有多尝试开饵、验饵,而无捷径可走。

饵料成分一定选自天然,比如薯粉、玉米粉、豆粉、虾粉、骨粉、蚕蛹粉、红虫粉等。起初钓可以以腥为主,见有口上鱼之后,逐渐调整味型以适鱼情。

二、河流野钓钓位选择

鱼谚说:流水不打窝。我们想钓这种野生鱼前期钓点是需要固定,我采用的喂并不是把事先准备的饵料抛到河中,而是每天坚持两个小时左右的垂钓,只样可以保持饵料长期在我们的钓点存留,把钓点做成,让鱼熟悉饵料的同时把我们的钓点也认为摄食的场所。

说到钓点,这里要补充一句,不是什么钓点都可以,选择钓点最好选择水流比较微弱的地方,这种地方本身就是鱼类洄游摄食之路,在这里施钓可以加快鱼类对我们投放的饵料的熟悉。

拥有好的钓点之后,我们一般在3天左右就可以上鱼了。

三、河流野钓浮漂调钓

这里还是要重申一点,就是钓点一定要是水流比较微弱之处,这样才可能更好的利用浮漂垂钓一些吃口比较小的鱼类,尤其鲫鱼。

调漂的核心思想就是,走漂跑铅。尽量选择1、2号的枣核身、长碳脚、细长硬尾浮漂。这种浮漂身小稳定好。

铅重大于浮漂,且钓高目,来适应被水流带动之后浮漂目数慢慢减少的情况,且应该保持在3分钟左右浮漂一直有目数。

配置好之后的效果应该是铅被水流带动,浮漂慢慢顺水流走动。这样配置铅离底不高,铅与双子线被水流带动起来,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灵敏度,鲫鱼的顿口清晰可见。

因为水流大小不固定,若水流变大,发现没口或有口没鱼可以酌情上推浮漂或者加少量铅皮,因为水流的改变可能使铅离底过高而产生没口或有口不上鱼的情况。发现水流小,浮漂语言变的轻微,这时候是因铅躺底,我们可以减铅或抓小口和死口来应对。

野生河中垂钓鲫鱼当中往往喜获大鲤,我们的钓组就要考虑到保护浮漂的准备。我建议主线用到1.0号,子线用用到0.6、0.8号。这样对付2-3斤的鲤鱼是有一拼的。若再粗就会影响到钓鲫鱼的效果了。

四、河流野钓的技巧

笔者认为细线小钩对付鲤鱼重要的是控鱼技巧。在刺中大鱼之时候,我们要不卑不亢,不要心急着向上拉鱼,而是向水留方向轻微倒竿,鱼是应激动物,你越用里它也越用力,你向左拉它偏向右跑,你顺水拉它逆水跑,我们擎住竿子随之走,加之谁流的阻力,经过一段时间,鲤鱼就会败到下阵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