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蘸饵钓猾、慢鱼的用饵技巧

蘸饵又叫粘饵,还有“摇三摇”的称呼,即是空钩粘上钓饵施钓的方法,它结合传统钓和台钓的优势,在钓猾鱼和慢鱼时广泛使用。不过蘸饵钓虽然效果很明显,但是对于新学者还是很难应用的,需要长时间的把握和实践才能熟能生巧。下面笔者浅谈下蘸饵钓猾鱼慢鱼的用饵技巧和钓法给大家参考下,我想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一、蘸体的选择

蘸体一般分为:液态状、粉状和糊状三种。仅我个人而言比较喜欢粉状。

常用的蘸粉材料主要有芳香类的炒芝麻粉、花生粉、蚕豆粉、豌豆粉、黄豆粉、玉米粉;甜甜类的奶粉以及腥类的赤卫青、鱼粉、虾粉、蚕蛹粉、红虫粉等。这些饵具有香、腥、甜等特点,既可单独用也可相互掺拌使用,对鱼有很好的诱惑力。

近年来,渔具店大多数有专门的蘸粉出售。笔者常用的是空钩饵,对于香型不是特别讲究,常用的是粉红色麝香味的和奶白色麦香味的。

经过多年的试验,这两种味型比较适合在自然水域中野钓。但也有些味型不是特别喜欢,比如腥香型比较容易招小鱼。当然这都是笔者的个人使用习惯,钓友在实际垂钓中,在不同的水域,还是要根据不同的鱼情来选择适合的味型的蘸粉。

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蘸粉一定要细,要100目全过,越细的粉粘上越劳靠。

二、蘸饵的选择

相对于蘸粉而言,笔者对蘸饵的选择特别讲究。有些钓友学了蘸饵钓法后,不但没有增加渔获反而增加了“空军”的次数,这与蘸饵的选择是有很大关系的。

蘸饵入水后,鱼儿第一口感就是裹在蘸粉外面的饵,如果选择不当,不但增加猾鱼率,还会留不住窝里的鱼。

一次,笔者在某养殖塘口实施蘸饵钓法,用的饵是普通的碎米,结果收获寥寥。后经过仔细分析,发现是蘸饵的选择出了问题。再后来,笔者在不同的水域实施不同的蘸饵进行施钓,得到了以下四点结论:

(1)蘸米越碎越好

粗了容易掉落,缩短在钩上的时间,这样虽然留住了鱼,但却上不了钩。但是也不宜太碎以一般菜籽、小黄米大小为宜;

(2)颜色越显眼越好

显眼,才会吸引鱼的目光,笔者一般用的是红色的,其次是花色(杂色),还有本色(蘸米的本色为黄色),还有些商品米是黑色;

(3)商品饵优于本味饵

在自然水域,鱼情给力的情况下,本味饵是有优势的,比如碎玉米粒、玉米粉、小黄米等。但在野钓情况下,讲究的是诱鱼、聚鱼,此时商品饵显然就比本味饵具有优势。自去年以来,笔者一直使用商品蘸饵作钓,不但上鱼快,而且上鱼个体明显偏大。

(4)蘸饵一定要新鲜

过期的、变味的最好不要使用。

三、蘸饵使用方法

使用时,需准备好蘸粉和蘸饵。笔者是将饵放在“口香糖”的塑料瓶中,约一两左右的量,粉不动,直接打开使用。

有细心一点的钓友会准备两个一次性水杯,一个装水用一个放蘸米用。先将钩在水杯中蘸上水,再在蘸粉瓶中蘸上粉,然后再蘸水、蘸饵,最后入水施钓。遇到好的鱼情,或者钓大鱼时,可以如此反复几次。数次之后,窝中溶散的蘸粉蘸米末便形成雾化区域,可以增强诱鱼效果。

根据多年试钓笔者总结了几种较为常见的蘸饵使用方法:

(1)鱼情特好时:钩+水+粉;

(2)鱼情好时:钩+水+粉+水+米;

(3)钓大鲫鱼时:钩+水+粉+水+粉+水+米或钩+水+粉+水+米+水+粉+水+米;

(4)钓其他大个体鱼种时:对上述3 的做法进行重复。

四、使用注意事项

蘸饵的使用并不是如台钓或使用蚯蚓作饵的传统钓法那样的简单,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如下:

(1)流水时不宜

在水流动情况下,不宜使用蘸饵钓法。因为水流动,会加快粉、饵在钩上散落的速度,不易使鱼咬钩;

(2)水深时不宜

水过深,在钩饵下降的过程中,也会使钩上的粉饵散落,当钩沉底时会变成空钩。我一般钓深1.2-1.5米;

(3)鱼情好不宜

鱼情好时得不偿失。使用蘸饵钓法在鱼情好的情况下影响上鱼的速度;

(4)风浪大不宜

风大浪急会形成暗涌,水面上看不出,水下也许会有旋涡,冲散饵料;

(5)视力差不宜

因为使用蘸饵钓法时鱼的吃相、动作相当的轻微,视力不好,看不出鱼咬钩的漂相,影响上鱼率。

五、钓组配置

由于蘸饵钓与一般传统钓的区别只体现在用饵方式上,所以它仍保留了传统钓组配置的特点:长竿短线,一线到底的单倒刺钩、散漂、卧坠组合。由于装饵料时要频繁的弯腰或蹲下在容器中反复蘸饵,因此,建议钓者最好以坐姿为宜,以方便装饵及减少疲劳。笔者常用的是单钩、悬坠、七星漂,不建议用立漂、双钩。

六、蘸饵钓法的优势

蘸饵钓是一种避小鱼钓大鱼猾鱼的钓法。小鱼只能抢食雾化后的细小颗粒,吃大饵团有困难,因此不影响漂相。

不断续窝的作用。蘸饵的外边蘸小米或粉饵,在不断换饵的过程中,散落的饵料会在窝内不间断地增加,解决了传统钓中要补窝的状况。

环境越恶劣优势越大。用饵方式的改变,适应钓复杂环境的优点,对于钓远距离、钓水草区、钓石堆边等,仍是其他钓法所不能替代的钓法。

卫生又环保。台钓或传统钓用饵,双手都粘乎乎的,蘸饵钓法不但卫生而且环保,是一种较为广泛的传统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